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建2015年度工作会议解读:晏志勇的十二字和二十一字
2015/2/11 14:20:11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中国电建召开2015年工作会晏志勇十二字总结2014: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有为
  二十一字定义2015:发展进入转型期改革进入攻坚期经营进入升级期
  2014年,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完成两级总部整合、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质量效益型发展的开局之年。主要经营指标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连续第三年入围世界"500强",获评"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先进单位",荣获 "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2月9日,中国电建在北京召开2015年工作会,一项项喜人的数据和一个个沉甸甸的殊荣,记录着过去一年这家大型央企,向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全力迈进的峥嵘岁月。
  发展目标全面完成品牌影响持续增强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1%、利润同比增长20.9%、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14.6%;实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30.1%、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35.4%,各业务板块均整体盈利。在这一连串傲人的成绩背后,是中国电建体制优势释放出的发展动力。
  中国电建的诞生,本身就肩负着我国电力行业主辅分离改革的艰巨使命,进入成立后的第三个完整年份,当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该集团以更加坚定的态度和清晰的思路持续推动改革前行。
  去年,中国电建通过整合两级总部,减少了管理层级,提升了集团层面的管控和服务能力;水电、风电勘测设计业务板块资产注入方案获得监管机构和资本市场支持,整体改制上市工作取得阶段性、决定性成果;电力施工、勘测设计、装备制造业务板块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建工作稳步推进,治理结构逐步健全规范。
  在体制机制方面,该集团开展了企业综合实力评价,实施差异化分级授权。26家企业实现综合实力等级晋升,其中8家晋升为特级、3家晋升为A级、15家迈入B级行列。
  同时,中国电建积极推进内部整合重组,基本完成以全产业链一体化为目标的 湖北片区企业整合重组,有序推进以共同发展为目标的强强联合、以强带弱、以大带小整合重组,加快推进以业务聚焦、规模集中为目标的业务整合重组,稳步实施以深化改革促进困难企业脱困解困工作。
  深化改革激发出来的活力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2014年,中国电建行业领先地位稳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该集团在世界"500强"企业中的排名上升至第313位;获得目前全球建筑类企业的最高评价,穆迪A3和标普A-信用评级。
  转型升级效果显著管理水平再获提升
  作为我国水电建设的主力军,伴随着溪洛渡、向家坝等大型水电工程的相继投运,2014年,中国电建完成国内水电装机投产1640.48万千瓦,占全国水电装机的80%以上,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战略实施和绿色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该集团还成功地将成熟的水电设计、施工、安装技术带到国外,去年在海外水电装机投产111.4万千瓦。
  中国电建始终将转型升级作为企业发展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坚持市场导向,着力提升发展的层级和质量。在巩固水电、电力勘测设计和施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该集团基础设施业务拓展取得佳绩,相继中标并承建了一批重点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中国电建"品牌在基础设施行业 地位基本确立。
  在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中国电建通过顶层设计、领导力量、管控体系、履约保障,以"高端营销引领、区域营销统筹、专业营销竞争"为核心的全面市场营销体系逐步成型,市场营销的覆盖面、聚焦点和深度、细度有所提升,平台公司引领作用发挥明显。2014年,该集团海外经营营业收入、新签合同额、实现利润在总额中的占比分别达24%、36%、45%。
  投资业务板块规模稳步增长,效益贡献继续提升,业务带动作用较好发挥,成为结构调整的新引擎。该集团创新推动提质增效初见成效,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平台作用有效发挥,技术研发资源得到整合,创新体系不断健全,收获了一批关键技术、应用技术和创新技术成果,提升了产品服务的技术含量和经济附加值。
  该集团持续巩固、深化和扩大管理提升成果,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度,改善基础管理,从而使经营管理水平、要素管理水平、职能管理水平、重大风险管控水平再获提升。
  切实加强市场营销深化国际优先战略
  "以持续发展为目标,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依法治企为准则,以加强党建为保证,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加强市场营销保 增长,进一步加强创新驱动转方式调结构,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进一步关爱职工和促进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世界一流企业。"从明确的指导思路可以看出,中国电建对2015年的目标已有明确规划。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电建2015年营业收入、新签合同额、利润总额、资产保值增值率等主要经济指标计划目标值也已明确。加强市场营销、推进全球化发展、大力发展非传统业务,依旧是中国电建今年的重头戏,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资本运作和资产运营,着力提升管理的脚步也将一如既往。
  面对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国际经济发展新趋势,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中国电建提出,要分析总结几年来改革发展的实际,对照检查既定战略规划执行落地情况,结合国家和地方"十三五"规划,及时组织研究,制(修)定发展战略,编制2016~2020年发展规划,从而更好、更有效地引领企业改革发展。
  "发展进入转型期,改革进入攻坚期,经营进入升级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正如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在工作会上所说,中国电建面临的形势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把握机遇的难度和面临挑战的压力都在增大,必须也只有通过改革创新,才能科学把握机遇、有效应对挑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