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未来水电开发仍将大有可为
2016/2/23 8:56:36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网
来源:《中国改革报》 

    □ 本报记者 岳宝彩 张 宇

    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日前在京闭幕。来自全国水力发电战线80多个单位的300余名新老水电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共谋水电发展。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2015年,我国水电行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的主力,水电为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更好地走向国际舞台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内国际形势产生了深刻变化,面对经济"新常态"的考验,任重而道远;同时也将在结构调整中把握"新机遇",水电行业仍大有可为。

    水电开发取得重大成就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基尧在论坛上介绍说,2015年我国水电事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年水电新增投产1608万千瓦,总装机容量已达3.19亿千瓦,占全球水电装机容量的1/4,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农村小水电总装机突破7500万千瓦,年发电量2300多亿千瓦时;重大水电项目频频取得关键性进展,最大坝高314米的双江口水电站、单机容量85万千瓦的乌东德水电站相继通过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分别刷新了世界大坝建设新高度和世界水电单机容量新纪录;西藏最大水电工程藏木水电站、昌都果多水电站以及墨脱亚让水电站均实现投产发电;去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123万千瓦,抽水蓄能的发展也为特高压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一带一路"带动下,中国水电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加雄迈而稳健,占有国际水电市场50%以上的份额,已逐步成为引领和推动世界水电发展的巨大力量。

    张基尧同时指出,当前,能源安全、气候变暖和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大战略选择。水电作为资源禀赋优越、技术成熟、利用效率高、开发经济、调度灵活的可再生能源,必将是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进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承诺,落实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保障。

    水电"走出去"市场空间广阔

    据中国电建集团总工程师周建平介绍,全球2014年年底水电装机容量为10.36亿千瓦,水电年发电量3.95万亿千瓦时,占全球发电量的1/7,水电开发利用率达27%。水电是继煤电、天然气发电之后的第三大电力电源,目前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占比达70%,未来一个时期,它仍然是最主要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北美洲、欧洲等先进国家,水电开发利用程度都很高,而亚洲、非洲、南美洲开发程度较低,开发潜力大,市场空间广阔。

    周建平表示,至2030年世界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5亿千瓦,年发电量5.5亿千瓦时;从2015年~2030年,全球新增水电装机约5亿千瓦,水电开发率达38%;2050年,水电装机容量将达20.5亿千瓦,2030年~2050年,再新增装机容量5亿千瓦,开发率达50%。未来水电开发仍然大有可为。

    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无疑为水电开发建设企业走出去大展拳脚提供了多重机遇。目前,中国能建集团已经成为水电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典型,在开发国际市场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集团副总经理兰春杰在论坛上分享了经验和体会。

    一是坚持战略导向,大力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当前,我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战略,构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中国能建紧跟国家战略导向,积极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利用"一带一路"国家较为丰富的水电资源,参与水电投资和建设。

    二是借力中国资本,大力开发融资建设项目。为配合"一带一路"的实施,中国能建大力推动实施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金融安排,资金支持政策的红利将陆续释放,给中国公司海外事务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资本在促进中国能建承揽水电项目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持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中国能建在水电站投融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强的技术、资金、人才和管理优势,涌现出了一批水电建设精英团队,成为开拓国际水电市场的有力支撑。

    四是树立责任意识,坚持可持续发展与和谐发展。可持续一直是水电建设与发展的主基调,中国能建十分重视水电开发对环境的影响,探索和研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水资源高效利用等技术,促进水电可持续发展。

    保持清醒促进水电可持续发展

    张基尧指出,在看到水电开发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进入"新常态",电力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用电需求大幅下降,但火电装机却依然快速增长,进一步加剧了电力供需不平衡的局面,直接导致了弃水、弃风、弃光现象的不断发生;在新建水电大量投产的同时,开工情况却远远不能满足中长期规划的要求;水电建设工程正逐步向西南地质和气候更加复杂地区转移,各项成本大幅增加,水电经济性受到冲击,各项技术难题不断挑战新高度,建设安全和风险面临巨大考验。

    面对上述风险和挑战,水利部原部长、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汪恕诚在论坛上指出,为了促进水电可持续发展必须从多方面着力。

    在市场开拓方面,要积极走向国际市场。在抽水蓄能方面,抽水蓄能电站一定要大踏步地加强研究,深入分析,规模上大、中、小结合,灵活发挥好各级调峰任务,以有力保障电网的安全高效稳定运行。从技术力量上来讲,中国不光是"团体冠军",将来还要力争所有"单项冠军"。

    如何提高水电开发的水平、质量和效益?对此,汪恕诚表示,一定要把生态问题提到重要议程来研究,认真对待环评工作,充分研究水电开发中生态问题的利与弊,力争做得更好。只有把生态环保工作做好了,水电的质量才能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迎接新的开发热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