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低碳、高效是能源的未来
2014/10/31 14:52:09    新闻来源:能源杂志微信
  能源这个词语本身似乎都快成为一种肮脏的代名词,现代社会获取能源变得更容易,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更应该了解能源为社会进步、人类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没有能源,我们几乎无法生存。然而,在世界范围内,我们很多人在理所当然的应用能源的同时,仍然有30亿人无法获得基本的能源供应。
  据世界银行统计,在非洲,超过5亿人缺乏电力。由于缺乏廉价、高效的能源,非洲1000万中小型企业面临生存问题;整个非洲大陆上超过10亿人口,只有大约8万兆瓦的发电能力,而这个数字仅仅是纽约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发电能力的总和。现如今,世界大部分地区获取能源的能力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与地区繁荣与否的标准。
  新技术正在持续影响着我们传统能源行业的生产方式,石油、天然气的生产效率会继续改善。风电、光伏、氢能、生物质能开始增加自身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新的能源类型越来越具有经济上的竞争力。
  未来的挑战与变化
  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是必须的,正是因为它的必要性,我们必须思考两个问题:如何建立一个可持续的能源未来?哪些公司可以成为未来能源市场上的主流?决定未来的因素是什么?
  现在全球能源需求正在,并且会继续上升。随着人口的增加,全球未来会有超过四分之三的人居住在城市。他们需要电力来驱动电视机和冰箱,需要汽油驱动汽车带着他们去旅行。这其中,印度和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会贡献增长的绝大多数。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计算,从现在到2035年,平均每年有2万亿美元的投资流向石油天然气的开发、炼化、运输、发电、提高能效等领域。这一数字是美国全年军费预算的3倍,NASA预算的120倍。
  满足人类的能源需求是很艰巨的挑战,但是请不要忘记,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解决现在日益严重的气候威胁。按照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的计算,人类要把气候变暖的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才能保证正常、健康的社会进步。
  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和气候变化压力是左右我们塑造未来能源系统的两个最有影响力的因素。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关注传统能源产业中的变革力量。在北美地区页岩革命的影响下,北达科他州一些地区的页岩油气的产量已经达到以亿吨计算的量级。
  新的资源区域远不止于此,拉丁美洲、北极这些地区待开发的能源都会影响到未来的能源贸易格局。而地缘政治也正在乌克兰、伊拉克、南中国海这些地方发挥着作用。
  能耗急剧增加带来的气候变化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但这种潜在的风险不能够抹杀能源在人类历史中已经发挥了且正在发挥的重大作用。我们不能忘记自己从能源中获取的利益。
  在讨论能源与气候变化之间关系的时候,大能源公司往往成为了被攻击的对象。但这实际上并不符合全社会的利益,大公司有更大的能力来为气候变化做出积极的改变,只是公司的实用主义价值观往往会被公众所误解。
  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双策略不足以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据美国能源信息署估计,当今全球能源的11%来自可再生能源,如水力发电、生物燃料、风能、地热能和太阳能。但它也估计,甚至到 2040 年,这一数据也只能上升15%。那么剩下的能源需求就要由传统能源来满足。
  具有乐观积极的心态很好,但是我们迫切需要技术的改进与具有经济效益的零碳未来。曾经,新能源要经过30年的时间,才能在世界能源结构中增加1%的比重,同时又要面对基础建设成本过高的问题。随着人口数量的增长,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需要的是真正的"可持续",并不只是低碳,更重要的是高效经济的能源。
  合作创造共赢
  这所有一切的变化,对我们这个能源行业的长期影响是什么?
  随着新能源的崛起,能源行业的主要力量不再集中在经济和政治精英的手中。大公司的力量被逐渐削弱。政府与精英权利的削弱,一方面刺激了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对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产生了影响——在基建领域,大公司往往比小公司更有实力和效率。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两个结论:未来能源的转型工作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管理进行。这项重要任务更需要跨部门——政府、商界、民间组织——之间的协调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最近指出"全球相互联系日益紧密,要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我们的努力,发挥我们的强项,用我们的方法改变全球气候变化的轨迹。"
  近年来,壳牌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达成共识,联合研究中国天然气发展战略,加速中国国内生产和需求量,促进中国天然气的利用。以更清洁的天然气为燃料,提高能源利用率,促进节约型城市规划。这种跨界的合作要成为常态而不是例外。
  壳牌与其他合作伙伴也有长期合作的记录,同世界各地的能源及相关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与麻省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也有密切联系。而且壳牌同一系列先进的环保非政府组织密切合作,为当地社区创造就业机会,提供技术支持,推动当地经济迅速发展。换言之,我们建立了长期的跨部门合作伙伴关系。
  现如今,世界正在经历能源转型。这种转变受到一系列的因素影响,包括清洁的新能源的使用、地缘政治改变、技术创新、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等。这些问题都是亟待解决的,迫切需要更清洁的能源。各国政府应支持诸如CCS这样创新技术的发展,鼓励多样化的全球能源供应。
  奥巴马曾经说过:"当我们的子孙真诚地问我们是否竭尽所能的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安全、更稳定的新能源未来世界时,我希望我们能够说是,我们做到了。"我能对在壳牌工作的每一个员工这样说。同时作为壳牌的CEO,我很自豪壳牌能继续寻求和应用创新、务实、长远的解决办法,创造更安全、更稳定的能源,丰富未来世界能源的需要。
  文/范伯登(Ben van Beurden) 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
  翻译/李倩倩 编辑/武魏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