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8高坝大库抗震安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2018/5/14 15:56:4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8512-13日,“2018高坝大库抗震安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成功举行,本届会议以“高坝大库抗震安全”为主题,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电大渡河流域水开发有限公司、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和四川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承办。出席会议的知名专家和领导包括陈厚群院士、张楚汉院士、郑守仁院士、孔宪京院士、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袁柏松、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金生等。来自国内工程抗震领域的企业、研究院所和大专院校80余家单位的220多名专家,以及来自国际组织和瑞士、巴西、日本、韩国、菲律宾、伊拉克等国的20多名国际同行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征集了中外研究者的优秀研究论文60余篇并形成了论文集。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总工程师周建平主持,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矫勇理事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袁柏松秘书长和ICOLD地震与大坝专委会主席Martin Wieland先生分别致辞,欢迎国内外专家参会,指出“科学可靠的抗震防灾技术,是推动水电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汶川地震中,震区水利水电工程经受住了超设计地震的严峻考验,特别是四座百米以上的高坝整体完好,充分显示了中国水工建筑抗震设计水平高超、建设质量稳妥可靠。汶川地震后,经过水工抗震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抗震安全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很多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此次会议的目的在于加强国内外抗震技术的交流合作,助推中国高坝大库抗震防灾技术走向世界,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全球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矫勇理事长致辞

 

袁柏松秘书长致辞

 

Martin Wieland先生致辞

会议的特邀主题报告包括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厚群院士“汶川地震中沙牌拱坝的震情验证”、清华大学张楚汉院士“高坝水库蓄水河谷-库坝变形机理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孔宪京院士“高土石坝抗震研究最新进展”、ICOLD地震与大坝专委会Martin Wieland主席“Effect of reservoir-triggered seismicity on seismic design criteria and design of large dam projects”。专家们介绍了各自科研团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让人耳目一新,不仅开阔了参会代表的研究视野,而且启迪了思维,得以窥探工程抗震领域的前沿进展。

 

陈厚群院士作报告

在水电学会抗震防灾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德玉、顾问委员会委员李同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海波、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燎军的主持下,另有14位知名研究者进行了报告交流,包括:中国电建周建平总工“流域控制性梯级的风险决策机制研究”、菲律宾AMH Philippines公司Gian Reyes总工“State of Practice of Design of Large Dams in the Philippines”、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生水副院长“高土石坝安全评价与灾害预测理论研究及应用”、瑞士Lombardi Eng公司Rafael BassoDynamic analysis study and its consequences for the design of the concrete face slab”、云南水投牛栏江堰塞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晋总经理“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关键技术及进展”、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王仁坤副院长“特高混凝土拱坝抗震研究与设计”、日本电力能源发展公司M. KashiwayanagiQualification of Seismic Dam Analyses, Outcome of JCOLD- CFBR technical exchange”、清华大学金峰教授的“地震波动场直接模拟与诱发滑坡分析”、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所赵剑明总工的“高土石坝坝料特性及大坝抗震安全研究与展望”、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抗震中心王海波总工的“全级配大坝混凝土动态特性试验研究”、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宗亮副院长的“云南鲁甸'8?03'地震红石岩堰塞湖应急处置与综合整治”、韩国水研究院公共基础安全中心Nam-Ryong KIM的“Recent earthquake events in Korea and their effects on large embankment dams”、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沈定斌副主任“大渡河流域梯级大坝与边坡安全风险智能管控技术研究与应用”、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戴绘专业工程师“大渡河猴子岩水电站水库地震活动特性研究”。报告既有贴近工程实践的研究内容,也包括前沿技术的发展方向。与会者积极参加讨论,分享研究成果和经验。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德玉作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我国的水工抗震科研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这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搭建起了国内外研究者分享与交流的平台,是一届务实的大会,所有水工抗震领域的研究者应努力促进抗震安全的学术繁荣与学科发展,为推动全球水电科技创新和水电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而携手奋斗。

会后统一安排与会专家赴都江堰水利工程和紫坪铺电站进行了技术考察,见证我国古代的伟大工程和现代的工程奇迹,使得观者深感震撼,收获良多。

大会在主办、协办各方和参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对高坝大库抗震防灾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持和推动作用,对我国乃至世界水电建设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