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电学会理事长张野在2019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9/1/8 15:08:0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致辞


在2019'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19年1月8日)
张野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下午好。
岁月更替,华章日新。满载着奋斗的充实和收获的喜悦,我们挥手作别砥砺奋进的2018年,阔步迈入锦绣初展的2019年。今天,来自水利水电大家庭的新老朋友们如约相聚,畅叙深厚情谊,共话创新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向莅临会议的领导和来宾,向辛勤筹备会议的中国三峡集团,向多年来为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勤勉奉献的同志们致以由衷的感谢和新春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一年,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唱响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旋律;全国上下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满怀累累硕果昂首踏上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综合国力持续增强,中国声音在国际舞台愈加响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峡工程并强调“我们自己迎难克坚,不仅取得了三峡工程这样的成就,而且培养出一批人才”,这是对水电事业创新发展的高度肯定,令广大水电工作者备受鼓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在全行业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水电事业发展步伐更加坚实笃定。据初步统计至2018年底水电总装机容量约3.5亿千瓦、年发电量约1.2万亿千瓦时,双双继续稳居世界第一;世界第一高拱坝的锦屏一级水电站荣获菲迪克工程项目杰出成就奖,中国水电坝工技术继续领跑国际;三峡电站年发电量首破1000亿千瓦时,澜沧江大华桥、黄登、里底水电站首台机组相继投产,青海连续9天以水风光等全清洁能源供电,龙羊峡水电站建成30年首次蓄水至正常蓄水位,水电在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节能减排、高效调控和开发利用水资源等综合效益持续显现;中巴经济走廊首座完全使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建设的水电项目卡洛特水电站实现大江截流开始全面施工,中国水电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再添新坐标;琼中抽蓄、深圳抽蓄全面投产,丰宁抽蓄开始机电安装,多个抽蓄电站核准或开工建设,我国抽水蓄能事业继续快速发展;绿色小水电建设和规范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小水电为减贫减碳和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经学会会同有关单位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已建5万千瓦及以上大中型水电站约640座、总装机约2.7亿千瓦;中国企业参与的已建在建海外水电工程约320座、总装机8100多万千瓦。40年来中国水电改革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铸造了雄厚的科技和管理综合实力,中国水电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创造和国之重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第一动力的地位和作用,突出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以科技强国支撑现代化强国。当前,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科学、技术、工程、工业的大变革时代,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转型,我国水利水电创新发展也迎来了又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随着我国水电建设重心向西南转移和“一带一路”水电建设的深度参与,更加复杂恶劣的高海拔高寒地质环境、更加脆弱的生态环境、更加复杂多变的海外人文法律社会环境风险等问题,需要我们以更加强有力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以不断创新的前沿技术和不断革新的管理手段促进水电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伟大时代催人奋进,伟大事业薪火相传,伟大梦想引领航向。2018年水电学会在有关部门、行业单位和新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第八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参加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并获评4A级单位;参与中国科协“综合能力评估”、申报“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学会综合能力进入全国学会前列并获连续三年每年100万元的经费资助;参与科协“星级党组织试点”创建并被作为典型。2019年是我国建国70周年,是推动实施“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水电学会要以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的殷切嘱托,通过搭建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提升科技期刊质量、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打造公正透明的科技创新和人才举荐体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深化改革等,不断提升“四服务”能力和水平,团结引领广大水电工作者,努力为水利水电事业创新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最后,借此机会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同志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