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筹建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6/4/19 9:49:0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4月15日上午,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筹建座谈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主持会议。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吴新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基尧,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胡四一,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中国水力发电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菊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明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官平,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裴相精,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等9个发起学会主要领导人员出席座谈会。中国科协办公厅、调研宣传部、学会学术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尚勇指出,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党的群团工作不断推进,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推动若干相关学会组建学会联合体,既落实中央对科协深化改革的要求,也符合当前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发展特点。组建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能够推动学会在能源科技创新、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扩大我国能源科技界的国际影响力。经过前期筹备,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的成立已水到渠成。

  尚勇强调,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应该进一步发挥好智库作用、平台作用和枢纽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能源革命和能源安全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能源国际合作和外交大局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能源强国建设的水平。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在工作中要突出重点,找好抓手,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成为世界能源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建议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明年在中国组织召开"世界清洁能源大会暨博览会",希望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为科协系统学会治理方式改革做好表率。

  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拟任理事长吴新雄在讲话中表示,针对清洁能源面临的突出问题,成立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能源发展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有利于推进学术团体机制体制的创新,有利于凝聚科技、科研力量干大事,有利于提高能源领域国际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的层次,有利于激发科技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座谈会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明亮介绍了学会联合体筹备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共同研究了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筹备工作方案、联合体章程和核心任务,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国家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和群团改革的大形势下,成立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将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体的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和义务,加强沟通合作,形成工作合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清洁能源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核学会、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煤炭学会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9个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共同发起筹建,并计划联合能源领域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单位共同组成。

(来源:中国科协网站  编辑: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