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清理整改的伤痛不可忽视
2021/3/5 7:07:45    新闻来源:E小水电

2020年底前,湖南张家界大鲵自然保护区内88座水电站中退出了86座水电站,另外2座水电站进行了环保整改,现保护区的水电站环境整改已落下帷幕。


猛药治疴,不可避免地有一些副作用。药石所至,肌体可能有些不适,甚至出现些许伤及内里的伤痛。水电整改也是如此。水电整改退出之后的一些诸如资产补偿、职工安置、退出步骤等情况,有待时间慢慢解决。不过目前已经出现了退出之后一些始料未及的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张家界退出部分水电站保留大坝,拆除升压和输出变电设备,封堵水轮机发电机组入水口,可以说完成了“整改”。但按下葫芦浮起瓢,水从大坝高处飞流直下,对下游坝基和两岸形成强力冲击,毁损混凝土坝基和两岸,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正常运行的水电站是这样子的,水从涵洞流入,带动水轮机组发电,然后动能耗尽流入下游,不至于毁坏坝基。

但是现在长期提闸消能,就变成了这样子: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失去束缚的水汹涌澎湃,无坚不摧。仅仅一年多时间,其中有一家水电站坝基水床就被水剥去混凝土,露出钢筋,甚至有些地方连钢筋都被冲去。这是电站管理者用水下机器人拍摄的画面,触目惊心。

面对此情此景,电站管理者徒唤奈何。涵洞水道已被混凝土封死,有心无力。大坝则是用数亿元真金白银打造而成,因民生和环保的需要无法拆除,然而水流冲坏大坝基础,来水无法导流也无法维修,对下游人民的安全造成巨大隐患,假以时日,一旦大坝溃决,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经科学论证后大坝予以保留的电站,如果让其继续发电,不仅可以产生经济价值,同时也能更好的维护生态效益。要知道,就其对环境的影响来说,水从水轮机里流动而消能,比水直接从大坝泄流造成的影响反而更小。

 

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维护生态环境效益、兼顾经济利益,最终能够得以妥善解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