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华电集团:奔跑在指标刷新历史记录的路上
2015/1/12 11:17:22    新闻来源:华电集团

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2亿千瓦,总资产超过7200亿元,主要经营指标刷新历史记录跻身行业前列……2014年,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电价政策调整、环保要求趋严等挑战,集团公司选择走有特色的发展之路,大力转方式、调结构,发挥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升级表率作用,公司进入成立以来的最好时期。

新成绩单:成立以来最好的一年

孙子兵法曰:"谋定而后动"。要"谋定",需观大势、察大局。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正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经济结构调整、新的城镇化建设对能源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能源革命正在加速推进。对新常态下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发电行业来讲,内涵式提升才有出路。

2014年年初,在深入分析研判内外形势,统筹行业特点、自身实力等多种因素后,集团公司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制定了公司到2020年的发展战略,提出完成"1181"、实现"三个翻番"的战略目标,并确定了"发电为主体,煤炭、金融、工程技术等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总布局。根据这一思路,集团把发电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不盲目扩大产业链,着力在电和煤上下游适度拓展,打造煤电路港配套、科技金融支撑的能源产业体系。

数字最具说服力。2014年,华电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2亿千瓦,资产总额超过7200亿元,利润总额、净利润、EVA、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等主要经营指标再次刷新历史记录,供电煤耗、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绩效持续下降。与成立之初相比,公司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倍,装机规模、年发电量实现翻两番。在去年的《福布斯》世界500强排名中,华电位居第368位,比前一年上升21位。可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华电成立以来最好的一年。

做强主业 发展主打清洁牌

距离2014年结束还有两个星期,华电人收到一份"大礼":莱州二期、句容二期等几个大型高效燃煤机组项目正式列入国家火电建设规划。

过去一年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环保法规,环保政策愈收愈紧。华电抓住这一时机,集中精力做强发电主业,坚持高效清洁发展,加大调结构力度,一批保增长、促转型的战略项目取得新进展,"补短板"初见成效。

目前,火电仍是我国主力电源。集团着力优化发展高效火电,打造清洁煤电产业"升级版",重点发展盈利能力较强、环保综合效益较好的火电"大块头"。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规划和能源战略,公司在沿海、沿江、能源基地送出端初步落实了一批火电项目。

中国正在积极推动风电、核电、水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华电积极响应这一政策。截至2014年底,公司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超过30%,当年新核准项目中清洁能源比重达到50%。公司水电装机容量超过2300万千瓦,在保护生态和移民的基础上,巩固已有的优质水电资源。风电装机容量目前突破800万千瓦。太阳能装机容量达到122万千瓦。

在天然气发电领域耕耘多年的华电去年迎来了收获时刻。2014年10月底,由集团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合作在国内组装生产的首台套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下线,标志着中国分布式能源核心装备国产化迈出实质性步伐。近年来,华电凭借天然气最大发电用户和分布式能源优势,天然气产业链的发展路径日趋显现。华电还搭建了油气业务发展的专业平台,成立了华电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集团公司5个页岩气区块的勘探开发管理以及未来LNG 接收站的投资。

优化结构 非电板块稳步前进

在聚焦主业的同时,华电的煤炭、金融、工程技术等产业板块也在稳步发展。

在煤炭产业领域,集团着力推进煤炭专业化管理改革,推动煤炭项目发展和工程建设,开展对标创效,增收降耗,控股煤炭产能接近每年6500万吨。

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华电的金融产业坚持专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实现金融产业价值稳步提升。截至去年12月末,金融产业管理资产规模接近2600亿元,产融结合的深度、广度不断延伸。

2014年12月11日,随着一声锣响,华电重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集团公司系统第七家上市公司,为华电资本运作再添动力。过去一年,华电国际实现"A+H"股增发,华电福新一年双发,金山股份完成增发,实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89亿元。集团所属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扬。

"十二五"以来,电力工程装备、工程总包及服务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集团所属工程技术企业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技术服务,力求占领一席之地。华电重工通过购置海上风电安装施工平台,培育海上风电设计、安装业务;国电南自在自动化保护专业重返领先地位。

"四轮驱动" 深耕细作海外市场

备受关注的APEC会议期间,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里,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庆奎和俄罗斯第二地区电力公司董事长科罗廖夫代表双方签署了阿尔汗格尔斯克项目框架协议,这将助力华电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

"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互联互通……,中国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倡议,给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华电准确把握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中,扎实推进"走出去"战略实施,实行境外投资、工程总承包、技术服务和国际贸易"四轮驱动"。

与此同时,华电认真研判和规划海外发展,选准主攻方向,深耕印尼、柬埔寨、俄罗斯等市场,紧盯新兴市场,积极开拓南美及非洲市场,并逐步向其他有发展潜力的国家和地区延伸。

"希望中国华电能继续参与柬埔寨能源建设。"去年7月下旬,柬埔寨矿产能源部部长瑞赛到华电投资建设的额勒赛下游水电站考察时,对水电站建设质量、环保等方面赞不绝口。这座水电站是柬埔寨已投产最大的水电项目,实现了通过互联网对机组实时运行信息监视,自建成投产以来缓解了柬埔寨缺乏电力的难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去年年中,华电联合中石化参股首个境外LNG气源项目正式完成交割。根据协议,华电与中石化共同持有加拿大太平洋西北LNG项目15%权益。

新常态将开启2015年中国经济的新愿景,华电也将进入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华电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空间布局,突出创新驱动和精益管理支撑,稳中求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