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2019/8/29 7:15:24    新闻来源:中国日报网

8月26日,从国家发改委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江西第一个落地的特高压项目——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取得核准批复文件,这标志着江西电网即将跨入特高压电网的新阶段。该工程的实施,将通过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的电能,有效缓解江西电网面临的缺电压力,满足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电力需求。

该工程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江西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项目前期工作。2018年,省委书记刘奇,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先后做出批示,要求加强与国家电网公司协商,争取支持,相关部门要跟踪督办,能快尽快。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领导靠前指挥,带领公司上下全力推进工程前期工作。2018年10月,该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党委书记曹世强任组长的特高压工程前期和建设领导小组。随后,国网江西公司总经理姚格平主持召开江西特高压工程前期和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细化任务、强调节点、明确分工。

该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雅中换流站,途经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5省,落点为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南昌换流站,线路路径长度为1711公里,其中江西段长320公里,沿途经过萍乡莲花县、吉安安福县、吉安县、吉水县、峡江县、新干县、抚州乐安县、崇仁县、临川区、东乡区等10个县区市。南昌换流站接地极线路长120公里,途经抚州东乡区、上饶余干县、万年县、鄱阳县等4个县市。该工程设计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江西境内总投资93亿元。

该工程的批复来之不易。国家电网公司于2014年11月正式启动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工作,2016年12月列入国家能源局《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5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四川水电外送第四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落点江西的复函》,明确雅中直流落点江西。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采取应急措施保障江西省电力供应的复函》,支持加快推进雅中至江西南昌特高压输电通道工程。2018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四川水电外送通道建设工作会的会议纪要》,明确四川水电外送第四回输电通道起点四川、落点江西,优先满足江西用电需求,尽快推进前期工作。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再次明确雅中直流落点江西南昌,满足江西、湖南等地区用电需求。同月,国网公司召开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工作推进会,要求南昌换流站与南昌特高压变电站分站建设。当月,省发改委组织召开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工作推进会,印发《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工作的函》,向项目涉及部门和单位提出进一步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要求。10月,取得抚州市、吉安市、萍乡市维稳办关于本工程社稳评估报告的备案意见。11月,取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出具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取得省自然资源厅出具的项目塔基用地预审意见,取得抚州、吉安、萍乡、上饶市发改委关于支持项目建设的意见。12月,取得省自然资源厅出具的南昌换流站用地初审意见。同月,取得省发改委关于支持项目建设的复函,并上报用地预审申请至自然资源部。至此,公司在补充可研评审意见出具后仅用1个月即取得了所有核准省级支持性文件,在项目途经5省中率先完成核准省级支持性文件取得工作。

2019年2月,公司取得水利部出具的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3月,公司取得自然资源部关于建设用地预审意见的复函。6月,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召开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评估会。7月,取得生态环境部关于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该工程批复背后,是无数电网人为之付出了艰辛的汗水。为保证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顺利通过核准,国网江西电力科学制定流程图、时间表、任务单,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节点、每个单位和每个责任人,切实做到目标明确、工作内容明确、节点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前后共协调全省4个设区市13个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办理可研协议约600份,出具核准支持性文件约200个,开展工程地质灾害、压覆矿产等15个专题评估,出动公司省市县公司、直属单位及外部设计单位人员1000余人,打赢了这场关系全省经济发展和4500万江西人切身用电福祉的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据有关专家介绍,该工程的建设,引进了西南地区的水电清洁能源,有利于更好地保护环境。该工程的建设,也结束了江西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唯一没有特高压落点省份的历史,实现江西电网的提质升级。并通过配套特高压交流华中联网工程,实现江西与湖南利用西部水电、风电能源互济,搭建江西联通西南、华中地区的“电力高铁”,打通江西参与全国大范围电力资源配置的“战略通道”,从根本上保障未来我省能源安全,积极服务我省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全力满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