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记者上山下河 听村民讲述对首批农村水电扶贫工程的切身感受
2017/6/12 13:47:59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6年水利部启动了重庆、湖北、湖南、贵州、陕西和江西6省市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建设。日前,水利部水电局负责小水电扶贫的周双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截至5月中旬,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的27个试点项目,已经有15个建成投产。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 

一半以上农村小水电建成投产,小水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效果到底做得如何?小水电真的扶贫吗?国家补贴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了吗?以湖北为例,记者深入集中连片特殊困难的武陵山区和秦巴山区探查农村小水电"造血"脱贫、可持续脱贫的情况。

 

6月8日早上8:00从湖北省水利厅出发,一路沿着高速驶向秭归县。沿途风景秀丽,突然只听到砰的一声,我们调研的车受伤啦,车玻璃被对面驶过的大货车掉下的石头砸破。水电从业者们虽然可以免费"深度游",但是意外的惊心动魄随时发生。

从事水利行业30多年的湖北水利厅农电处副处长姚伟几乎跑遍整个湖北省的小水电站,他对记者表示,遭遇意外事件已习以为常。

车窗玻璃被砸破,受伤的调研车带病坚持工作

不过,沿途中秭归县风景还是很美哒。

插曲过后,言归正传看湖北省农村水电扶贫。

秭归县探索"授人以渔"

翻过数座大山后,下午16:00左右,记者一行抵达秭归县沙镇溪镇屯里荒村纸场河水电站。

纸场河水电站外景

纸场河水电站控制室

纸场河水电站机组

纸场河水电站董事长宋文诏告诉记者,他自筹资金700多万元,国家水电扶贫投入504万元,工程于去年9月建成。该电站装机1260千瓦,截至目前发电300多万度。按照目前0.26的上网电价计算,预估12年收回成本。

董事长宋文诏

秭归县水利局副局长王新向记者介绍:"去年沙镇溪镇无有效降雨,水源枯竭,柑橘枯萎,是历史上少有严重旱灾。纸场河电站第一想到的不是发电,而是社会责任。"

据了解,电站让渠道先行引水,沿线河道两岸柑农从渠道引水抗旱保柑橘树苗,受益农户达500多户,其中贫困户200多户。为沿线柑农减少旱灾损失200多万元,保住了柑橘产业,保住当年柑橘收益,如果柑橘树苗枯死,重新发展至少5年后才能受益,电站抗旱给柑农带来间接效益不可估量。

据悉,纸场河电站业主今年1月上交国有投资收益至县财政扶贫专户,由县政府统筹用于精准到户扶贫工作,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改善生活环境、看病就医、学生上学等,支持秭归县沙镇溪镇屯里荒村、千将坪村67户建档立卡贫困加快脱贫。按照户均4000元标准于3月底前一卡通资金到户。

因病致贫的宜昌市秭归县沙镇溪镇屯里荒村37岁的杨得志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在外打零工,腰受伤后2013年回来结婚,目前不能从事体力活。家里5口人,只有68岁父亲杨友江是劳动力。

建档立卡贫困户

杨得志说,今年3月就拿到农村小水电4000元补贴资金啦,他刚用1600元买了一只公羊。"感谢农村水电扶贫项目,使我们家今年脱贫了,产业扶持的60只羊年底有可能到80只。"

像杨得志一样受益的还有屯里荒村村民50岁的王兵。

王兵告诉记者,今年他用农村小水电扶贫补贴的资金新开发了两亩柑橘,如今他家共有4亩,年收入可达2-3万元。

 

无论是杨得志家还是王兵家,均需要盘很久山路。车行驶在无护栏颠簸的山道上,记者感觉随时有可能为水电事业奉献。

通往王兵家的小路

秭归县副县长宋俊华对记者说:"秭归县地势起伏交错,山高坡陡水急,群众致富路子窄,建档立卡贫困户比例大;位于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招商引资又受产业限制水利部的农村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建设如同及时春雨,为库区百姓送来了项目、送来了资金、送来了福祉,带来了持续稳定、绿色清洁、环保生态的产业链,县政府抓住难得的机遇,顺势而为,扎实推进电站建设,及时收缴并兑现扶贫收益。"

据悉,秭归县现有67户贫困户已发展经济林木63亩,其中柑橘43亩,白果3亩,黑桃17亩。养殖生猪50头、山羊316只、鸡100只。

房县扶贫收益范围达到845户

6月10日,记者从秭归县赴房县中坝乡,现场查看褚河水库水电站。行程300多公里,用时4个多小时,终于达到房县县城。

6月11日从房县到褚河电站,行程4个小时,跋山涉水经过4个小时到达目的地。

横穿溪流的调研车

记者看到,褚河水电站水库水电站的主体工程均已完工,目前正在组织机组设备的调试。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水库电站位于房县西南部的中坝乡宝石村境内,坝址位于铁峪河与油榨园支流交汇处的铁峪河上300米处,坝址以上承雨面积110.3平方公里,设计水库总库容950.30万立方米,最大坝高68.12米,大坝坝型为混凝土砌块石双曲拱坝,水库正常蓄水位638米,厂址布置在坝后左岸的140米处。

水库电站外景

电站设计装机3100千瓦,该电站由房县褚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为项目法人投资兴建,工程设计概算总投资3667.02万元,其中:申请国家投资1160.00万元,企业自筹及银行贷款2507.00万元。该水库电站工程于2014年7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550万元。据了解,按照0.38元上网电价计算,褚河电站要15年才收回成本。

房县褚河电站业主鄢贤君对记者说:"在外地做汽车贸易多年,现在有钱了,想回乡创业,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刚好赶上党的好政策,我开发的电站被列为房县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项目,国家投资1160万元,这样一来,一是减轻了电站建设资金的压力;二是能够更好地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做点实事。"

鄢贤君接受记者采访

褚河电站项目区最大的亮点是涉及的受惠村民范围广,涉及两个乡镇8个贫困村,贫困户845户。

房县按每户每年820元,向845户贫困户兑现水电扶贫收益,并为当地修建漫水桥2座、村级公路8公里,架设通信线路10公里,为电站所在地宝石村维修养老院围墙50米等。

领取水电扶贫资金的花名册复印件

42岁的房县宝石村村民张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三月份就拿到了820元的农村水电扶贫资金。

 

房县中坝乡宝石村村民张华  

湖北今年扶贫装机计划2.5万千瓦

记者了解到,湖北省秭归纸场河、鹤峰坪江、利川小沙溪、房县褚河4个水电扶贫项目,被列为水利部第一批扶贫试点项目建设,项目分别位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的武陵山片区和秦巴山片区,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2.22万千瓦,总投资2.35亿元其中,中央下达投资资金0.57亿元,自筹资金1.78亿元。试点项目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7253万千瓦时,水电扶贫项目帮扶42个贫困村,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3962户。

这39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全国第一批农村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和历史见证者,转身为"年薪制农户",每户每年最高享受4000元、最低600元的现金直补;电站周边25个贫困村,还将享受约40.95万元的扶贫公益基金建设,有力地促进和改善了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条件。

习总书记指出:"精准扶贫关键是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如今,湖北省已经探索出一条适合贫困户脱贫的模式。湖北省的4个试点项目中央投资0.57亿元,带动了地方投资近2亿元。建设期间促进了建材、餐饮、劳务输出等产业发展,拉动了交通、水利、电力等行业投入。投产运行后,将直接增加湖北省的财政收入和国家税收,年新增工业产值约2500万元,年新增税收400余万元。

湖北省水利厅农电处处长戴柱新表示, 农村小水电的精准扶贫壮大了湖北省水电产业,带动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促进了山区贫困农民脱贫增收,开辟和丰富了水电扶贫新模式。2017年3月底前按中央资金6%的收益率,收缴国家投资年收益金340.2万元至各县市财政扶贫专户,5月底前全部完成兑现水电扶贫收益工作,共向项目区贫困户兑现299.25万元。

戴柱新介绍,2017年农村小水电扶贫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部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严格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促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为目标,实现农村小水电"造血"脱贫、可持续脱贫。

虽然3天只走访了2个农村小水电扶贫项目,但是听到村民感谢政府,感谢农村小水电扶贫,可以管中窥豹看到全国农村水电扶贫的成效正在发酵。在去年3亿投资基础上,今年中央又安排5亿元预算内投资,继续支持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工程建设。目前,5亿元中央资金已经下拨到各省。

摸索出经验的湖北省今年将扩大农村小水电扶贫范围。戴柱新对记者介绍,目前湖北正在编制2017年1亿元资金分解计划,拟在省内国定贫困县建设农村水电装机约2.5万千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