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安能等军转央企的前世今生
2019/8/5 5:53:02    新闻来源:新疆都市报

解放军是中国人民的钢铁长城。中央企业堪称国家的经济长城。这两者之间关联密切——不少央企前身就是部队。比如,中建、中国铁建、保利、新兴际华等企业就是由军队转制而来。此外, 还有多家央企的成员单位有军队血统。根据国家形势需求,他们脱下戎装换工装,投身到中国经济建设主战场。

转隶脱钩央企有着怎样的辉煌过去?是如何度过坎坷的转型之路?八一建军节,国资报告特推出此前策划的2019年第4期封面文章,带领大家走近他们的前世今生。

部分转隶、脱钩央企发展调查报告

前世篇:从军营走向市场

策划 · 闫永 郭大鹏

文 · 记者 刘青山

《国资报告》杂志2019年第4期

2019年4月4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公告,将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列入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

公告称,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武警水电部队组建为国有企业后,使用“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名称。目前,企业已完成公司制改制,更名为“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列入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

2018年3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指示要求,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武警水电部队官兵集体转业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组建为国有企业,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

另据媒体报道,2019年3月29日,中国安能进行了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经营范围、投资人、企业类型以及董事(理事)、经理、监事等信息变更。相关信息显示,中国安能注册资本由61000万元变更为500000万元,投资人由企业法人国家电网公司变更为机关法人国资委,企业类型由全民所有制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

变更后,中国安能的法定代表人为周国平,周国平曾任原武警水电指挥部政委等职务,武警少将警衔。2018年,周国平担任中国安能集团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临时党委书记。

在中央企业中,像中国安能这样有着军队血统的“戎装”央企,还有很多。比如中建集团、中国铁建、新兴际华集团等等。

《国资报告》记者多方采访、调研发现,“戎装”央企的前身成立时间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解放前、新中国到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后。其性质上分为两类,一是作战部队或专业军兵种,比如铁道兵、基建工程兵、武警水电部队;二是军队成立的各类公司。

红色烙印

不少“戎装”央企的前身是伴随着人民军队和共和国一路走来的。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由解放军总后勤部原生产部及所辖军需企事业单位整编重组脱钩而来。总后生产部成立于1950年6月,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较早的二级部之一,是全军各类生产经营和军队企业人、财、物等项工作的主管部门。其管理的70多户生产企业历史最早可追溯于北洋政府时代,其中一大批诞生于我党我军成长阶段。随着全国各大城市相继解放,国家又陆续接收了一批原属国民党军队的军需工厂,并进行了改造。比如现在的3502、3506、3511、3512、3522、3523、3526、3539等公司。

还有一些军工央企的成员单位前身是制造武器的。

1939年春,为了满足抗击日寇的需要,八路军在太行山深处建起了黄崖洞兵工厂。该工厂由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选址,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亲自批准。

在崇山峻岭间,那些原来只会拿韭菜叶当量具的工匠们,在这里学会了制图、操作机床,把一批批武器送往前线,有力地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1940年,这里还生产了我国第一支自行设计制造的步枪,朱德高兴地为新枪命名为“八一式”马步枪。

随着战争的需要,黄崖洞兵工厂在周边开设了一批分厂。1951年3月,华北兵工局将这里的所有兵工厂整编为一个兵工厂。1952年将其一分为三,即兵器工业淮海厂、惠丰厂、晨光厂。2011年6月24日,淮海厂、惠丰厂整合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淮海工业集团。

仍留在太行山腹地的部分,则成为了航天科技一院519厂,目前已经成为航天地面发射设备专业制造基地和特种车研制基地。此外,长治钢铁的前身也是黄崖洞兵工厂的分部之一。

铁道兵则诞生于解放战争时期,前身是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1949年5月16日,扩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受中央军委直接领导。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铁道兵团奉命入朝遂行铁路保障任务。

20世纪60年代初,为适应修建东北森林铁路、北京地铁,大三线建设和援越抗美战争的需要,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多次作出扩建铁道兵的决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