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在2018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2018/1/5 20:27:18    新闻来源:长江水利网

贯彻新思想   践行新理念

奋力谱写长江绿色发展新篇章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

2017年,长江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部党组治水兴水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流域管理职责,全委一盘棋,共谋新发展,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一是防汛抗洪取得全面胜利。2017年长江流域发生中游型大洪水,汉江发生罕见秋汛,丹江口大坝加高后首遇洪水考验。在国家防总统一领导下,在陈雷部长亲自指挥下,我们强化责任担当,超前统筹谋划,周密组织安排,开展121次会商及时应对,派出127个工作组全面指导,调度水库群拦洪削峰,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夺取了防汛抗洪工作全面胜利。

二是水库群联合调度成效显著。我们不断推进水库群联合调度。2017年长江上中游纳入联合调度水库增至28座,总库容达1295亿立方米。在防洪调度方面,汛前及时腾空防洪库容,汛期应对中游型大洪水合计拦洪约144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中下游防洪压力。在供水调度方面,科学调度水库群有序蓄水,上游水库群共蓄水约440亿立方米,三峡水库连续第8年实现175米蓄水目标,丹江口水库蓄至167米新高,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南水北调中线供水提供了有力保障。在生态调度方面,连续第6年开展三峡水库生态调度,首次开展溪洛渡、向家坝、三峡水库联合生态调度,促进了四大家鱼繁殖。

三是入河排污口核查取得重要成果。我们认真落实部党组指示,举全委之力,联合太湖局和地方水行政管理部门,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入河排污口核查,通过1个月艰苦奋战,现场核查15个省市区8800多个入河排污口,核定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6092个,摸清了家底,理清了问题,为下一步全面整改提升奠定了基础。

四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撑保障扎实有效。我们积极贯彻中央和水利部要求,组织编制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带、生态隔离带建设规划,启动大规模长江干流河道建设项目核查,编制长江岸线开发和河段利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编报长江经济带水安全信息专报,实施丹江口水库水流产权确权改革试点,以实际行动有力支撑保障了长江经济带发展。

五是流域管理能力持续提升。我们加快推进重要支流规划审查审批和引江补汉等重要规划编制。积极推进流域河长制,责任片区6省市区全面完成年度河长制建设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江,《长江保护法》草案建议稿已报部,水资源开发与保护、河湖岸线利用、采砂等综合执法力度全面加大,长江大规模聚集偷采现象基本绝迹,流域水事秩序稳定可控。稳步推进流域综合站网和信息化建设,综合监测站点、骨干网络整合、科技资源信息库加速建设,水利一张图应用不断拓展。不断推进国际合作与科技创新,首次成功申请亚行技术援助项目,顺利推进澜湄水资源合作,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6个,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获批专利170项。

六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我们统筹推进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把干部提拔政治关廉洁关,强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部党组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实现委内巡察全覆盖,腐败行为有效遏制,"三公"经费明显下降,"四风"问题持续好转,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强化。

2018年,长江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落实水利厅局长会议部署为重点,坚持在保护中发展的治江总体思路,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防台、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利改革发展、流域综合管理、全面从严治党等各方面工作,为推动长江流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水利支撑与保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