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听听金砖国家都在世界水电大会上如何"诉苦"
2015/5/26 11:36:08    新闻来源:能源杂志微信
  在种类繁多的可再生能源里,水电的历史最悠久、发电最稳定、经济效益最好、技术也最为成熟。只不过看起来完美无缺的水电在最近数年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大潮中,并没有像光伏风电一样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有关水力发电对于生态环境负面影响的争议无疑是这背后的关键因素。但是这并不能阻挡数量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希望兴建物美价廉的水电站来满足本国或者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及随着而快速增长的能源电力需求。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从最初的新兴市场投资代表,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者。金砖国家火箭般上升的经济水平给各自国家的能源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砖国家及其所处的地区也随之成为世界新建水电站的主要地区。
  然而,无论是金砖国家本身还是其所处的周边国家在近年的水电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都暴露出了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或有共性,或具有地区性的特点。在2015世界水电大会上,来自金砖国家的代表们直言各国在水电开发和国际合作当中遭遇的诸多困难。如果想要实现2050年全球水电装机20亿千瓦的目标,这些难题的解决是无法绕过的必经之路。
  中国:"水电大规模扩张时代已经结束"
  2014年中国水利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分别突破300GW和1000TWh。其中,已开发建成常规水电站装机容量约280GW,已建成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约22GW。
  和华丽数据相比的是西南弃水问题的日益严峻。2014年仅四川调峰弃水电量就达96.8亿千瓦时,占丰水期水电发电量的14.93%。
  对此,参加世界水电大会的中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中国规模化、扩张水电站建设的时期已经结束。现在要解决水电发展现实中存在的问题。由于供需不平衡,投产和市场之间不匹配等原因的存在,弃水的出现是正常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改革的进行,我相信问题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由于重视程度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存在,尽管中国水力发电的历史非常悠久,但是对于全流域系统的开发以及水电站社会效益(例如航运、灌溉,生态等)的开发并不充分。未来中国的水电行业将会更多地完善水电站的综合效益和全流域的开发系统调度,对于地方百姓利益的平衡也会加强。
  印度:大规模建设大型水电站的条件不成熟
  在印度电力部联席秘书阿让?库马?沃玛看来,中国和印度在电力需求和水电发展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事实却显示,印度电力行业远不如中国完善,其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电力系统完善,而其他地区发展相对落后。
  对此,阿让?库马?沃玛认为这也是印度的一种无奈:"水电开发,在印度归属于不同部门、不同地区、不同机构管理。全国范围的规划调度管理设计,无法一概而论。"
  随着人口爆炸式增长、城镇化快速发展,印度和中国一样电力需求急速上升。然而水电在印度的年增长率甚至在0%上下浮动。
  "从效益和成本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水电站在印度还很难实现比较好的收益,因此大规模发展大型水电站的条件还不成熟。" 阿让?库马?沃玛说。
  也正是因为水电站收益并不可观,让私营部门投资水电站在印度也很难实现。尽管印度政府积极鼓励私营资本进入到水电站等新能源项目当中。但是水电站收益较低的死穴不仅让企业望而却步,银行业对信贷融资限制了很高的门槛。
  阿让?库马?沃玛也给出了一些建议:"政府如果想看到私营部门更多的投资水电站,就要让他们看到收益。一些激励机制(例如优惠电价)在现阶段下就是必须的。"
  南非:反坝运动带来的阻碍
  南非是金砖国家中水电资源最不丰富的国家。但就在南非北部,南部非洲的诸多国家水电资源潜力巨大。看起来,在南部非洲国家兴建水电站,电力输往南非是多方共赢的结果。但尽管从80年代开始,南非政府就讨论了在南部非洲国家建设水电站的可能性,只不过时至今日,要么电站建设毫无进展,要么规划和涉及失误,发电没有达到预期,效益很差。
  "为什么南非急需的水电站没有落到实处?"南非国家规划委员会委员迈克?米勒说,"反坝运动和人士的存在对南非水电站的建设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水电站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被过分放大。这造成了一个很糟糕的情况,用于发展低碳能源的气候变化延缓基金完全没有被应用到水电行业。这对原本就融资困难的水电行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巴西:水电大国的"围城"
  巴西是南美洲水能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其电源结构以水电为主,水电装机约占总装机的72%,火电约占26%,核电占2%。巴西发电量以水电发电为主,水电发电量约占总发电量的78%。
  作为和中国齐名的水电大国,未来一段时间内,巴西的电力主要还是依靠水电。但是随着南部地区水电资源开发殆尽,巴西新建水电站开始向北部亚马逊地区前进。但是亚马逊地区的环境问题非常敏感,政府、企业、环保组织、当地社区之间的利益关系复杂,无形中加大了水电站开发的难度。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根据GDFSuez公司巴西能源业务发展总裁介绍,巴西和周边国家糟糕的国际合作问题更加棘手。"巴西和其他南美洲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包括水电、油气等)几乎都不顺畅。"
  这源于南美国家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类似阿根廷强制国有化主要的事件时有发生,甚至政府间签订的长期协议都会被一方政府撕毁。更不要说企业间合同。据了解,在政府的压力之下,一些向巴西出售能源的私营公司甚至会被限制在本国的业务开展。
  尽管国内也存在一定的民族主义情绪,但是相比于周边诸国,巴西无疑是民族主义问题最轻的一个。南美河流水系的复杂性决定了水电站开发绝非一国之事,企业尽管不想涉及政治,但更需要来自政府的保护。"因为不能因为短期政策的变化就导致数十亿美元的项目一去不复返。"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