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王涵:李玉兰人生的三次转折
2020/1/11 15:40:0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李玉兰人生的三次转折

(小说)

一、

一九八九年夏天,彼时黄河上最大的水利枢纽龙羊峡水电站竣工了,这是李玉兰从成都科技大学毕业前听到的最后一个大新闻。

这个夏天李玉兰过得并不好,父亲所在的工厂效益莫名变差,于是父亲成了最早被下岗的那一拨人,李玉兰不知道的是,三年后更大的下岗潮将会席卷整个中国。由于父亲下岗了,家里面也便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在那个年代,这意味着李玉兰的毕业分配将会面临极大的未知数。果不其然,李玉兰被分配到了工程局——女生当中唯一一个。

看着同学们带着毕业的忧愁与欢喜纷纷奔赴全国各地的设计院、水利局,李玉兰拿着介绍信赖在宿舍不愿离开,那是不甘与恐惧让她迟迟不愿动身走进自己的未来。她想逃走了,“回家吧,回到家里等死算了。”

家,并没有让李玉兰感到身心轻松。父亲深受下岗打击,认为自己实在没有脸面出去谋生,于是索性窝在家里。看着母亲每日精打细算经营着全家的生计,李玉兰心里终究是过意不去的。也许并没有传说中的一夜长大,李玉兰彼时只是想要换一个环境换一种心情,但是她又实在不知道去哪儿,于是第一次尝试着接受了自己的命运。

二、

带着介绍信,经过两天一夜的舟车劳顿,李玉兰来到了四川最西边一个叫做米易的小县城,按照介绍信指示的地址,她找到了位于一栋两层红砖楼里的报到处。也就是在这栋楼里她第一次见到了师傅,一个微胖但黢黑的小老头——其实师傅还不到五十岁,但是两鬓全白使得他比实际年龄更加苍老。接收人带着李玉兰来找师傅时,他正和几个工程师一起在图纸上指指画画,接过介绍信后他也只是抬起头来打量了两眼——“你就是李玉兰啊。”然后也不等对方的回答,就又低下头去忙了起来。李玉兰显得有些手足无措,站了会儿便在桌子边找个了靠墙的空位兀自坐下,然后疲惫的睡着了。

醒来时,窗外已经日落西山,朦胧中李玉兰发现桌子对面有一团黑影正在看着自己,不由吓得哇哇大叫。“娃子,你醒啦?”李玉兰听到声音方才惊魂甫定,原来是师傅。师傅顺着桌子推过一个装满饭食的瓷盅,“来边吃边说,你这个女娃娃咋被分配到我这里来了?”听到这个问题,又闻到饭香,李玉兰哇的一声便哭了出来。

三、

大约一个月后,李玉兰弄清了一些事情:师傅是陕西人,背井离乡快二十年了,全国各地的跑,他说他只会一件事,那就是修水电站;而大家现在聚在这个西南小县城的目的,是为了一起干一件大事——修雅砻江上的第一座水电站,二滩!这是一群热情奔放的人,就像奔腾的雅砻江一般有着着永不枯竭激情。有那么一段时间,李玉兰也被这种激情感染,萌生出了干一番事业的冲劲儿。

师傅带着李玉兰和其他工程师一起,扛着器材,早出晚归,查看坝址、挑选营地,根据现场的条件与设计文件进行对比,优化施工方案,为整个工程的正式动工做着前期准备工作。师傅生活中随和但是工作中却十分严厉,虽然会尽量减少李玉兰身上器材的分量,但是哪怕李玉兰记错一组数据也会被师傅发现,然后接下来的便是一顿语重心长的唠叨。师傅经常说,“我们要做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建成后将是全国产能最高的电站,发电量可以供几十个上百个攀钢都用不完,所以你娃得看仔细、记准确了,不能掉链子啊。”师父说的时候看着脚下奔腾的大河,眼生无限向往,“以后这里会有一个两百多米深的大湖,我的梦想就是等我退休后在湖边上钓鱼。”李玉兰听到瘪瘪嘴,“又来了。”因为她心里有另一个打算——母亲寄信来说,在城里给她找了一份工作,“毕竟女孩子家在荒山野岭跟着一群大老爷们儿混着不好。”

此时已经到了寒冬腊月,冷风吹得李玉兰面颊都皲裂了。一天师傅兴高采烈的跑进办公室,“娃儿,你看我给你带啥了”师傅说着从衣兜里扣出来一个牛皮纸袋,打开袋子是一大盒蛤蜊油,“我专门托人给你带的,可怜娃,脸吹豁开了。”李玉兰接过礼物,却不见喜色,眼泪忍不住的往下掉,“师傅,师傅,我对不起你,过完年我就不来了。”

四、

时间过得很快,李玉兰对自己售货员的身份也还算满意——如果没有同学聚会的话。周年聚会,名为聚会,实则是炫耀大赛。这边设计了大工程,那边又规划了大项目,当问到李玉兰的时候,她沉默了,“我不能就这么输给她们啊!”

此时家里境况已经好转,父亲也终于走出下岗的阴霾,他在春天和母亲一起开了一家五金店,生意也还过得去。李玉兰却终究还是不甘心的,她在同学聚会时说了大话,“我在参与全国最牛的二滩的建设!”彼时她心里已经种下一颗种子,她有了一个梦想。

再到米易,是九月,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了,打听之后李玉兰才知道师傅他们已经搬往了坝址附近的营地。李玉兰安顿好之后已经是饭点,师傅在现场仍未回来。李玉兰找到了师傅吃饭的瓷盅,在食堂打好了饭菜,然后放在热水里温着。

“娃子,你咋回来了呢!咋没人提前告诉我?” 师傅惊讶但依然亲切,“师傅您先吃饭。”李玉兰把自己的想法对师傅说了。师傅抹了抹嘴,叹了口气:“娃子,你这么做其实还是在赌气,不成熟。这工地上连个女厕所都没有,我私心并不想你回来。你得明白你到底想要什么,而不是别人在意什么。”师傅又顿了顿,“也罢,既然回来了还是跟我好好学吧,这个坝全修好估计得要10年,那时候我也差不多该退休了,你不一定会呆到那个时候,但多个徒弟,总是好的。”

五、

一年后,一九九一年九月,二滩水电站工程正式动工了,营地也开始热闹了起来,来来往往的人流与车流,彰示着这里建设工作的繁忙。李玉兰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角色,真正的参与到了二滩建设当中,两年前毕业时那个青涩又有些倔强的小姑娘,已经变成了工地上的最富有生机的鲜花。师傅全心全意的培养,也让她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甚至可以开始独当一面,只要在人前提到自己的徒弟,师傅话语里都是夸赞。李玉兰发现自己热爱这里的工作,她开始和师傅一样相信,“我们在做的是了不起的事。”

一切都很顺利,直到“偷窥事件”的发生——正在澡堂里洗澡的李玉兰,猛然发现隐藏在房顶的眼睛,直勾勾的眼神彻底击碎了她的自尊心与心理防线。尖叫声回荡在整个营地,慌不择路的偷窥者被赶来的人群撞个正着。师傅从办公区飞也似的跑过来把偷窥者打了个半死然后交给同事扭送派出所,随后师傅又驱散了围观的人群。良久,李玉兰呆呆的走出浴室,三月的营地仍然寒风料峭,见到师傅的瞬间李玉兰终于情绪大爆发了,哭了半晌之后,对师傅说:“师傅,我想回家。”

六、

毕业第三年的同学聚会,李玉兰又一次失去自信,但是她接受了自己是个售货员的事实。“我的人生也许就这样了吧,师傅你的梦想肯定能实现吧!”偶尔,李玉兰会这样想。

八月末的时候,李玉兰收到了一个包裹,是一把游标卡尺,还有一封信,李玉兰一眼认出那把尺子是师傅宝贝,于是赶忙拆了信。看完信后李玉兰失声痛哭——八月中旬山洪爆发,师傅在抗洪抢险过程中重伤,吩咐完遗嘱后便牺牲了,那把尺子便是师傅临终前交代要送给她的。李玉兰抱着尺子哭睡过去了,她又面临一次人生道路的选择——信里面说希望李玉梅能够回去接替师傅的工作,并且保证她的人生安全。

梦里,李玉梅看见雅砻江上的二滩湖波光粼粼,师傅坐在岸边钓鱼假寐,师傅头发全白了,整个人显得更黑了,李玉梅激动的走过去,师傅听见脚步声转过头来,笑了:“娃子,来啦!这湖漂亮吧,新千年了,我从来没想过我也能活过两个世纪呢!”

后记、

李玉梅追随着师傅的脚步与梦想,以及个人的人生理想回到了二滩。二滩水电站一九九八年第一台机组发电,二零零零年正式竣工。

(根据多人真实故事改编。)

作者:王涵  出生年月:1992.07

单位: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