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舆论宣传要成为水电开发的重要推手
2010/6/1 15:54:37    新闻来源:
作者: 来自:中国三峡总公司网站 发表时间:10-06-01 
 
    水电开发突破技术和资金约束后,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一些新问题。其中,社会舆论对水电的误读,已成为制约水电开发的重要因素之一。有识之士为此大声疾呼:水电开发,舆论要先行!舆论宣传要成为水电开发的重要推手。
    我国水电方兴未艾。从1910年7月建设云南石龙坝电厂至今,我国水电已走过百年历程。以三峡工程为代表,我国水电建设水平已攀上世界顶峰。然而,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水电开发程度很低,还有70%以上的水电资源等待开发。
    近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京召开全国水电宣传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加强全国水电宣传工作,为中国水电开发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在2008年中国水电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更是将社会舆论与移民安置、生态环境并列作为当前水电开发面临的三大问题,并指出,良好的舆论环境是做好水电建设的重要条件,要切实加强舆论宣传。
    加强舆论宣传,要让公众更加了解水电绿色能源的本质。水电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是减排温室气体的重要途径。水电的经济性和扶贫作用显著,可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移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虽然对局部生态环境可能造成一些影响,但水电的生态效益是全流域的,其减排效益对环境的贡献是属于全人类的。因此,加快水电开发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主流共识,科学认识水电、有序开发水电必将成为世界趋势。
    加强舆论宣传,要坚持正面宣传,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在水电宣传中特别是涉及移民、环保等敏感问题的宣传,业内专家的正面声音往往受到“屏蔽”,或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而一些所谓“环保人士”和“水电专家”的指责、批评,反而成为个别媒体炒作的“噱头”。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就要坚持客观、公正报道,既要宣传水电基本知识,也要宣传水电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既要宣传水电建设成就和对环境影响的有利方面,也要客观报道水电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促进水电和谐有序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强舆论宣传,要依靠水电专家和媒体、占领舆论制高点。真正的水电专家,不仅有建设水电工程的责任,更有责任和义务向政府和公众宣传水电开发的知识。“理直还要气壮”。水电专家要敢于面对媒体,要善于引导舆论,要占领舆论制高点,把水电开发的真实情况向公众讲清楚,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水电、理解水电、支持水电。
    未来十年,中国水电开发任重道远。广大水电宣传工作者应当充分认识到所肩负的职责,责无旁贷地为水电开发鼓与呼。以宣传水电开发为主旨的《中国三峡工程报》,从本期开始由原来的四版扩至八版(试行),以全新的面孔与广大读者见面,今后将始终高举水电开发正面宣传的旗帜,将视角聚焦水电开发的各个层面,并深度关注水电开发中的移民、环保问题,努力为水电开发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