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华电集团2015年工作会议:发电装机已达1.23亿千瓦
2015/1/21 14:50:27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山东济宁邹城,孟子故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2015年工作会议选择在总部以外的地区———华电国际邹县电厂 (简称邹县电厂)所在地召开,颇有深意。作为华电集团改革"强基"试点之一,邹县电厂近年来改革发展成效显著,精益化管理更是集团的标杆,成为与会代表观摩学习的榜样。在工作会议现场,记者深切地感受到新常态下华电人的"新"意:不仅勾勒出了2015年"改革创新调结构、做实强基稳增长"的主线,还阐述了公司面临的新常态及趋势性变化,明确提出2020年目标:建成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新成效:经营发展业绩创历史新高

根据工作会上公布的数据,华电集团全年完成销售收入2157亿元,利润总额、发电量、净资产收益率、保值增值率等主要指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部分核心指标跻身同行前列,发电装机达到1.23亿千瓦,控股煤炭产能每年6500万吨,公司在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列第368位,比上年前进21位,进入成立以来的最好时期。

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去年年初,华电集团制定了2014~2020发展战略,确定了"1181"、"三个翻番"的战略目标。在这一战略统领下,华电集团做强做优主业,加快调结构、补短板,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莱州二期、句容二期等重要项目列入国家清洁高效火电建设规划,在沿海、沿江、能源基地送出端落实了一批高效环保的大火电机组。

新能源开发建设明显提速,全年投产风光电32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协同推进煤炭、金融、工程技术等产业发展,工程技术产业新签合同总额突破200亿元,国内首台航改机成功下线。在"走出去"方面,柬埔寨额勒赛水电项目正式进入商业运行,成功在俄罗斯、西班牙、加拿大等国家并购了一批发电和油气资源项目。

华电的发展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关心,国务委员王勇、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分别作出了批示。

新路径:走"内涵式提升"道路

新常态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华电的新常态是什么?华电该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在本次工作会上,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庆奎阐述了他的看法。

在企业定位方面,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将由原来接受国资委资产监管向接受资本监管转变,必须准确把握企业定位,肩负起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转变思维方式。

从发展取向上看,必须更加依靠内涵式增长,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效益、清洁高效、低碳环保、科技含量。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出现新的走势,能源发展呈现出新的特征,这样的背景下,发展的动力将由过去靠规模带动向依靠提升质量、改革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驱动转变,发展的空间将由过去局限在国内市场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转变。

在经营方式上,新常态下必须最大空间开拓市场,最大程度上控制成本,最大可能上降低排放。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电量主体将由计划电量向市场电量转变,市场竞争要素也将向成本、环保等要素的综合竞争转变。

新举措:全面提质增效升级

李庆奎表示,2015年华电要围绕 "改革创新调结构、做实强基稳增长"这条主线,以创新驱动和精益化管理为支撑,以加强党的建设和依法治企为保障,加快结构布局优化,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全面推进公司提质增效升级。

发展方面,按照华电总体发展战略,今年要围绕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继续"调结构、优布局"。布局调整上,要优化产业布局,更加聚焦主业,结合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调整空间布局。

本次工作会进一步明确了各产业的战略定位:发电产业更加注重清洁高效、低碳环保和区域相对竞争力;煤炭产业要适应专业化管理的要求;金融产业要深度推进产融结合;工程技术产业则要抓创新,聚焦主业需求,由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延伸。在国际化发展方面,不搞四面出击,突出重点,深耕熟悉市场。

李庆奎强调,今年华电的改革要围绕"推动"、"深化"、"完善"三大主题来展开。

推动,是按照国家关于央企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治理结构、资本运作、混合所有制等方面的改革。深化,是进一步深化"抓总"、"做实"、"强基"管控体制改革。总部"抓总"要加强战略管控,向抓宏观、抓研判、抓监督、抓考核转变;区域"做实"是强化对燃料、物资、资金等"大成本"的集约化管控;基层"强基"是推行全面精益化管理,注重需求拉动、价值驱动和流程再造。在推动、深化改革的同时,华电还将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改革相配套的激励约束机制。

新目标:向世界一流企业集团迈进

"未来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总基调,顺应国内外能源发展的大趋势,遵循价值思维理念,统筹抓好增量的战略性增长和存量的内涵式提升,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推动差异化发展、集约化经营、精益化管理,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科技含量,全面提升幸福指数,全面提升品牌形象,推进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李庆奎说。

纵观世界知名企业集团,大多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稳固、国际化水平高、创新能力领先、经营能力强等特点。华电提出到2020年清洁发电装机要占到总装机的40%,海外资产占比力争提高到10%,科技研发投入强度进入世界同行业先进水平等目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