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煤炭为主的能源战略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9/3/13 18:17:3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www.hydropower.org.cn   日期:2008-06-25   供稿:张博庭
 

水博

2008年06月23日中国证券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可持续发展,须坚持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战略》。文章说“全球各国的能源消费可大致分为三种模式:石油型,大部分发达国家都是此种类型,美国是典型;煤炭型,如中国,能源消费构成中煤炭占比超过67%;核能型,如法国,2006年法国核电比例超过78%。”。在此基础上,文章从当前我国的能源资源的特点出发,分析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何种能源消费模式,在根本上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能源资源禀赋,即一个国家自然的能源资源储藏;二是能源资源控制力,即国家的能力能保证该国获得何种能源,以及获得多少能源。即使一个国家本身缺乏能源资源,但如果有强大的军事、外交、资本等资源,也能获得稳定的能源供给。”

文章认为“老天爷给中国最丰富的能源资源是煤炭”。所以,对于不断高起的国际石油价格,文章质问“为什么中国不能在煤炭利用的战略上闯出一条新路子?”。因此,文章建议“中国完全可以立足煤炭来选择能源战略,如果能通过技术创新建立起每年5000万吨的“煤制油”产能,这将会显著减小对国际市场的石油依赖,国际市场也别想时不时拿能源问题说事。”。

从文章作者所论述的问题范围来看,这篇文章还是有一定的道理。我国目前的资源情况决定了我们的石油比起煤炭来还是相对的贫乏。这是我们当前解决能源问题的不得不考虑的特点。但是,无论如何如果“坚持煤炭为主的能源战略”也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煤炭资源的不可再生性质所决定的科学结论。因此,这种文章的标题,就典型的科盲说法。

再说,我国煤炭资源的丰富也只是相对石油等资源而言的,从人均煤炭资源占有的程度上来看,我国仍然是大大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更何况目前我们的煤炭资源开采、利用水平还非常的低下,过渡的依赖煤炭资源不仅大量的煤炭资源正在被浪费着,而且还到来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以及大量矿难等严重问题。对于当前我国煤炭过度开采的所带来的一系列严重问题,社会上的一些有识之士都不断的呼吁,我们不能再烧带血的煤炭。

从科学的态度出发,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出路只能是永远不会枯竭的可再生能源。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在现代化的初期,把水电资源优先开发利用,加上其它新能源的大力开发利用,现在法国、德国等很多欧洲国家,已经逐步实现了关闭所有煤矿的目标。我们目前虽然还做不到关闭所有的煤矿,但是,我们能不能制定正确的能源战略逐步减少煤炭的开采和浪费,把这种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留更多地给我们的后代?是我们国家能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

对我国来说,逐步减少煤炭的开采和使用,也并非没有可能。例如,目前我国还有大量的水电资源等待开发。仅仅一个被谣言搁置的怒江水电每年就能相当于替代5000万吨原煤,而且还永不枯竭。即便是水电资源都开发完了之后,风能、太阳能的应用技术的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替代能源作用。

总之,尽管我国当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改变,但是,我们决不能满足于这种现状,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这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战略,必须尽快的加以转变,否则,实现可持续发展只能是一句空话。因为,不管我们的煤炭资源有多么的丰富,它毕竟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挖一点就会少一点,总有一天会被用完。

根据目前的估计,如果我国这种过度依赖煤炭的决面不能尽快改变,50年以后我国的煤炭资源就很成问题。与此同时,我们还不得不考虑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将会给我国发展带来的巨大压力。因此,我们现在就应该清楚地告诉公众,以煤炭为主,只是我们当前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加速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如果我们看不清这一点,幻想把我国可持续发展,永远建立在以煤炭为主的基础之上。那么我们的发展绝对是不能可持续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