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一封感谢信 细述企地情
2020/8/13 5:39:40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黄登·大华桥电站践行初心使命助力怒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赵静

  近日,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在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黄登·大华桥电站职工中传开了。

  “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怒江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将澜沧江水电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有力助推了怒江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封感谢信来自怒江州委州政府,诚挚感谢公司、电站在怒江州兰坪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支持和帮助。即将摘帽脱贫的喜悦在这封感谢信中溢涌而出,字里行间尽是怒江人民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自黄登、大华桥电站开工建设以来,公司始终践行华能三色公司使命,秉承“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的社会责任理念,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并积极主动通过沿江公路建设,电站“百千万工程”,就业、消费、教育等多方位深度参与到怒江脱贫攻坚战中,助力兰坪脱贫攻坚工作。

  交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驶入快车道

  “要致富,先修路。”对于贫困地区来说,道路交通的改善是打开他们脱贫致富大门的先决条件。

  在电站建设中,澜沧江公司力克沿线地质条件差、施工战线长、点多面广、外界环境复杂等诸多困难,投资22亿元修建完成的澜沧江上游淹没沿江公路表村至碧玉河段于2014年底全面建成,沿江公路的建成使用,极大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位于兰坪县境内的沿江公路表村至碧玉段,全线79座桥、9条隧道,穿越了兰坪县兔峨、营盘、石登、中排四个乡镇,打通了兰坪对外联系通道,大家亲切的称呼这条路为“脱贫路”“致富路”“民生路”。

沿江公路路面修复完成面貌

  2019年1月,公司投资2亿多元对澜沧江上游沿江公路表碧段进行水毁地灾治理和修复,并履行社会责任担当,修复了沿江四乡镇街道,确保了电站道路交通安全的同时,有效助力兰坪县脱贫攻坚工作。电站扛起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电站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协调组织动员各000方力量,划分责任田,倒排工期,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坚决打好沿江公路修复攻坚战。2020年6月28日,石登乡街道修复完成,至此,沿江公路表村至碧玉河段路面修复工程及沿江四乡镇街道修复项目全线完成。修复工程提前完工,畅通了澜沧江沿江沿线主干道,打通了营盘镇、兔峨乡、中排乡、石登乡的集镇街道微循环。从开工到完工,三百多个日夜,增加人力物力资源,抢工期不降质量,沿江公路平坦快捷通畅了,助力兰坪县的脱贫攻坚工作高速驶入快车道。

  此外,电站建设期间公司出资1亿元支持剑兰二级公路建设,极大改善了兰坪县对外交通条件;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避险通道工程,优化了营盘镇对外交通环境;投资3600多万元资金支持兰坪县兔峨乡集镇过境改线公路项目。一条条道路相继贯通,架起了澜沧江沿线十万群众走出大山,拥抱外面世界的桥梁。

中排乡街道路面修复完成面貌

  消费与就业扶贫  助力稳定脱贫增收

  消费扶贫是央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对抵消疫情导致的农畜产品滞销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不仅能给贫困地区“输血”,还能逐步形成自身的“造血”机能。

  “这些当地的特产都很好,我打算带点给亲朋好友尝尝,也算是以实际行动进行消费,帮助一下当地老百姓吧。”在电站职工超市的消费扶贫专柜前,电站职工积极购买扶贫产品,直接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怒江大峡谷红软米、拉古山茶、石登核桃油等,来自电站周边的农副产品,凭借绿色生态和当地特色的优势,得到了广大职工的青睐。大家纷纷解囊购买这些“土特产”,通过“以买助贫”的方式,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近年来,电站深入贯彻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落实集团、公司2020年消费扶贫行动工作方案,积极实施消费扶贫。电站因地制宜,优先采购驻地周边兔峨乡、营盘镇、石登乡、中排乡等贫困地区的蔬菜、猪肉、羊肉、鸡肉等农特产品供给职工食堂,并依托驻地两岸合作社优先采购驻地周边贫困地区产品服务。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电站工会采购石登乡农特产品作为2019年中秋、国庆职工慰问品;疫情期间,电站更是加大采购扶贫农产品和帮助力度,努力化解疫情对周边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完成公司、集团下达指标,助力地方脱贫攻坚。近两年以来,电站累计消费扶贫800多万元。

消费扶贫专柜

  就业扶贫是电站参与兰坪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渠道。电站物业管理、后勤、安保、绿化管养,施工区保洁需要大量的劳务用工,电站以此为契机,与地方政府协调推动,搭建平台提供岗位,借助就业岗位盘活当地农村劳动力,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和昱豪,一个土生土长的兰坪人,现在是黄登·大华桥电站的一名安保队员。“我来这里上班6年了,这里离家又近,又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提到这份工作,这位老大哥言语里洋溢出满足和幸福。怒江兰坪属于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一直以来这里的人过着“田间地头做舞台,青山庄稼是幕布”的生活,祖祖辈辈靠地吃地。“当时只听说有人要到我们这里建一座电站,后来没想到我们可以不用走出大山,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门口上班哩。”

  电站建设以来,为兰坪县四个乡镇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累计吸纳就业3300余人次。目前当地用工350多人,其中有5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许多像和昱豪一样的贫困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告别了靠天吃饭的日子,穿上干净的制服,坐在整洁的办公室,稳定的收入让日子好了起来,家门口上班的便利让每个人干劲更足。

  教育扶贫 助力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电站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通过修建教育设施、开展爱心助学、送课进校园多种形式,帮助电站周边改善教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2020年7月8日,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黄登·大华桥电站帮扶石登中学捐赠仪式在石登乡中学举行。电站投入30万元捐赠50台计算机,助力石登乡信息化教学。石登乡中学向电站赠送“华能情系边疆教育,电力关爱石中学子”锦旗,这是电站十二年来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

  教育是最基础、最根本的扶贫工程。电站开工建设以来,投入500万元援建营盘中学教学楼;员工捐资65多万元结对助学中小学生3000余人次,捐资14.92万元帮助73名学生“圆梦大学”。电站坚持教育扶贫不放松,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助力怒江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石登乡计算机捐赠

助学金发放

  “百千万工程”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电站在生产管理运行中统筹水电资源开发与地方经济社会同频共振,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并重,地方利益、百姓利益兼顾,以“百千万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助力构建美丽乡村,担起兰坪四乡镇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实力量。

  兰坪县中排乡怒夺村委会现有431户农户,1711人。受地理环境、经济条件、思想意识的影响、制约,怒夺村家中建设有太阳能洗澡间的农户极少,村内无公共浴室,村民的卫生清洁条件急需改善。了解到这个情况,电站将新建太阳能公共洗澡间纳入2020年度“百千万工程”项目建议计划中,投资金额80万元,新建8个公共浴室。眼下,公共浴室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建完,不久后便可以投入使用,怒夺村的村民就能洗上太阳能热水澡了。村间道路硬化、村民危房改造、排污工程援建......一个个实打实的的项目惠及到周边百姓,电站在公司的带领下,全面助力兰坪打赢脱贫攻坚战,竭力帮助周边地区改变落后面貌,积极履行着央企的社会责任。

  在大华桥电站大华村,水电移民让大家搬进了新家,住上了新房。告别了泥泞坑洼的土路,干净笔直的水泥路让大家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脚泥的日子。“路平了、水净了、生活好了”这是近几年来大华村村民最直接的感受。不仅是基础设施的改变,随着电站对兰坪脱贫攻坚工作的加速推进,大华村正向着乡村美、百姓富的小康生活大步迈进。

黄登水电站移民新村

  在澜沧江畔,黄登·大华桥电站以电站建设为中心点,秉承红色公司的初心使命,为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区三州”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华能担当,书写华能大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