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北能源:先进理念助小水电发展
2017/9/21 8:02:3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记者 吕银玲 通讯员 彭俊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8日   第 11 版)

  恩施洞坪水电站

  为确保生态修复和提高经济效益,今年我国多地关停了一批小水电站。从积极鼓励到限制收缩,这中间有时代变迁和观念革新的原因。什么才是小水电长久发展的良方?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湖北能源一批小水电站发现,接受先进理念不仅推动了其早期发展,更保障了其可持续发展。

  创新管理出成就

  二十世纪末本世纪初建成的一些小水电,较早利用现代企业制度进行开发和经营管理,新的管理模式为降本增效、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记者了解到,位于鄂西北谷城县境内的白水峪电站就是较早利用现代企业制度经营管理的小水电之一。该电站于1998年竣工,以公司制方式运作,实行业主负责、建管结合、全员聘用、以岗定员、以责论酬的管理方式。并开展"导师带徒"活动,结成师徒近百对,以老带新,以提高员工作业水平,节约成本、确保安全、创造效益。

  湖北宣恩洞坪水电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如此。该公司制定多项财务管理制度、内控制度,充分利用增值税抵扣政策进行管理。在安全生产方面,积极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做到隐患排查无盲区、无死角,基本实现了持续改进和良性发展的目标。

  降本增效不仅对作业水平和财务控制提出要求,也考验着小水电的用人机制。小水电本身规模不大,但要安全生产却需耗费人力,增加成本。湖北芭蕉河水电的"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模式成为其一大亮点。该公司在建设之初便采用计算机综合自动化系统,实现遥测、遥信、遥控、遥调、遥视的"五遥"模式,做到二级水电站无人值班,一、二级水电站共同配备运行维护人员,帮助公司科学高效发展。

  发展环保两不误

  除了发电,湖北能源小水电还肩负扶贫使命,把社会责任意识贯穿在工作中。

  白水峪电站设计年发电量可达1.757亿千瓦时,不仅能满足谷城县的用电需求,且极大地缓解了襄樊地区电网的供电矛盾。在白水峪电站的作用下,谷城县的区域电力、通信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极大改善,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事业发展迅速,区域脱贫致富步伐加快。

  此外,湖北省十堰市房县的三里坪水电站是国家、湖北省确定的房县扶贫和汉江防洪重点工程,该公司每年为房县提供约1000万元稳定税收,同时,与房县政府和电站所在乡镇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政企合作、城乡共建、帮扶结对、助学扶老等多种形式,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发展经济的初期,环保意识还在萌芽,而湖北能源的部分小水电中有些已较早意识到绿色协调发展的重要性。

  据了解,湖北能源清江公司于上世纪80年代末建设的隔河岩水电站首开"花园式水电站"先例,坚持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

  在隔河岩水电站建设早期,施工炸下的土厚厚地覆盖在山坡上,被戏称为"黄土高坡"。清江公司于1991年冬在此启动绿化治理工程,动员职工每人种10棵树,6个月种出了6个果园,占地5.5万平方米。同时建造6个景点,将"黄土高坡"变成了"南山公园"。

  春天种树成为该公司员工30年来的传统,一支 "专业"的绿化队伍成为清江绿色事业的支撑。除种树外,该公司还致力于消化垃圾,修复地表,改造原有的荒山植被。

  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创新管理模式、承担社会责任、坚持绿色环保等先进理念成为湖北能源小水电发展的有益经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