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陈雷到甘肃调研指导水利工作
2015/8/7 16:21:40    新闻来源:甘肃水利厅

  8月3日至5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专程到甘肃省调研指导水利工作。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陪同调研。

  陈雷先后深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白银市,实地调研了引洮(博)济合工程建设、农牧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和运行、黑山峡河段开发治理情况,对甘肃省完成好"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扫尾工作、科学谋划"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以水利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支撑全省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进程进行了有力指导。

  8月5日下午,陈雷出席甘肃水利工作汇报座谈会,听取甘肃省水利工作汇报。刘伟平主持座谈    会。省委副书记欧阳坚,水利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学文参加会议。副省长杨子兴代表省政府汇报甘肃水利工作情况。

  刘伟平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陈雷部长和水利部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多年来对我省水利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近年来,水利部在项目布局、资金安排等方面对我省给予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支    持,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难事。特别是在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过程中,陈雷部长与甘肃广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在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中,水利部和国家有关部委给予了我省倾力支持,有效缓解了我省中部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促进了脱贫致富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当前,我省正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陈雷在讲话中指出,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始终把水利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甘肃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甘肃水利工作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实现甘肃转型跨越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着力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下一步,水利部将和甘肃省一道,加快推进甘肃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使水利更好地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造福陇原大地。

  一是要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加快投资计划执行进度,对进度明显滞后的要采取约谈通报、现场督办、挂牌督办等有效方式,确保重大工程年度中央投资计划完成     90%以上,其他工程完成80%以上,进一步夯实水利基础设施体系。

  二是要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三是要着力加大水资源节约保护力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大力实施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开展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生态自然修复和预防保护,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要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建立完善水利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力争在西北干旱地区率先走出一条富有区域特色的改革道路,为全国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五是要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始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强化各项防御措施,精心组织、超前部署,密切监视、及时研判,科学调度、有序防控,统筹抓好大江大河防洪、水库安全度汛、城市防洪排涝、山洪灾害及中小河流洪水防御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用水需求。

  刘伟平表示,我省将以水利部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好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当前,重点是要靠实责任,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加快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有力支撑;切实用好水利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工作,为群众脱贫解困创造积极条件;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加快实施重大水利生态建设工    程,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支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深入推进各项水利改革,构建顺畅的水利发展体制机制,促进水资源科学高效利用;做好石羊河流域治理工程的总结工作和验收准备,并及早谋划、主动作为,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配合国家做好重大水利工程相关工作,为区域水利协调发展提供支持。

  甘肃省政府秘书长张生桢参加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