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建成都院6·24茂县叠溪特大山体垮塌灾害抢险救灾记
2017/7/13 6:27:28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紧急关头 为责任担当冲在前

———邱云 冉从彦

▲中国电建成都院专家在石大关乡开展地灾隐患排查。甘东科 摄

中国电建成都院首批专家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开展地灾分析。王明涛 摄

  6月24日5时45分,特大高位山体垮塌在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悄然而至,1000万立方的山石倾泻而下,不到两分钟,这个小村庄被完全掩埋在数十米之下。灾情牵动了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成都院")全体员工的心。

  心系灾区 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支援

  中国电建成都院总经理黄河、党委书记郝元麟第一时间对相关抢险救援工作进行安排:"抢险救灾是成都院作为央企应尽的社会责任,各单位要立即根据公司总体应急预案全程待命,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中国电建集团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同时,各单位负责人要随时关注灾情,加强对公司员工的管理,无公司统一安排或政府机构明确指令,单位个体人员不得单独行动,以免影响救灾工作大局。"

  6月24日深夜,中国电建成都院主动与省市相关部门联系,并指定联络专员向茂县前方救灾指挥部报到;各专业处室科级以上干部全体集中,并初步研究成立五个技术工作组,包括:资料收集组、规划组、地质组、水工组、施工组,根据前方资料开展灾害成因、治理条件、可行性分析等相关工作。

  6月25日,中国电建成都院专家组紧急投入到现场工作中,仔细查勘现场后,认为本次地灾类型属于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具有很大隐蔽性,加之植被茂盛,不易事先被排查。地质专家详细查看了垮塌山体周边地形地质条件,对垮塌体的物质组成、架空情况和渗透特性进行调查,初步讨论和分析了致灾机理;水工和施工专家就垮塌山体堵江情况和堰塞坝体的泄流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专家组将调查情况向现场参加救援的机构进行沟通,结合碎屑流运动轨迹判断哪些地方可能有掩埋人员,指导现场救援工作开展。

  危难时刻 坚定救援的信念

  负责带队的专家———中国电建成都院原地质处处长、国际工程分公司党工委书记张世殊向救灾指挥部汇报了公司参与救灾的准备情况,与国土资源部专家现场讨论了灾害发生机理、下一步救援重点等。在征得指挥部同意后,专家组来不及休息立即前往垮塌体。

  在垮塌体上,上百台大型挖掘机轰鸣着,争分夺秒地抢救被埋群众。搜救犬被绑裹在溜索上,渡过奔腾的河流继续搜寻可能幸存的生命。现场通信保障队、应急照明队、生化消毒队、无人机航拍队各司其职,跟时间赛跑,想尽一切办法搜寻被埋人员。

  入夜,夏日的松坪沟凉风渐起,垮塌体上应急照明电源发出耀眼的光亮,大型挖掘机仍旧不停不歇。天色已暗,在完成灾害体初步调查后,中国电建成都院的专家组下撤到茂县,继续战斗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专业高效 抢出第一份评估报告

  6月26日一大早,中国电建成都院应急抢险专家组赶往石大关乡调查地质灾害发育情况。石大关乡乡政府、部门机关和学校位于岷江河谷,两岸谷坡陡峻,乡场对岸发育一基岩崩塌体,近年来不停有块石滚落江面,甚至越过河道威胁场镇居民的安全,垮塌山体激起的漫天粉尘几公里开外都能看见。专家组现场查勘了崩塌山体的地形地质条件,就崩塌体成因机制、落石最大运距、对场镇的危害程度进行了现场讨论。

  专家组驱车前往对岸岸坡上部进行查勘。经实地查勘,石大关乡对岸山体上部发现一大型覆盖层滑坡,滑坡后缘拉裂缝长数百米,坡体上遍布拉张裂缝。专家们得出一致结论,这是一个体积数百万方,处于临界稳定和欠稳定状态、变形正在加剧的大型滑坡,一旦遭遇强降雨或地震,极有可能诱发整体失稳,给下方人员生命财产造成毁灭性灾难。

  不能让叠溪惨剧再在石大关发生,这是专家组头脑中最先闪过的意念,他们紧急下山,与茂县国土局和石大关乡党政领导班子召开地质灾害查勘通报会,建议地方政府立即疏散场镇剩余人员,并做好滑坡监测预警工作和应急抢险预案。专家们靠集体智慧在2个小时内,抢出一份沉甸甸的评估报告。

  救援接力 投入更多专家和设备

  6月27日,中国电建成都院专家带领协作单位完成了岷江飞虹乡至太平乡调查河段的现场踏勘,根据河段的地形地质条件和居民点、交通和重要设施的分布情况,商定了地质灾害应急排查的重点工作区段和调查手段,初步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应指挥部的要求,于当日傍晚完成了现场指挥部新迁地址的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

  首批专家组向中国电建成都院领导汇报了现场救援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该院高度重视,要求相关单位连夜召开筹备会议,选派高水平专家,配备先进调查仪器,进场开展工作。

  无人机、全站仪、快速棱镜、GNSS监测仪,中国电建成都院后方随时提供灾区INSAR(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数据供现场调查分析,众多专家随时待命提供坚强技术支持,全力做好本次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中国电建成都院的旗帜将再次飘扬在灾区的最前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