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GE斯蒂夫·伯兹:中国电力市场仍然广阔
2014/11/24 14:55:34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通用电气(GE)全球高级副总裁斯蒂夫˙伯兹(SteveBolze)认为,中国和全球能源电力市场有着四个趋势,即智能化设备的应用、天然气时代的到来、可再生能源的经济利用以及分布式能源角色的上升。

18日,在"能源的未来"论坛上,伯兹做出上述判断。会后,伯兹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

他回应了"中国经济减速"的问题,认为中国电力市场前景依然广阔。他认为,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将是中国能源未来的两大主题,风力发电、分布式发电和清洁能源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发展可以大规模应用的技术使之变得便宜、可靠将是关键。未来,技术创新、智能化设备、智能电网和大数据的"工业网络"将进一步提高能效。

中国清洁能源市场广阔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关于"中国经济减速"的评论很多,不少人认为这将使电力需求减速。你如何评价未来中国电力市场的投资?

斯蒂夫˙伯兹:最近确实有很多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评论,但我想说的是,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过去十年里对电力的投资几乎占了世界的1/3。

我们看中国的时候,需要从多个角度来看。比如说,天然气、分布式发电、可再生能源。我们对中国的重视一直都没有变。为此,我们需要"驻扎在中国",需要长期这么做。

日报:在中国最新的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当中,煤炭消费所占的比重将不断减少,而天然气会不断增加。你怎么看待这个变化?

伯兹:当今世界的能源领域有两大主题,在中国也是如此:一是天然气的逐渐成熟,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另一个主题是可再生能源。在这两个市场中,中国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国对可再生能源以及天然气的需求都是全球最大的。

如果你展望未来,你会看到中国在把资源转变成电力输送给客户和工业时,不断提高效率、采用高科技,从而最大化地利用这些资源。你还会看到为了满足中国需求而可以大规模应用的技术。

日报:你怎样评论关于我们已经进入"天然气时代"的观点?

伯兹:毫无疑问,我们正处在天然气时代。中国是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这对中国来说有着最大的好处。

目前发电很多还是靠煤,煤仍然重要,但我们看到天然气发电在发展壮大。根据我们的估计,到2030年,世界范围内的天然气能够达到或是超过石油和煤的发电量——今年占比是23%,我们觉得之后会达到28%。美国在热议页岩气革命,中国也有页岩气的储备。到2020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将会翻倍。在全球天然气增加的部分,25%都来自中国。

未来的二三十年中,相信我们能看到分散型天然气发电将变得更为经济。随着天然气价格大幅降低,也会进一步得到普及。

日报:在最近的G20峰会上,中国宣布将定期发布其石油储备数据,这对于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

伯兹:我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想要继续去领导,同时去合作。这是毫无疑问的——每个人都关注着中国的能源、电力。石油只是其中的一个领域。还有天然气、关于减排的讨论等。

为了在接下来的50到100年里处于领先地位,你需要和其他人合作。我认为可以从中国关于石油储备之类的讨论中看出,中国正在天然气、页岩气等方面与其他国家合作。这就是"联合领导"。

日报:中国的设备制造企业现在越来越多了。你对它们发展独立创新能力有什么建议?

伯兹:我对它们的建议是:第一,继续关注可以大规模应用的技术。中国的需求十分庞大,你需要有"可规模化"的技术。第二,中国最大的机遇之一就是现有的风能、煤炭,如何对这些产业进行升级?有很多创新的想法可以应用。第三,要进行中国和世界的对比。中国在某些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某些领域还需要学习。

风电促进能源利用更经济

日报:你的演讲提到了电力的四个发展趋势,包括天然气时代、智能化机器、风能、分布式能源。不过,风能存在很大问题,就是效率不高。你怎么看待风力发电的未来?

伯兹:风力积极的一面是它的清洁,消极的一面是风并不总在吹。我们还没有完全解决这样的问题。但是,风电转换率不断提升;运用新的软件控制涡轮的旋转和风叶的方向,可以获得更多的电力。

日报:我们知道政府想要更加清洁的能源,企业也是一样,但我们都面临着一些挑战。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伯兹:更清洁的能源,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人们想要能源更清洁,也想让能源更便宜、更可靠。用户不想断电。为了做到这些,人们希望能源的利用更加高效,充分地利用煤炭、天然气和风能。

长期来看,清洁能源意味着可持续发展。但这也需要一种平衡:如何兼顾清洁、效率、价格和可靠性。中国是一个同时使用煤炭、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核能、水能等众多能源来发电的国家,这是我们在未来50年内还要使用多种能源来发电的原因。总有一天,我们会让能源更加高效。从可持续发展以及排放的角度来看,这是正确的选择。清洁、效率、可靠等因素都是可以并存的。比如在过去十年内,风力发电机的成本下降了75%。所以,对这些长期技术投资,都是正确的事。

日报:如果我们想让清洁能源更便宜,关键是什么?

伯兹:要想让清洁能源更便宜,有一点就是要让清洁能源更多,比如更多的风力发电。第二点就是要相互结合。燃煤发电是一种非常经济的方式,它也确实具有更多的排放,这里面有一个平衡。每个人都关注长期的政策动态,因为这会指引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想要什么水平的排放量,我们想要多少的产量。所以我们应该把这些因素放在一起,有长期的、可预测的政策,这是未来20年转型的一大推动力,因为这可以指导人们的投资。

日报:在中国,你希望在哪里建设更多的分布式电站呢?

伯兹:很多人谈论分布式发电,因为它可以使你在需要的地方获得实实在在的电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必须位于人烟稀少的地方,你也可以把它们放在大城市里。在大城市里建设一条输电线路很困难,但建立分布式电站就容易得多。还有,如果你是一个人,尤其是在偏远的地方,你也可以通过分布式电站获得电力。这可能比从一个集中电站取电来得贵一些,但这种方式的确能让你获得电力。分布式发电的机遇在于,它可以在人们需要的地方供电。

在中国的一些大城市,你可以看到一些地区性的供热系统已被替换,这以后在各省范围内都会实现。很多地方都在替换旧的系统,从而使更多人可以获得电力。

我想,在未来,中国的电力供应商会更多地在需要备用市场的地方投入,在那些他们没有大型集中系统的地方,分布式发电就会被引进来,目标就是没有限电和计划之外的停工。

 

未来电力将走向智能化

日报:我们距离"智能输电"还有多远?

伯兹: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智能电网已在最近几年建设起来,我们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当人们谈论智能电网的时候,他们其实是在讨论负荷管理,在需要或不需要时提供相应的负荷。另一个就是两地之间更加有效地传输。我们在有效传输方面有较大进步。而智能负荷管理也是我们想帮助技术提供者所解决的问题。

日报:那电网互联呢?你提到过这并不是关乎我们建设了多少风电场,而是输送了多少电力。

伯兹:一旦电力上网,有的时候某一地区需要的电比另一地区要多。电网互联和智能电网就可以从一个地方削减一部分负荷转到另一个需要的地方。这对于你我、对于消费者、对于工业都是有影响的。那么怎样可以智能地做这些事呢?过去三四十年建设的很多电网都没有这样的能力。现在就是讨论要让大家都有这样的能力。

日报:现在已经可以实现根据用户需求调整发电量了吗?

伯兹:是的。比如说,如果用户只需要一半的负荷,风力发电的量是可以随之进行调整的。

现在,使用目前这些装置是更加高效的。我们可以让发电更快、更可预测。但人们总想着要让效率再高一点。这就促成了"工业互联网络"这一想法的形成。在这个网络里,有很多的数据、信息,我们可以利用世界上不同人的想法,更加充分地利用这些资源。

当我开始使用互联网时,我不知道它变得像如今那么重要。因此,"工业互联网络"以后会变得十分巨大。所有的数据都在这里,它已经运行了很多年。如今我们可以利用这一优势,用相同的资源做到更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