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小水电脱胎换骨,转型升级三部曲|今日水电论坛(三)
2021/11/5 11:57:12    新闻来源:智能电站

今日水电论坛(三)

现代化提升,三部曲 > > >


10月26日至27日,第九届国际“今日水电论坛”上,21位全球专家学者就水电(尤其是小水电)当前存在的问题、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深度研讨,在全球一百余位参会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客观的说小水电目前在管理上确实存在“小、散、弱”等安全生产与生态环保问题,但也应该看到这些问题大多可以通过数字赋能从技术及管理角度加以破解,最终找到小水电的绿色改造和现代化提升的破局之路。


PART ONE

数字化如何驱动  小水电高质量发展

小水电数字化,是将数字技术植入小水电站生产、调度、管理和经营全过程,大数据收集运营信息,推动电站运营与决策,实现管理化繁为简,最终提升电站管控力、决策力、组织力和协同力的过程。


生产运营数字化,全过程的自动化控制甚至智能控制,实现发电过程管控、平稳运行。

预测调度数字化,大数据采集、AI技术实现雨情库容电量精准预测,一键科学调度。

运维管控数字化,运维人员信息流沟通更高效,数字巡检数字两票更便捷,人员扁平管理,电站高效运维。

政府监管数字化,帮助政府掌握电站安全运行情况,辅助决策生产、安全、防汛、调度、环保方方面面。


 

PART TWO

现代化提升  三部曲


智能化改造是重中之重电站进行自动化设备改造,实现远程控制、智能诊断,具备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能力,为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奠定重要基础。


集约化管理是关键抓手电站接入集控中心统一管理,运维管理人员在集控中心一屏观天下、一键全调度、一网控全域,电站安全生产、大坝安全、防洪防汛、梯级调度、生态环保等监控能力集中掌控,有效降低电站运营成本。


物业化运维是有效保障生产运行管理、安全质量把控、定期现场巡检、设备维护维修等,辅之专家服务、电站年检,打造水电设备中的汽车4S店,水电站留下“水电安全员”,集控中心配置7*24小时专业运维检修人员,解决原有电站人力、财力、专业度上的缺陷。


 PART THREE

数字化实践   渐成体系

 

被水电站业主誉为小水电智能化三驾马车的“NHL”(南瑞、华自、力得公司)均在本次论坛积极发声,助力推动能源行业数字赋能,其中作为小水电数字化转型的破局者,福建力得早在2015年就完成了小水电智能化无人控制系统“Smart One S1”的研发,本次论坛上再一次超越自我,发布了搭载第三代无人控制系统的“Smart One S3”产品,由创新超感知及AI控制技术加持,实现发电全流程自感知、自分析、自决策、自控制,高效多机协同提升发电效益5%-15%,并入选《水利部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



据了解,其推出的“小水电智能运维集控云平台”已在全国部署了10余个分中心,累计监管电站超1500座,并积极探索“小水电物业化数字运维”模式并初见成效,已在福建、江西、浙江等地形成一批小水电“智能化改造、集约化运营、物业化管理”的最佳实践案例,奏响小水电数字化转型三部曲!

  

力得副总陈开宇作专题报告


南京南瑞水利水电科技步履不停,完善了智能水电的内涵,智能水电厂是高度协同、高度灵活、高度自治的自适应系统,是机器代人,自主演进的动态自优化系统。据悉其参考国际标准研制的水电厂智能传感器和智能电子装置,具备自识别,自描述,自诊断等能力,已应用于三峡等水电站。


华自科技同样致力于水电智能运维,企业化运行、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分析、多样化发展,融合多能物联技术,研发智能目标分析预测系统,对故障能够自动分析并具有预测功能。

 

邢援越副司长作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上,国际小水电联合会协调委员会主席、中国水利部农电司邢援越副司长,高度评价了“小水电数字化转型三部曲”等专家的报告,对于数智赋能提升小水电现代化水平,推动水电智慧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全球低碳时代,小水电的碳中和作用无可替代!当前恰恰就是小水电最关键的历史时刻,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随着小水电的舆论地位逐步得到重新认识,一定要抓住小水电的新使命、新机遇,推动整个行业脱胎换骨的变化。


本次论坛吸引了30多个国家的代表,及21位业内专家,他们还有许多精彩观点,关注我们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