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以电为媒做好“一带一路”倡议践行者
2019/5/6 7:18:43    新闻来源:南网

2018年1月,在建中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现场,长长的输煤栈桥连接起越南永新燃煤电厂煤码头与煤场。林丹丹 摄(资料图片)

  从千帆相竞的海上丝路,到马队成行的茶马古道,南方大地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交流和通商的重要端口,也是将中华文明带向全世界的地方。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的确,当今世界,历史潮流,需要的正是“结伴成行,相互借力”。在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企业自身技术管理和地缘优势,勇于开拓,积极进取,致力创新,从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开展电力贸易、实现互联互通,到进行绿地投资、股权收并购等合作,南方电网公司正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收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的肯定和赞誉。

  与周边国家地区电网互联互通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成效惠及世界,参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基础设施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南方电网公司以电力为基础的能量链接,正在谱写中国与周边国家互利互惠、改善民生的新故事。

  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中国南方五省区区位及地缘优势,实现了与越南、老挝、缅甸电网互联,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胡志明市是越南最为繁华的城市,就算不是早晚高峰,道路上依旧川流不息,戴着口罩的摩托车骑手们飞速掠过,这是名副其实的不夜城。如此飞速发展的城市和迅速膨胀的城市人口,也给胡志明市乃至整个越南南部地区的电力供应造成了紧张局面。

  就在距离胡志明市250公里的南部平顺省海岸边,一座燃煤电厂的主体架构已经拔地而起,这就是南网国际公司投资建设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

  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两台机组已于2018年11月27日提前半年全面投入商业运行,比BOT合同规定工期提前6.5个月。极大缓解了越南南部用电紧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进入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厂房,南方电网公司的值班人员24小时轮流“待机”值班,每隔一小时记录、汇报一次水位、机组负荷、振动等参数……

  这是南方电网公司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发投资的第一个境外BOT水电项目。它位于老挝北部博胶省湄公河左岸支流南塔河上,靠近云南西双版纳,电站总装机容量168兆瓦,是一个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等综合效益的水电枢纽。

  2018年10月29日,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顺利通过72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实现全部投产发电,每年可为老挝北部提供7.21亿度电,预计可让50多万人用上绿色电能,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与越南、老挝、缅甸等多个周边国家实现了电网互联互通,缓解了越南、老挝、缅甸北部地区的电力紧缺。同时,南方电网公司负责向中国香港、中国澳门输电,每年广东大亚湾核电站80%的发电量经由南方电网公司输送给中国香港,对港送电占中国香港总电量的26%。南方电网公司还与香港中华电力共同持有香港青山发电公司股权,一起服务着中国香港252万客户、近八成市民。

  在加强与周边国家、地区电网互联互通外,南方电网公司也在寻求更加深入的合作。

  2018年8月8日,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政府、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共同签署《关于开发建设老挝国家输电网可行性研究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老电力合作迈出新步伐。

  未来,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在周边国家和地区深耕细作,通过电网互联互通,实现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和互利互补。

  民心相通,融入“一带一路”构建文明之路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南方电网公司在每一个具体项目实施中都真正做到“共商共建共享”,将每一个工程打造成当地人心中的样板、优质工程,打造成精雕细琢的“工笔画”,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在“走出去”的同时还积极做好“民心工程”,开展软实力建设,促进当地就业,改善民生,尊重所在地文化习俗。

  在老挝北部的琅南塔省与博胶省交界处,一栋栋崭新的校舍和新村拔地而起,尖尖的屋顶在阳光下熠熠闪光,这里就是老挝南塔河一号水电站的移民安置区。

  在移民新村里,老挝村民们过上了冰箱电视的现代化生活,而在搬进移民新村之前,他们居住在原始的木屋里,没有供水、通电,收入微薄,每次离开村庄,都靠渡船划过大河。

  南方电网老挝项目公司在南塔河一号水电站工程建设中,通过开展移民工程,提升当地基础设施水平,先后捐建了医院、学校,向当地学生赠送学习用具和体育用品,受到当地民众广泛好评。

  南方电网越南项目公司则组织参建单位员工向当地教育部门和贫困学生赠送学习用品,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文化娱乐生活,牵头组织各参建单位捐建文化活动室,让项目建设实实在在惠及当地百姓。

  同样有助于越南、老挝等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还有人才培养项目,这也是南方电网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开拓性举措。

  自2010年起,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资助湄公河流域国家留学生到中国高校留学。目前共有来自越、老、柬、缅、泰等国的电力专业本科留学生在华学习。此外,2015年起,与湄公学院合作开展为期6年的合作项目,推动澜湄各国电力专业技术交流、电力专业管理。

  许多经由南方电网公司合作培养的东南亚国家留学生,回国进入了本国电力企业甚至外交、商贸等政府部门工作,他们用流利的汉语和本国语言,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搭建了交流与友谊的桥梁,让“一带一路”的建设合作更为紧密团结。

  除周边国家和地区外,南方电网公司还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开展电力合作。2018年3月15日,南方电网公司与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BIP在西班牙马德里和智利圣地亚哥两地完成股权交割,成功收购BIP持有的ETC公司约27.8%股权,通过持有ETC股权正式进入其子公司智利输电公司董事会参与公司管理。

  独木不成林。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发挥合作精神,马来西亚埃德拉(Edra)项目正是该公司与中广核集团抱团出海的成功案例。项目于2018年4月3日完成股权交割,南方电网公司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37%股权。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是东南亚最大的独立发电商之一,旗下拥有13个电站,装机容量877万千瓦,分布于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国、巴基斯坦、阿联酋等5个“一带一路”沿线电力需求旺盛的国家,未来还将拓展电网领域的投资。

  2018年10月22日,南方电网公司与法国私募股权基金Ardian公司在卢森堡完成股权交割,南方电网公司成功收购Ardian持有的Encevo公司24.92%股权。本次收购标的Encevo公司在欧洲运营着超过10000公里的输电线路和超过37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主要从事输配电及输配气监管业务、售电和售气业务、新能源发电业务及其他股权投资业务,业务分布于卢森堡、德国、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

  “走出去”,拓展国际业务板块之外,南方电网公司还积极借此机会加强自身经营管理、人才的国际化建设。即除了将自身先进经验、技术输出到收购的项目公司外,还将在管理境外资产中,迅速培养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其中智利输电公司所处的智利电力市场早已完成电力体制改革,它的电力系统在全智能化管理中已经走在整个南美洲的前头,南方电网公司学习借鉴其中的经验,这也是“走出去”应有的含义。

  民心相通,以情动人。南方电网公司沿“一带一路”点亮万家灯火,增进了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信关系,构建了与周边国家人民的情感纽带,促进了区域能源和经济的一体化发展。未来,南方电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将更快,出海里程将更远。(韩晓彤 阮晓光 徐苔林)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