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愚人节:欣赏凤凰电视台愚人的《锵锵三人行》
2010/4/2 7:31:4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水博

 

为庆祝愚人节的到来,在愚人节前夕(2010326日)凤凰卫视的《锵锵三人行》,提前播出了一期“精彩”的愚人节目。

 

著名主持人窦文涛上来就说:“《锵锵三人行》,咱们汪永晨老师,今天她是最好的(愚人)嘉宾,因为江河十年行,人家他们这个NGO这个组织啊,要用十年的时间,一次又一次踏访川那边的六条大江,包括踏访那里的农民。

 

不过,另一位嘉宾许子东似乎还没有进入愚人的角色,立刻接着主持人说了句大实话。“水都给她踏干了”。您还别不相信,还真是这么回事。就因为汪永晨组织的“江河十年行”的成功造谣宣传,云南省几乎搁置了所有大型水库的开发建设,以至于在这大旱之年,由于没有大水库,蓄水不足,最终让大旱酿成了大灾难。

 

然而,通过愚人造谣让这场大旱成灾的始作俑者汪永晨,反倒在这个愚人节前夕的《铿锵三人行》节目中,巧妙的再次用愚人的方式把大旱的人祸责任推给了桉树的种植。不少人看过该期节目的同志,都觉得这场由愚人骗子、主持人和嘉宾一起表演的《铿锵三人行》很有创意,如果发展下去凤凰台今后最好也不要再称此节目为《铿锵三人行》了,索性改称为《坑蒙三人行》更好。要知道,凤凰台之所以能把的这台《铿锵三人行》节目办成《坑蒙三人行》的最大亮点,就在于它的请来了著名的愚人嘉宾汪永晨,以及她的“坑蒙三骗术”。为了让大家领教愚人嘉宾汪永晨的“坑蒙三骗术”,我们仅根据该节目中一小段内容分别介绍如下:

 

骗术一、再次制造原生态的诱惑

 

汪永晨说:“(大旱的原因)第一个就是我认为的,就是桉树,因为现在我们都知道,西南它原来都是有大片的森林,大片的树,原生林一直保存,像西双版纳都是热带雨林这样的地方。可是现在就是造纸,就需要一种速生林,他们就从新西兰引进的桉树,首先它是一个外来物种。为什么叫外来物种?就是它不适应这个本地的生态环境。它是在它当地,可能它有天敌,它有多少年来形成一个小环境。”

 

汪愚人说的“西南它原来都是有大片的森林,大片的树,原生林一直保存,像西双版纳都是热带雨林这样的地方”确实很愚人,据我所知西双版纳早就开始种橡胶了,当年北京十几万知青到云南西双版纳,很多都是去种橡胶的。汪愚人造谣的方式,就像当初她为了反对怒江水电开发,也曾经把怒江说成是原生态江。结果大家大那里一看,原来是愚人的宣传,所谓原生态完全是子虚乌有。

 

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人群居住,他就不可避免的要向环境索取,就很难保存什么原生态。像怒江那样的地方,由于发展滞后,砍伐森林、毁林开荒、陡坡种植已经把生态环境破坏的非常严重了。由于汪愚人有了以往怒江欺骗的成功经验,这次还是如法炮制的进行愚人表演。实际上怒江地区的生态环境情况基本上就是云南的缩影。在人类活动可及的地方,原有的原始林木早已经不复存在,目前还在自然生长的,几乎都是一些灌木,草本植物,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因此,根据国家的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不管在那里栽种什么种类的树木,都将是对生态环境的积极保护。

 

不过,对于不太了解云南的人们来说,汪愚人的砍伐原生态林的愚人骗术仍然非常有诱惑力。实际上,经过解放以来长期的林木开采,云南境内凡是人容易达到的地方的天然森林,几乎都已经被砍伐。因此,如果我们从逻辑上分析,既然种桉树是为了获得经济效益,那么桉树的种植肯定应该优先选择,那些容易收获和交通方便的地方。所以,实际情况是云南很多桉树林的种植,除了一些当初认为根本没有开采价值的稀疏林地,几乎都是配合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进行的。在还有大量的荒山、荒坡等待绿化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人会愿意舍近求远的深入到交通成本极高的原始森林去砍伐后再种桉树。

 

其次,外来物种有明确的定义。那就是本地原来没有的物种,而是通过人工的引进当地的某种物种。绝不是什么“不适应这个本地的生态环境”的物种。当然,咱们那位天天都过愚人节的愚人嘉宾这样的造谣说法,大家也不要过于认真。我国现在的很多种水果、蔬菜都曾经是从国外引进的外来物种。现在完全都能够适应当地的生态环境了。另外,桉树的生长速度快、生存能力强,是我国引进桉树的重要原因。这和外来物种的“它是在它当地,可能它有天敌,它有多少年来形成一个小环境。”没有任何关系。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就请愚人嘉宾告诉我们,桉树在新西兰有什么天敌?

 

骗术二、因为种了桉树,海南岛的鸟已经没有了

 

汪永晨说:“(桉树)然后到了我们中国,到了我们中国以后,这种树是一个抽水机,被形容成,它需要大量的水,因为它是速生,它两三年就可以砍伐,砍了以后就可以造纸,就可以变成钱。利益集团他们就大量在云贵川,包括广西来种桉树。那么种了桉树以后,其他的植物都没有了,现在甚至海南,我前两天采访一个科学家,他告诉我,海南现在没有鸟了。”

 

汪愚人把桉树宣传成是抽水机的说法非常恶毒。其实,极端环保组织煽情的发明还有很多,原来他们还经常称桉树林是绿色的沙漠。不过,现在是遇到大干旱缺水了,他们就不失时机的强调桉树是抽水机,以便挑拨公众的情绪。抽水机是被用来抽水用的,如果,只要耗水就是抽水机的话,那么全世界的动、植物都是抽水机。说起来,我们还真是不得不佩服伪环保们的超凡的愚人能力,就因为种植橡胶和桉树能够比其它树种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他们竟然能依靠煽情让它脱离树木固有的本质特性,然后再被扣上破坏生态的抽水机的罪名。

 

橡胶树的生长速度与常规的树种几乎没什么差异,也不知道它怎么就得罪了中国的伪环保,也许是因为它能给中国创造“万恶”的GDP。我们知道伪环保对中国GDP总是深恶痛绝的。倒是桉树的生长速度确实比较快一些,吸收土地中的养料和水分也相对多一些。不过,桉树成长的速度快,恰恰说明它比其它树种能具有更强的固碳能力。我们植树造林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如果桉树的生长速度比别的树种快一倍,那么种植一亩桉树就相当于栽种两亩的普通树种。因此,种植桉树绝对是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碳汇、利国利民、并有利于全世界的最佳选择。

 

所有的树木森林都有涵养水源的作用。因此,地表林木的减少肯定会增加洪水的强度。但是,另一方面所有的植物树木都要产生蒸腾散发水分,它自身的生长也需要消耗一定的水资源。所以,任何植物林木的种植,绝对都是要消耗水资源的。然而,伪环保骗子的愚人的技巧就在于,他们能不失时机地抓住植树造林总要消耗水这正反两方面的特点。当你遭受了洪水灾害,他说是你乱砍乱伐制造的人祸;今天出现了干旱的灾害,同样还是你政府植树造林追求GDP,种了大量的抽水机造成的人祸。也别说,汪愚人的这种愚人技巧,现在还真骗了不少人。

 

至于汪愚人的“种了桉树以后,其他的植物都没有了,现在甚至海南,我前两天采访一个科学家,他告诉我,海南现在没有鸟了”更是她经典的愚人杰作。不管她采访的科学家是真是假,其实揭开这种愚人说法的理由很简单。我们只要追问一下,在桉树自然生长的新西兰,是不是现在全国只有桉树这一种树?是不是新西兰根本就没有鸟了?就全都明白了。如果新西兰没出现这种情况,即使中国的海南真的没有鸟了,也绝不可能就是种桉树造成的。

 

骗术三、桉树与肥料之迷

 

汪永晨:“这个桉树,还有一个,它要大量用肥,大量用肥。然后它是一个霸主树,有了它,其他的都没有了,然后这个肥,就顺着这个下雨流走,又去污染江河。”

 

大家再请看看这个一贯缺乏逻辑思维能力的愚人嘉宾,所编造的愚人谎话中的逻辑关系。汪愚人先说这个桉树“它要大量用肥”,接着就说它是一个霸主树,有了它,其他的都没有了,然后这个肥,就顺着这个下雨流走,又去污染江河。”。我们知道,既然桉树能大量的吸收肥料,居然已经到了,有了它,它其他的树都没法活了的霸王树的程度的话,那么显然是因为桉树能充分的吸收土壤里的肥料,让土地变得异常贫瘠,以至于别的树种都已经吸收不到肥料养分了。根据桉树大量吸肥的这一特点,那么桉树怎么可能还让“然后这个肥,就顺着这个下雨流走,又去污染江河”呢?

 

显然,如果某一地区种植的树种是桉树,那么该地区的土壤肥力应该大幅度的下降,土地已经变得除了桉树其他树种都难以生长的贫瘠。所以,相对其它树种桉树林肯定有强烈的净化土壤中多余养料的作用。不过,由于汪嘉宾的逻辑能力有限,汪永晨自己当然意识不到,她所编纂的愚人谎言的存在着违反逻辑关系的矛盾。总之,如果桉树的吸收肥料的能力比其他树种强,那么它流失的肥料一定会比其他树种少。因此,在同等情况相下种桉树对河流的污染一定要比其他树种更少。

 

关于愚人后的答案:究竟我国有关政府部门对种植桉树什么态度呢?

 

许子东:“林业部不知道这件事情吗?这么大的事情,这么大的项目?”

 

在愚人的《坑蒙三人行》节目的这段对话中,另一位嘉宾许子东的角色非常重要。他追问负责愚人的汪嘉宾说“林业部不知道这件事情吗?这么大的事情,这么大的项目?”。这个追问似乎有点故意让愚人的骗子,下不来台。

 

不过,由于是愚人节目,我们也不知道徐子东嘉宾是真不知道,还是明知故问?其实,伪环保骗子们造谣污蔑种桉树早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国家有关部门,早就进行过深入的调查了解和研究。之所以“这么大的项目”,农业部不管、林业部支持,就是因为极端环保骗子所编造的那些都不是事实。桉树本来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速生林品种,非常适合搞荒山绿化。而且,由于桉树的生长快,不仅经济效益好,农民种植的积极性高,而且,它比其他树种吸收固定二氧化碳的能力更高,种植桉树是对全世界温室气体减排都有利的大好事。这种利国利民的事情政府的农业部有什么理由去反对呢?

 

最后,为了让凤凰台所请的许子东嘉宾和那些被《坑蒙三人行》的愚人节目欺骗了的观众对桉树的情况有所了解。本文的最后特地转发一下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中心在2009年发布的《关于桉树人工林生态影响的说明》部分内容,供大家在愚人节过后参考。

 

《关于桉树人工林生态影响的说明》


  桉树原产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我国引种桉树已有110多年的历史,现已成为我国南方速生丰产林的战略性树种,桉树和杨树、松树一起被称为世界三大速生树种。科学种植桉树,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首先,桉树人工林是一个巨大的碳库,据研究,每公顷桉树每年可吸收9吨二氧化碳,同时释放氧气。在退化地上营造桉树,可使土壤结构得到改善,土壤生物量增多,并使造林地区的小气候得到改善,生态环境变化。雷州半岛过去是赤地千里,环境恶化,森林覆盖率只有8%1954年开始大量营造桉树人工林,现有桉树近3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称为南亚热带重要的农业大市。

  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中心研究表明,桉树不但无毒,而且还可以被动物和人类直接利用。澳大利亚的动物考拉(树袋熊),生活在桉树林中,专吃按树叶为生,如果桉树有毒,动物能吃吗?此外,澳大利亚从南到北到处都是桉树林,各大城市的饮用水源的涵养林基本上都是桉树,澳大利亚人从未反映过桉树林区的水源不好,更不要说有毒了。再有,桉树有一种副产品——桉叶油,从桉树叶中提取出来的一类天然化合物,是用于化妆品和药品的原料,很多喉片中即含有桉叶油成份。

 

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中心研究表明,桉树不是抽水机,每合成1公斤生物量(干重),松树需要消耗1000升水,相思、黄檀、香蕉、咖啡需要800升以上,而桉树只需要510升。可见,桉树的水分利用效率很高。并且,中澳合作项目桉树与水研究结果表明,雷州半岛桉树林夏季对地下水的补给是明显的,具有一定的水源涵养作用。

 

抽水机的污蔑相反,桉树林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气候调节上发挥的作用,丝毫不比其他树种逊色。事实上,澳大利亚最大的河流墨累-达令河的许多支流的源头就是桉树林,正是这些桉树林起到了极其有效的水源涵养作用;墨累-达令河下游也流经大片的桉树纯林,河流的径流量也并没有因此削减。Bailly等人1974年在马达加斯加东部,对天然林、次生林和大叶桉(Eucalyptus robusta)人工林流域径流量进行了8年的观测,发现由大叶桉林排入河流的水量最小,说明大部分水分都渗入了土壤中,有效地保持了水土。在我国,中国著名人工林专家白嘉雨,黄第寿在1989年曾统计,广西崇左、扶绥种植桉树后,其周边地区的年平均降水量增加了152.5毫米,平均增加降水天数6.6天,年平均蒸发量减少了75.3毫米,空气湿度有所增加,从而改善了当地的小气候。

 

(感谢提供有关资料的不知名网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