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APEC期间 五大发电等电企都在忙些啥?
2014/11/15 20:11:51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11月5日-11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简称"APEC")领导人会议周各项活动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是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01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首次落地中国,地点在上海。时隔13年,APEC会议重返中国,意义非凡。中国政府及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为确保会议顺利进行,北京市在交通、办事、旅游等多方面发布了专项措施。
  对于发电企业来说,保障会议期间北京安全可靠供电,保证会议的充足电源供应,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目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APEC会议保电,各电力企业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统一部署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是全国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也是一座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年建都史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自2008年举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后,北京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脚步正在加快,这也对包括能源供应在内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本次保电工作,树立北京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良好形象,华能、华电、国电、大唐、中电投等五大发电集团均专门制定了相关保电方案,成立了保电领导小组,从安全生产、环保达标排放、队伍稳定和值班安排等方面进行系统安排和周密部署,全力做好保发电、控污染工作。神华国华电力公司也针对向华北区域供电的保电重点单位:热电、三河、盘山、准格尔、锦界、定洲、沧东等七家发电公司,提出了要特别重视保电工作,确保不发生造成不良影响的安全生产、环保、火险等事件。
  除了集团层面成立保电领导小组,在10月21日华能集团总部电视电话会议上,华能集团要求在华北公司、北方公司及有关电厂自上而下逐级成立保电领导小组,形成了全面覆盖、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的保电组织体系,同时要求各相关电厂加强设备运行、检修维护工作及燃料储备。
  华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华能北京周边电厂已经完成了设备检修维护工作,特别对涉网电力二次系统和信息网络安全防护进行了检查维护,相关电厂制定了APEC会议期间"降缺陷,控非停"措施及主辅设备运行方式,保证设备可用和状况良好。华能集团保电的重要出力单位北京热电厂、杨柳青电厂燃煤储备可用15天,上都电厂可用20天。
  发电机组运行离不开电网调度。为保障电力正常供应,国电电力还要求系统各单位积极与电网沟通协调,严格执行调度规程,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
此外,针对突发事件,各大发电集团也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华电集团组织开展了APEC会议保电专项反事故演习,确保各级人员熟练掌握应急措施,随时解决和处理可能出现的问题。
  有序执行
  作为北京市内供电、供热的重要支撑,大唐高井热电厂"量身定做"保电工作方案,组织完成了1个总体方案和生产安全、政治稳定、消防安保、环境保护等8个专项方案的细化完善工作,明确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和措施要求,做到每个重要环节、每个关键点责任到人。该厂APEC保电领导小组由厂长亲自挂帅,下设办公室、生产安全、燃料物资保障、职工队伍稳定、治安消防交通、安全组信息网络、环境保护、多种经营及公共卫生、宣传报道组等11个工作组,确保各项保电安全措施及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据悉,今年7月,高井热电厂6台燃煤机组全部关停,取而代之的是新投产的3台燃气热电联产机组,这也是高井热电厂燃气机组投产后的首次保电任务。
  针对燃机电厂的特殊情况,该厂明确了易燃易爆场所、氨水区、电子设备间、配电室等8个重点区域和天然气系统、供热系统、公用控制系统、消防系统和压缩空气系统等11个重点系统。按燃气管理制度要求,重点做好燃气轮机本体、燃气输送管线、燃气调压站等设备的重点反事故措施,并与设备管理、技术监控、缺陷管理有机结合,将责任落实到人。各级人员在保电期间对重大危险源执行每日巡视检查制度,加强对重点部位、公用系统和特种设备的管理,确保重大风险的可控在控。
  除大唐高井热电厂外,作为华北电网主要供电源的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也根据季节气候特点,做好了应对冷冻及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在发生影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设备缺陷和其他突发事件时,电厂能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正确处理,确保保电万无一失。
  据了解,北京及周边电厂均积极参加了此次保电工作,华电北京热电公司、华能上都电厂、中电投河北良村热电有限公司及大唐盘山、张家口、陡河电厂等,在北京及周围构建了一个强大的电力供应网络,支撑北京APEC会议安全可靠用电。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