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华电集团:回顾2014 部署2015
2015/2/4 16:17:39    新闻来源:中国华电集团

回顾2014

"我们要观大势,找规律,谋发展,准确把握世情、国情、企情,因势而谋,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增强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发展机遇,趋利避害,扬长补短,集中精力谋划和推动华电改革发展。"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李庆奎

集团公司到2020年总的发展思路

适应国内外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以创造价值为使命,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发电为主体,煤炭、金融、工程技术等产业协同发展,坚持区域布局差异化、产业发展集约化、企业经营最优化,坚持做优主体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好新兴产业,加快调结构、优布局、补短板、上水平,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经营效益和企业形象,建设"价值华电、创新华电、绿色华电、阳光华电、幸福华电",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愿景目标。

——2014年工作会议˙2014年1月16日

关于可持续发展

落实发展战略,推进公司可持续发展,要突出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优化公司资产布局。

二是加快补好公司发展"短板"。

三是提升金融和工程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四是精耕细作开拓海外市场。五是积极稳妥推进新兴产业布局。

——2014年工作会议˙2014年1月16日

总的改革思路

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和国资委国企改革方案,适应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按照"四个有利于"的原则,全面深化公司改革,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立起"战略导向明确、治理结构优良、集团管控科学、体制机制高效、基础管理扎实、风险防控有力"的具有华电特色的管理体系,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4年工作会议˙2014年1月16日

关于推进改革

推进公司全面改革,要突出把握好以下几点。第一,抓好改革的顶层设计。第二,把握好改革重点和难点。第三,统筹兼顾推进改革。

——2014年工作会议˙2014年1月16日

关于党的建设

公司各级党组织要坚持" 四个有利于"原则,建立健全"大党建" 工作格局, 完善" 大党建"制度实施体系和考评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自觉把握深化公司党建改革创新工作的基本思路。一是把握正确方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三是注重顶层设计。四是积极探索实践。五是强化制度保障。——党建改革创新工作会˙2014年11月6日

部署2015

"目前,公司已经连续三年进入世界500强,发电装机占到全国装机的9%,在规模上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我们规划,到2020年发电装机达到1.9亿千瓦,跻身世界前三大发电公司之列,保持并继续提升世界500强位次。"

——集团公司2015年工作会议˙1月20日

2020年公司远景展望

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顺应国内外能源发展的大趋势,致力于实现华电可持续发展,遵循价值思维理念,统筹抓好增量的战略性增长和存量的内涵式提升,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推动差异化发展、集约化经营、精益化管理,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全面提升科技含量,全面提升幸福指数,全面提升品牌形象,到2 0 2 0年,也就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公司综合实力达到国际同行业一流水平,建成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公司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围绕"改革创新调结构、做实强基稳增长"这条主线,以创新驱动和精益化管理为支撑,以加强党的建设和依法治企为保障,加快结构布局优化,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公司各项工作新局面。

2015年的主要目标

利润总额完成2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资产负债率完成83.08%,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实发电量完成50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左右;核准电源项目1900万千瓦,开工1500万千瓦,投产12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超过1.3亿千瓦;控股煤炭产量达到5000万吨。

关于发展工作

按照公司总体发展战略,今年在发展上要围绕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继续做好"调结构、优布局"这篇大文章,就是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空间布局。要重点把握好三点:第一,要进一步明确各产业的战略定位。第二,要更加注重发展的差异化和后续战略储备。第三,要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

关于改革工作

今年的改革要围绕"推动"、"深化"、"完善"三大主题来展开。第一是推动。主要是按照国家关于央企改革的一系列指导意见要求,推动集团层面的改革。第二是深化。就是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抓总"、"做实"、"强基"管控体制改革。第三是完善。就是完善改革相配套的激励约束机制,在考核办法、指标设计、薪酬分配等方面体现出差异化、专业化、精益化。

关于创新驱动

要迎接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大创新驱动力度,充分借助科技手段,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安全环保水平、节能降耗水平。一是加强对科技创新的整体谋划。二是围绕主业需求推动科技产业发展。三是抓好科技成果的产出和应用。四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

2014:蛮拼的一年

2014年,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加之电价政策调整,环保要求趋严,对发电行业带来很大冲击。面对诸多困难,集团上下也蛮拼的,全方位提质增效,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硕果累累,公司进入到成立以来的最好时期。

这一年,公司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资产总额超过7200亿元,发电装机超过1.2亿千瓦,资产负债率实现"五连降",利润总额、净利润、EVA、净资产收益率、保值增值率等主要经营指标再次刷新历史记录,供电煤耗、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绩效持续下降。与成立之初相比,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倍,装机规模、年发电量实现翻两番,相对竞争力显著提升,世界500强排名连续上升,位居第368位。

这一年,公司坚持战略统领、规划先行。年初的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公司到2020年完成"1181"、实现"三个翻番"总体目标和建设"价值华电、创新华电、绿色华电、阳光华电、幸福华电",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愿景目标,为全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定调。

这一年,公司结构调整取得新的突破。坚持高效清洁发展,突出大项目带动和重点区域布局。水电装机2328.6万千瓦,风电装机突破800万千瓦,六安、西塞山等清洁高效火电项目建成投产,阿海等水电新能源项目共计623.32万千瓦建成投产(超过新增装机的50%),集团清洁能源比重由此超过1/3,控股煤炭产能接近6500万吨/年,金融、工程技术产业和国际化业务稳步发展。

这一年,公司结构调整取得新的突破。坚持高效清洁发展,突出大项目带动和重点区域布局。水电装机2328.6万千瓦,风电装机突破800万千瓦,六安、西塞山等清洁高效火电项目建成投产,阿海等水电新能源项目共计623.32万千瓦建成投产(超过新增装机的50%),集团清洁能源比重由此超过1/3,控股煤炭产能接近6500万吨/年,金融、工程技术产业和国际化业务稳步发展。

这一年,公司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坚持顶层设计,超前行动,总部"抓总"、区域"做实"、基层"强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战略管控和投资决策改革、发电企业区域化管理、煤炭产业专业化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基本完成,业绩考核、薪酬分配、人才选拔等一系列配套机制日趋完善,有力激发了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这一年,公司保障工作扎实有力。按照中央和党组统一部署,圆满完成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共有422个领导班子、1703名班子成员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提出批评意见2601条,切实查摆"四风",动真碰硬改进作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提高依法治企水平,为深化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这一年,还有很多亮点。华电重工成为集团第七家上市公司,开启了集团实业经营与资本运作并举的发展新篇章。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为内容的7S管理工作在系统全面推广,培育了具有华电特色的精益管理文化,增强了发电企业的安全保障能力、成本管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首台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下线,标志着中国分布式能源核心装备国产化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公司连续七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位居国内前列,实现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庄严承诺。

2 0 1 5 年, " 十二五" 规划即将收官,"十三五"规划将启动,国资国企改革将深入推进。华电历经十二年发展,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蓄力一纪,可以远矣。"2015年,正是公司创造梦想、扬帆远航的关键一年。相信公司将按照中央"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改革创新调结构、做实强基稳增长"这条主线,加快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加快推进改革,突出创新驱动和精益管理支撑,强化党的建设和依法治企保障,奋力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