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安徽省积极探索小型水利工程改造升级
2014/12/16 15:21:59    新闻来源:央广网

  中央主要媒体的记者近日走访了安徽省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定远县和广德县。安徽省按照"明确事权,改革产权,多元投入,建管结合"的总体原则,推进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

  目前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9.37亿亩,仅占耕地面积的51.5%,还有近半数的耕地是"望天田",缺少基本灌溉条件。打通农田有效灌溉与节水灌溉路径,成为多省水利建设投资的重点环节。由于产权主体、权责界定不清晰,长期成为农田水利在"最后一公里"难以破解的问题。

  安徽水利厅副厅长张肖介绍说,在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的攻势下,安徽今冬明春进一步农田水利建设将按照明确事权、改革产权、多元投入、建管结合的原则,探索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使用权交易平台试点建设。张肖介绍说,2013年4月至今,安徽省累计完成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工程量6.4亿立方米,新增蓄水能力3.9亿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933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35万亩,完成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工程量4.8亿立方米。按照"产权有归属,管理有载体,运行有机制,工程有效益"的要求,我省积极探索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已初见成效,但问题还不少。

  定远县县长王远山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说,定远县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年平均降水偏少,从水源地到农田,遍布田间的小沟小渠、小塘小坝和小电站,一直被称为水利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在"最后一公里"或梗阻、跑冒、通而不畅,国家照顾不到,群众解决不了,已成为发展农业的一大难题。",在定远试行"两证一书"制度进一步明晰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使用权和管理权,落实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管护经费。通过试点探索,总结出适合不同类型工程特点的新型管护模式。对于公益性水利工程,引入市场化理念,采取竞标的方式,择优选择水利专业化管理养护公司负责管护,政府花钱买服务。

  广德县委常委邹大坤介绍说,广德县水利合作组织管护模式,对于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以同一水源或灌溉渠系为单元,由共同受益主体组织成立用水户协会进行自我管理;对于以受益区域内有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与当地村组、群众相结合,成立水利专业合作社,把农业生产经营与水利工程管护有机结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我管理。结合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将土地流转范围内的小型水利工程使用权一并流转给承包大户、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管理。

  陪同记者一路在定远采访的定远县水务渔业局副局长唐全胜告诉记者,小型水利工程政府投资为主,吸引社会投资为辅,由个人承包经营,以确保生产用水为前提,建立了改革产权、明确事权、多元投入、建管结合的新机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