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美国全面放松环保监管再惹众怒
2020/8/26 6:09:18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放宽油气田甲烷排放限制,批准北极生态区油气钻探——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8月24日   第 05 版)



  随着特朗普政府取消了奥巴马执政期内最后一条“气候友好型”排放法规,并批准了阿拉斯加北极环境敏感保护区内的油气钻探活动,美国的环保监管力度达到了历史性低位。这些举措不仅招致国际社会的警告,就连美国本土舆论也极度不满。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在全球严控温室气体排放以及气候变化危机变得愈加紧迫的时刻,美国政府在气候行动上的“重大退步”不仅将美国推入危险境地,甚至会拖累整个地球。

  环保监管“脱缰”

  8月14日,美国政府宣布放宽油气田甲烷排放限制,这是继去年取消燃煤电站污染限制、今年春削弱汽车尾气排放规定之后,再一次针对气候污染法律法规的“松绑”。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奥巴马任期内通过的3项限制排放和污染源的法规条款,如今全部被推翻,本届政府对环保监管的持续放松让人担忧。

  美国环保署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重修后的甲烷排放规则包括取消管道、存储设施和油气井的甲烷泄漏监测和修复;终止有关油气生产商必须拥有系统和程序来检测甲烷泄漏情况的要求;放宽油气行业针对甲烷、雾霾等污染物泄漏方面的定期汇报要求等。

  美国能源部副部长Mark W. Menezes指出,放宽甲烷排放限制是为了“减少因遵守不必要的过度监管而产生的巨额成本”,为油气公司的业务展开提供更多便利。《金融时报》援引美环保署的数据称,此举将在2021—2030年间为美国的油气企业节省8.5亿美元的成本。

  8月17日,美国政府再“出手”,向油气行业开放阿拉斯加北极生态敏感地区,这意味着数十年来维持保护状态的“人类活动禁区”,很快将出现油气钻探活动。

  据了解,美国内政部长David Bernhardt签署了阿拉斯加东北部北极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石油租赁计划,将在这片面积1930万英亩的保护区内“开放”约156万英亩的土地进行油气钻探,预计将推进两笔租赁交易,每笔租赁40万英亩,首笔或年底前完成。

  《纽约时报》指出,2017年以来,特朗普政府共削弱了100多项环境法规的执行力度。今年6月,实施了近半个世纪的《清洁水法案》又被部分重修,限制了美国各州对能源基建项目的审批权。7月,拥有50年历史的《国家环境政策法》也被重修,精简了管道、矿山、电站等重大项目的审批流程。

  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环保监管的“过分放松”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立法者、环保组织甚至大型油企都站出来谴责美国政府的上述举措。

  国际非盈利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明确表示,将就此寻求法律诉讼,在法庭上与特朗普政府、环保署一战到底。NRDC主席Gina McCarthy说:“美国正在不计后果地推动石油工业发展,这将不可挽回地加剧全球气候危机。”

  长期追踪油气田甲烷泄漏情况的非盈利环保组织“土木工程”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光学气体成像显示油气活动造成的甲烷污染持续加剧,加上其它温室气体,预计到本世纪末可能会使气温升高3—4摄氏度,远高于《巴黎协定》制定的2摄氏度以下的目标。“特朗普政府一直无视科学,极度不重视甚至不认可气候危机,这让美国加速脱轨脱序。”该组织政策总监Lauren Pagel强调。

  就连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石油巨头也对放松环保监管持反对态度,称强制遏制甲烷排放十分有必要,敦促特朗普政府将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和监测措施“实施到位”。BP美国董事长David Lawler表示,BP将继续遵守上一届政府制定的规则。法国电力公司总裁Fred Krupp也表示,特朗普政府无视科学、无视环境、无视人类健康和安全,甚至无视全球低碳转型的大趋势。

  据悉,美国各个州目前正在准备各自的方案应对联邦排放监管松懈的情况。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部分州已经开始独立打击甲烷泄漏,包括页岩油生产大州科罗拉多州,该州已经制定了相关标准,而新墨西哥州、宾夕法尼亚州等也正在推行各自的规则。

  不过,也有严重受困于经济缩水、油价暴跌、需求疲软等问题的中小型油企,特别是资金链岌岌可危的页岩生产商,表示支持美国政府进一步放宽油气监管法规,声称这将帮助他们节约大量成本。

  本土甲烷污染远超预估

  根据美国环保署的统计,油气工业占美国甲烷排放量的近30%,过去10年中,即使油气产量激增,美本土油气田的甲烷排放始终保持稳定状态。但大量研究表明,美油气田甲烷排放量其实远超环保署的官方数据,而且全美范围内的甲烷水平一直不断攀升,并已达到高位纪录。

  科学界一直不断向美国政府喊话,强调甲烷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力,其排放后20年内的增温作用约是二氧化碳的84倍,而目前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0%都来自甲烷。

  康奈尔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家Robert Howarth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油气行业产生的甲烷比环保署的估值高2—3倍,过去10年中,全球甲烷排放增幅的1/3都要“归功于”北美页岩气。“放宽限制简直太疯狂。”他强调,“通过追踪大气中甲烷的碳原子同位素发现,2008年以来水力压裂过程中释放出的较轻形式的甲烷,是全球甲烷排放总体上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美国是'真凶'。”

  《科学》杂志还指出,美国环保署对甲烷监测不仅片面且存在盲区和漏洞。该杂志援引耶鲁大学生态学家Peter Raymond和斯坦福大学地球科学家Rob Jackson的一份联合研究报告称,2017年美国化石燃料行业排放了约1300万吨甲烷,相当于美国所有燃煤电站一年排放的所有二氧化碳的总量。

  Rob Jackson表示,美国环保署的数据主要来自油气生产商自身提供的报告数据、钻井、管道和其它设备的一些现场测试,监测甲烷泄漏情况“并不彻底”。近年来,业内早就开始利用新技术和新方法,更全面地监测钻井现场和管道的泄漏情况,如利用装有大气监测仪、红外摄像机、卫星设备的飞机和车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