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张博庭:少数人“反对水电”的声音误导了社会舆论
2010/3/26 21:09:39    新闻来源:中国网
  主持人:既然水电站对调节水量和调控水资源有如此的重要性,为什么还有“反对水电”的声音呢?

  张博庭:大型水电站这种具有重要的水资源调节作用的大型水电站的开发,往往又都是投资大,淹没范围广,生态损失严重和移民人数众多的难题。

  所以,在实际当中大水电建设起来的难度往往也就比较大。我国目前的普遍问题的是小水电和径流式水电站开发的比较多,这虽能够获得一定的清洁电力,但是却无法有效的帮助解决水资源调控的矛盾。我国在改革开放前因为经济能力有限,所以很少建设大型龙头水库。

  改革开放后,虽然有了较大的改进,但是大型水电站的建设却受到了国内外反坝组织所制造舆论阻力。例如,几年前由某个极端环保反坝组织的江河行活动,为了阻止我国西南的水电开发,就利用记者和某个退休的水利工作者公开的在报纸上编造谣言说什么:水库蓄水量(水资源开发)不超过河流的40%是国际警戒线。而我国水资源的开发程度普遍都在80%以上,四川、云南一些地区的一些河流的开发程度已经达到100%。因此已经造成了西南地区生态灾难等等。

  现在,云南遭遇到了特大干旱之后,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云南省披露的旱灾原因,我们都知道了云南的特大干旱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蓄水能力不足。目前云南水资源开发程度还不到7%,大约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三分之一。

  可见:分明是6%,非要说成是100%,为了欺骗公众这些反坝组织就是公开的编造这种离奇的谣言,以误导社会舆论反对我国的水电开发。

  然而,由于极端环保组织通过收买记者成功的操纵着一些媒体,这样的离奇的谣言不仅长时间的公开的在社会上广泛传播,而且当有学者站出来揭露批评他们这种无耻谣言的时候,为了维护谣言宣传的欺骗性,他们还要理直气壮的追究批评者的名誉侵权责任。以至于至今还让谣言混淆了视听,误导了社会舆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