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张博庭:速生丰产林致地下水下降“是欺人之谈”
2010/3/26 21:02:56    新闻来源:中国网
  主持人:还有舆论认为,西南一些省份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一直在砍伐原生态林,大力种植橡胶林和桉树林,从而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您认为有道理吗?

  张博庭:这种“西南一些省份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一直在砍伐原生态林,大力种植橡胶林和桉树林,而这两种速生丰产林都被形象地称之为“抽水机”,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涵水能力很差”的说法,完全是欺人之谈。

  我国云南种植橡胶已有几十年的历史,砍伐原始森林也已经在98年洪水后被视为违法的行为了。我也看到过一些极端环保人士的文章,有的还列出了具体的数字。

  我真希望那些极端环保人士,能够负责任的向执法机关揭发,哪个地方被砍伐了300万亩原生态森林种上了橡胶,哪里又被砍伐了3000万亩的原生态森林种上了桉树?

  据我所知,98洪水后,云南就曾经有个县长,因为带头砍伐了一些森林已经被判了行。另外,他们把橡胶和桉树被称为“抽水机”的发明,确实是一种非常能煽情的表述。抽水机是被用来抽水用的,如果,只要耗水就算是抽水机的话,那么全世界的动植物都应该是抽水机了。

  我们不能不佩服伪环保人士的想象力,难道就因为目前种植橡胶和桉树能够比其它树种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它就要被扣上破坏生态的抽水机的罪名吗?其实,如果承认桉树是抽水机的话,那么所有的树木当然也都应该是抽水机。

  橡胶树的生长速度与常规的树种几乎没什么差异,也不知道它怎么就得罪了环保人士,也许是因为它能给中国创造出“万恶”的GDP。要知道极端环保们对中国的GDP总是深恶痛绝的。桉树的生长速度确实比较快,吸收土地中的养料和水分也相对多一些。

  不过,桉树成长的速度快,恰恰说明它比其它树种能具有更强的固碳能力。我国政府植树造林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如果桉树的生长速度比别的树种快一倍,那么种植一亩桉树就相当于栽种两亩的普通树种。

  因此,种植桉树绝对是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碳汇、利国利民、并有利于全世界的最佳选择。其实,所有的树木森林都有涵养水源的作用。因此,地表林木的减少肯定会增加洪水的强度。但是,另一方面所有的植物树木都要产生蒸腾散发水分,它自身的生长也需要消耗一定的水资源。

  所以,任何植物林木的种植,绝对都是要消耗水资源的。这一点在我国的多次沙漠治理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证实。然而,极端环保组织的狡猾之处就在于,他们能不失时机地抓住植树造林总要消耗水这正反两方面的特点。

  当你遭受了洪水灾害,他说是你乱砍乱伐制造的人祸,今天出现了干旱的灾害,同样还是你植树造林追求GDP种了大量的抽水机制造的人祸。因此,我觉得大家不必要过分关注他们这种炒作,不让他们达到哗众取宠的目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