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五大发电集团如何看待2015
2015/2/24 15:17:39    新闻来源:中电新闻网

收获12年来最好的成绩单后,发电企业还能走得更远吗?

2015年充满各种未知因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研判是,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对于发电企业来说,问题还在于如何适应中央的执政环境,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新形势以及深化改革的大势等。

那他们如何看待这一年的内外部形势呢? 1月底2月初,各大发电集团着手部署这一年的工作。我们综合多方信息,梳理了部分关键信息点,供各位研判2015年电力行业走势作参考。

新常态

在年度工作报告中,五大发电集团一把手均花了长篇幅阐述如何理解新常态,如何适应新常态。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称,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提出一概念,"能源电力市场进入新常态"。电力市场新常态的特征主要是电力需求增速放缓,市场经常加剧,产业需进行转型升级。

因为拥有较大的煤炭和电解铝产业,电力市场的新常态对中电投集团的考验可能更多。中电投集团对电力市场新常态也做了深入的剖析,一位副总经理在总结发言时则提出了"三期叠加",即电力增长速度放缓期、产业结构升级攻坚期、煤铝价格周期性低谷期。除了三期以外,可能还存在过剩产业消化期。

华电集团董事长李庆奎在讲话中描述了华电集团面临什么样的新常态,就提到电力现在是过剩经济。其一是中央企业面临的内外部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二是电力是过剩经济,三是电力市场化改革快速推进,四是企业管理发生变革,五是队伍结构发生变化。

影响因素:

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分析了形势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分别是经济增速减缓、电力体制改革和政策环境变化。有利条件则是宏观经济政策基调明确、行业发展方向清晰、经营环境总体向好。

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也谈到了困难和调挑战,一是电量增长放缓,电力过剩凸显,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二是大宗商品疲软。三是经营风险加大。

华电集团也预估,电力市场增长乏力的状况不会有太大改观,电量将继续保持低位增长。

走出去:

华电集团对"走出去"的利好极为敏锐,也有极大的热情。华电集团董事长李庆奎说,国家倡导并推动"一带一路"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战略构想,加快优势产业"走出去"步伐,当前,新兴国家能源增长空间大,西欧等发达国家受经济危机影响资产价格走低,俄罗斯、东欧等国家正在推行老化设备升级换代,这些地方都存在着大量投资、并购和更新换代市场机会,给我们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国际化经营带来难得契机。

施政方向:

加快结构调整是五大发电集团的重点。华能集团提出要树立机遇意识,新常态带来了加快结构调整、倒逼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大唐集团则要进一步巩固持续向好经营局面。

国电集团要自觉地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勇于推进改革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切实转换发展动力。

华电集团是进一步转变经营方式,最大空间上开拓市场,最大程度上控制成本,最大可能上降低排放,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关注点:

——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

——西南水电、西北风电、沿海核电建设和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 12条特高压通道和9大煤电基地建设;

——节能环保产业处在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物流等板块、海外项目将会成为新增长点'

——科学审慎做好煤化工投资决策。

 

定调

华能集团:顺势而为、积极作为,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

大唐集团:实施"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

华电集团:近两年是电源升级发展的重要时期。

国电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

中电投集团:集团公司发展的关键之年,是"三步走"战略第二阶段的收官之年。

附:各大发电集团2015年形势分析摘要

华能集团:

经济发展和能源电力市场呈现新常态,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电力发展的大逻辑。

从当前总的形势来看,经济发展和能源电力市场进入新常态,既给我们带来了电力需求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的新挑战,我们要树立风险意识;也给我们带来了加快结构调整、倒逼转型升级的新机遇,我们要树立机遇意识;还给我们带来了深化改革、推动创新的新动力,我们要树立创新意识。

大唐集团:

2015年是集团公司实施"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依法治企,进一步巩固持续向好经营局面,加快推进做强做优的关键之年。

 

形势变化带来的影响:

一是要深刻认识经济增速减缓带来的影响。

二是要深刻认识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影响。

三是要深刻认识政策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

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一是宏观经济政策基调明确。

二是行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清晰。

三是经营环境总体向好。

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以发展战略为引领,以安全生产为基础,更加突出管理提升和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从严治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促进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简称"两突出、两深化、两加强"。

华电集团:

近两年是电源升级发展的重要时期,谁抓住了这一轮机遇,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增添后劲,赢得先机。

从国内来看,国家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大力推进能源生产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推动能源空间布局和结构优化,加快西南水电、西北风电、沿海核电建设和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大力推进12条特高压通道和9大煤电基地建设,今年计划新增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均在1500万千瓦以上。

电力市场表现为,低速增长将成为新常态,设备利用小时和电价将会下降。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不到4%,比"十二五"前三年平均增速低5个百分点,发电设备利用小时降至4300小时,其中火电已经"破五",降至4800小时,这意味着电力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今年在经济稳中趋缓、新增装机增长等因素影响下,电力市场增长乏力的状况不会有太大改观,电量将继续保持低位增长。

 

国电集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的影响逐步显现,发电行业的经营发展环境将发生重大的变化。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我们要紧跟形势变化,牢牢把握这些趋势性特征,居危思危,登高远望,更加自觉地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勇于推进改革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切实转换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发展向更高阶段、更高水平迈进。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

我们要把握形势变化,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做好经济工作和搞好国有企业的战略方针,紧密结合实际,找准定位和站位,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

中电投集团:

在新常态下,作为传统行业,我们面临很多新的困难和挑战。一是电量增长放缓。电力过剩凸显,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二是大宗商品疲软。预计煤、铝两大板块市场低迷的状况还将延续,我们的经营压力仍然较大。三是经营风险加大。随着经济增速减缓,我们的盈利能力难以大幅提升,资金风险、债务风险、投资风险等各类风险都将进一步显现。

总的来看,集团公司今年的经营形势比去年更严峻,困难比去年更多,稳增长的难度比去年更大。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进入新常态,对于国有企业来讲"难"和"险"虽然在增多,但"时"和"势"总体有利。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

核心业务板块总体上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随着产业集群的加快建设,上下游之间正在形成比较稳定的内部市场,煤、铝板块的市场风险逐步可控在控,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优势正在显现。这些都是我们实现稳增长的重要保证。

与此同时,中央陆续推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措施,都将为我们实现稳增长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