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联合国发布《2017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
2017/5/3 6:22:31    新闻来源:科学网

20173,联合国发布了2017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该报告主要聚焦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重点分析了当前对废水再利用的各种发展情况。

该报告指出,当前人类活动直接排放的废水量比处理的量大的多,产生的废水对全球环境带来的负荷日益剧增。在发达国家中,也并未将废水完全进行无害化处理,其直接排放到河流的排放量也呈增长趋势,废水带来的危害将是系统性的,尤其对人类健康、经济生产力、淡水资源、环境质量和生态系统都将产生危害。尽管废水处理是水管理周期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但是全球各级政府却最忽视这一环节,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仍旧强调废水处理是当前全球各国面临的重要挑战,面对日益缺乏的淡水资源,废水资源再利用已经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1 全球淡水资源需求与评述

从全球角度分析,淡水需求在未来几十年呈增长趋势。除农业领域需求量占总淡水使用量的70%以外,工业领域使用的淡水资源将大量增加,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市政用水与卫生系统用水也将呈增长态势。气候变化情景模拟得出的结果显示,未来数年中,淡水的供给与需求矛盾呈恶化趋势,随着干旱和洪水发生的频率增大,将改变全球部分江河流域的水资源分布,由此带来的干旱将影响很多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

当前,全球2/3的人口生活在缺水地区,大约有5亿人生活在水资源消费量占水资源再生两倍的区域,该区域生态环境极度脆弱,地下水呈持续减少的态势,迫切需要寻找可替代的水资源以满足需求。


转载:《2017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

2 废水的全球发展趋势

在全球范围内,有将近80%的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从排放污水的分布中分析,高收入国家有将近70%的废水是由市政排放和工业废水组成,中等收入国家这一比例达到38%,低等收入国家这一比例为28%。部分高收入国家配备了相关的废水处理设备,但是废水处理量占废水总排放量的比例仍旧很低。尤其一些发展中国家,废水处理的基础设施缺乏,处理技术与废水处理的相关配套设施、融资平台等各方面条件仍旧处于落后阶段。


转载:《2017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

3 废水、卫生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议程

良好的卫生服务条件可以大大减少健康风险,从1990年全球开始呼吁改善卫生设施条件以来,有近21亿人口从改善卫生服务设施中获益,目前还仍有24亿人的卫生条件达不到标准要求。改善卫生服务设施并不等同于提高废水资源利用率,目前,全球只有26%的城市人口和34%的乡村人口达到了安全卫生的设施条件。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水资源利用与卫生体系,到2030年,实现污水排放的大幅下降,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和水有关的危险化学品得到有效回收。污水处理技术得到大幅提高与全面推广。


转载:《2017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

4 政府面临的挑战

废弃物管理实质是具有很大的潜在价值,据计算在卫生领域政府花费1美元将会得到社会回报5.5美元。水资源管理与改善,政府需要号召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包括鼓励公民参与各项政府环境政策的制定,尤其要关注边缘化群体,少数民族区域与极端贫困地区。


转载:《2017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

5 废水管理的技术

废水主要是由99%的水与1%的各种胶体与溶解的固体。废水的直接排放带来的后果主要有:对人体健康的有害影响;环境的负面影响;影响经济活动。废水管理主要在以下领域采取措施:阻止和减少污染源;废水的收集和处理;使用废水作为替代能源;利用废水中的副产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