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评论:推动全球水电可持续发展
2015/5/26 12:40:06    新闻来源:中电新闻网
  塑造未来,推动水电的可持续发展。这是5月19日在京开幕的第五届世界水电大会给出的鲜明主题。作为国际水电界的顶级盛会,世界水电大会汇集了全球水电界的顶尖组织、精英、专家参与讨论。在全球水电装机2014年突破10亿千瓦的大背景下,水电的未来会怎样,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何方,确是一个亟待求解的大课题。
  进入新世纪以来,人类面临更加严峻的资源危机、能源危机、环境恶化、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减排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压力。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14年11月发布报告称,全球必须在2100年之前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否则恐将引发生态和社会灾难。以化石能源为主的传统能源结构正日益受到挑战,而水电作为最主要、最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则更加受到人们青睐。
  从1878年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世界水电已经走过近140年历程,为越来越多的用户提供清洁绿色能源。根据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状况报告(2014),2013年全球电力生产中可再生能源份额已达22.1%,其中水电贡献率高达85%,水电提供世界约16%的电力。全球有65个国家依靠水电为其提供50%以上的电力,有32个国家依靠水电为其提供80%以上的电力,有13个国家依靠水电为其提供几乎全部电力。
  未来,世界水电的空间依然巨大。全球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约43.6万亿千瓦时、技术可开发量15.8万亿千瓦时、经济可开发量约9.3万亿千瓦时。目前全球水电年发电量超过3.7万亿千瓦时,开发程度约为25%,其中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亚洲和非洲水电开发程度分别为47%、38%、24%、22%和8%。亚洲、非洲、南美将是今后水电建设的重点战场。根据国际水电协会预测,2050年全球水电装机将达到20.5亿千瓦,在目前基础上增加一倍。
  然而,未来世界水电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一如其此前所经历,只是面临的障碍和矛盾有所不同。资金制约、技术制约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环境制约、水权争端、移民安置等问题仍然突出,利益分享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极端环保组织恶意夸大、扭曲水电负面影响的情形并未扭转,水电科学决策水平尚需提高。
  集思广益谋发展,和衷共济续辉煌。去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在强调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的同时,还特别强调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在主要立足国内的前提条件下,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际资源。
  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将是世界水电可持续发展的不二选择。全球各国水电发展不平衡,互补性的需求差异,成为开展国际合作的绝佳前置条件。其间,政府搭台、协会支持、企业唱戏互为补充,缺一不可。政府在营造开放、公平、有序、稳定的市场环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府间的政治互信,是企业开展合作的有力保障。作为上接政府、下联企业的协会组织,则将以其独特优势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我国是全球第一水电大国。水能资源量全球第一,水电装机容量自2004年突破1亿千瓦超美国后,持续居世界第一,其当前3亿千瓦的装机总量,占世界装机总量约27%。经过三峡、锦屏、向家坝、溪洛渡等一批世界级水电工程洗礼,我国在水电设计、制造、工程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强的技术、资金、人才和管理优势。
  当前,全球水电市场中,随处可见中国身影。尤其是我国水电建设企业经过20多年开拓,在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在建项目,占全球水利水电建设市场份额50%以上。同时,我国还是世界水电市场重要的投资者。
  继土耳其、冰岛、巴西、马来西亚之后,我国成为世界水电大会的第五个举办国。这既是经验和知识的交流平台,也是展示、宣传、推广中国水电的平台。相信盛会之后,世界水电的国际合作将进一步走向深入,世界水电的中国声音将更为响亮。中国也有责任在推动全球水电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留下无可比拟的独特印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