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电建智慧碰撞打造一体化精品
2017/3/23 8:41:50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国电建集团首个F+EPC+O境外项目孟加拉10万千瓦重油发电总承包工程纪实

李晓玲 

  孟加拉国,三面与印度毗邻,东南与缅甸接壤,南濒临孟加拉湾,位于"一带一路"倡议沿线,集陆路、海陆和空中通道于一体,成为新丝路上一个重要节点。

  2009年开始,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找准定位,站在"走出去"海外战略的机遇点上斩获先机,将目光锁定在亚非市场,走进孟加拉国,在这里留下串串足迹,谱写着新丝路上的辉煌。在这里,该公司的海外项目正在应运而生。

  追逐市场风向梦想铿锵起航

  作为湖北工程公司设计院在国际市场上的首个融资项目,更是中国电建集团内首个F+EPC+O的境外项目,项目的特殊性自然造就了他的重要性。

  2009年,设计院就成立了一支常驻孟加拉国的海外团队,在对孟加拉市场进行充分的考察与调研后,根据孟加拉国家电力改革委员会的需求,审时度势,主动出击,致力于重油电站项目开发与建设,依据得天独厚的规划咨询先导优势,遵循着国际规则和制度,为孟加拉国家电力发展委员会制定了孟加拉10万千瓦重油发电总承包工程的技术方案,并顺利打通海外融资渠道,和汇丰银行、芬兰瓦锡兰成为合作伙   伴,成功借助国际银行间的融资平台获得第三国的低成本长期出口买方信贷,通过工程总承包及四年运营的商业服务模式的竞标成功撬开孟方市场。

  凭着孜孜不倦、一往无前的信念,扎实的技术、良好的服务,以及对贸易规则的研究、对国际市场的洞悉,湖北工程公司设计院最终得到了业主的认可与信赖,从跃跃欲试到付诸实践,从2009年到2013年3月31日,历经四年,该院正式与孟加拉国家电力发展委员会签订诺瓦布甘杰10万千瓦重油电站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融资工作的开展是本项目实施的关键,合同签订后,设计院选派专人继续项目融资工作,先后经过机电商会评审,中信保评审,与业主、汇丰银行前后五轮谈判,与商务部数次沟通、与芬兰瓦锡兰三次谈判等流程,在多方的共同推动下,2015年5月26日,孟加拉电力发展委员会与融资安排方汇丰银行正式签订了项目融资协议,孟加拉项目最终落地,"纸上谈兵"变成现实成果。

  绘制设计蓝图细节决定成败

  孟加拉工程正式合同工期450天,工程拟新建12×W20V32型柴油发电机组,配7×2.55吨毎小时蒸发量的余热锅炉及所需   的主、辅机设备及生产配套设施。作为电力设计企业,项目设计优化自然成为重头戏。

  接到项目设计工作,湖北工程公司设计院项目设计组在第一时间赶赴孟加拉进行项目实地考察调研及收资,回国后立马组织封闭设计,并不断权衡项目整体利益、施工方利益和设计方利益,2年的反复谈判与不断的优化,设计内容跃然纸上,设计"颜值"爆表。

  值得一提的是,从燃机房车载荷由"60吨行车"到"5吨行车"的设计优化;从"主体建筑必须打桩"到"采用天然基础"的设计优化;从"配置1组单项变压器加1台备用单相变压器"的方案到"配置三台三相变压器"的设计优化,正是湖北工程公司设计院设计优化工作生动的体现。

  翻开历史老照片,一眼就看见"以先锋模范为旗帜,保Bengal总包大捷;以优质工程树品牌,拓发电海外疆土"的封闭设计口号,这是湖北工程公司设计院智慧碰撞的一隅。

  设计院人员不放过设计方案上的每一项细节、每一项参数、每一栏数字、每一块可以优化的空间,先后完成的各项优化谈判工作,为项目节省了投资,降低了成本。"作为设计人员,每个对合同不合理技术条款的优化设计,都是为本项目减少投资节省   做出的努力。一扎进项目中就是3个年头有余,从接触项目开始,我们先后完成了机务、电气、土建方面重要优化谈判工作。"说到设计优化工作,项目部设计经理张斌很是感慨。

  克服一切困难奏响海外佳音

  如今,湖北工程公司设计院人用智慧勾勒的一张张图纸,正在变成立体、生动的现实。2016年3月6日,项目第一台主机顺利浇筑完毕;2016年4月17日,项目主设备瓦锡兰工厂测试见证顺利结束;2016年4月21日,项目第一座7000方油罐基础顺利浇筑完毕;2016年6月23日,项目控制楼顺利完成结构封顶;2016年7月30日,项目12台主机顺利完成就位……在现场,室外气温每天平均35摄氏度,项目组人员每天需要工作13~14小时,项目建设者们不仅要面对南亚的特殊气候、地理环境,更要以严格的施工管理让设计院技术扎根在孟加拉国。截至11月,项目建设土建部分已进入收尾阶段,管道安装进入高峰期,项目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孟加拉重油发电总包项目作为'投融资+设计采购施工运行'一体化项目,除联络6、7个分包单位外,我们还要负责设备、

  材料、土建等各方面的采购工作。"项目控制经理周习鹏介绍,"在做好设计优化工作的同时,项目人员还要做好项目的管理工作,这是一场持久的考验,他带给我们的是压力,也是动力。"吃完早饭,出发前往工地,这样就开始了孟加拉的一天。检查设备、督促现场施工、拜访当地政府、与分包方沟通、与业主方沟通、确保施工安全、保障施工进度,这就是他们的日常。周习鹏打趣说到:"我们不是在谈判,就是在谈判的路上。"远赴海外,一待就是一年,项目建设的艰辛不言而喻,环境恶劣,远离家人,每逢佳节倍思亲,项目人员都一次次熬了过来,他们得到的最大的欣慰是能够获得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孟加拉项目部陈盼曾说:"这场战争,异常的艰难,却无比的坚定,正如南亚次大陆的恒河,穿山越谷,百曲回肠最终到达印度洋。"目前,孟加拉项目工程建设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项目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把工程建设好。这里,有太多的场景需要被定格,有太多的情谊需要被感动。这里,湖北工程公司设计院首个海外投融资总承包项目正在被精心打磨,这艘筑梦之船正在按着既定的方向航行远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