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战胜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中下游最严重秋汛全景纪实
2021/11/29 6:52:47    新闻来源:腾讯

文 |蒲飞 李晓莹

雷云之下,暴雨频倾;洪峰迭起,巨川浪奔。

对4万余黄河人而言,2021年的秋天不同以往。

今年秋季,黄河中下游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汛,8轮秋雨连番登场,黄河干流9天内出现3次编号洪水,潼关水文站洪峰流量高至8360立方米每秒,小浪底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高水位,下游河道大流量洪水过程持续超过35天。

无惧滔天浪,顶峰迎难上。面对不断侵袭的秋汛洪水,刚刚经历了黄河伏汛和“7·20”特大暴雨洪水的黄河人,鞍马未歇、旌旗再展。

身前,是滚滚不尽的激浊洪流;身后,是国泰民安的万家灯火。而我们,永远选择挺立在洪水和人民之间。

这个毅然的时刻,每一位黄河人,都是劈波斩浪的英雄!

黄河人唱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英雄壮歌,坚持“防住为王”,锚定“不伤亡、不漫滩、不跑坝”的防御目标,第一时间冲锋至黄河秋汛洪水防御的战场上。

战斗,会非常艰苦,但我们必将致胜万里山河之间!

洪起:滚滚秋水闯山隘 黄河铁军迎峰来

2021年,黄河流域伏秋大汛暴雨洪水过程猛烈频繁,次之多、过程之长、雨区重叠度高、量级之大极为罕见。

8月下旬到10月上旬,多场次明显秋雨过程连绵笼罩黄河流域上空,支流渭河、伊洛河、沁河均发生9月份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大洪水,汾河、泾渭河、北洛河发生10月份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大洪水,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大汶河累积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到5倍,累积面雨量均列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超量雨水急遽汇流,八方入黄,灌河成洪。

自9月27日起,2021年黄河第1号、第2号、第3号编号洪水接踵而至。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黄河潼关水文站径流量99.3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1.1倍。

黄河罕见秋汛,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专门就黄河秋汛洪水防御作出重要批示。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

面对从汾渭峡谷一路“闯关夺隘”汹涌而来的猛烈洪水,黄河人心怀“国之大者”,又一次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披甲出征,豪迈应战!

应战罕见黄河秋汛,黄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关于秋汛洪水防御的重要批示,按照李国英部长检查指导黄河下游秋汛防御工作时提出的明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排兵布阵、统筹部署,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持续绷紧黄河秋汛防御弦。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

检查指导黄河下游秋汛防御工作

自7月主汛期以来,黄河防汛调度中心终日灯火通明,黄委按照汛期会商要求,每日召开会商会议,持续滚动分析研判雨情、水情、工情,密切跟踪监测洪水演进,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视情提升响应等级。向沿黄省(区)防指、水利厅以及河务部门发出通知,通报汛情,安排部署洪水防御工作,始终保持防御力量到位、防御责任到位、防御措施到位。截至10月27日,黄委共召开防汛会商会议122次,发出防汛简报38期、调令247份、通知222份。

黄委每日防汛会商

从黄河下游干流堤防到黄河最大支流的渭河堤防,从小浪底、三门峡到故县、陆浑,从险工险段到水文断面,秋汛发生以来,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汪安南在主持防汛会商间隙,深入一线,直达防汛最前沿,查河势、看工情。黄委领导苏茂林、薛松贵、牛玉国、李文学、孙高振、周海燕、徐雪红,黄河工会主席王健深入一线、靠前指挥。7个综合督导组分赴河南、山东,驻扎抗洪抢险现场最前线,33个专业技术指导组、工作组不间断巡回督导。1870名各级机关干部下沉防汛一线,参与基层洪水防御工作。

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汪安南

多次直达防汛最前沿,查河势、看工情

秋汛防御任务艰巨、旷日持久。黄河人错过了中秋的花好月圆、错过了国庆的举国欢腾,却不曾错过任何一场与洪水“短兵相接”的较量。

汛情发生以来,黄委全体干部职工尽锐出击、连续作战,从机关部门到基层一线,放弃轻松愉悦的假期与家人分离,在风雨交加的大堤上与同事“团聚”,他们无惧惊涛骇流,对祖国和人民大声宣誓——

黄河有我,请您放心!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黄河人坚守在澎湃大河的两岸,他们中有在洪水中度过防汛成人礼的“治黄萌新”,有身先士卒砥柱中流的中坚骨干,有老当益壮经验丰富的“老黄河”,有刚柔并济铿锵绽放的“巾帼红”,还有共守安澜的“父子兵”和并肩御洪的“黄河伉俪”……

他们不松懈、不轻视、不大意,把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精神,贯穿于每一次运筹帷幄的防汛调度间、运行在每一轮智慧赋能的模型运算上、倾注在每一次逆风踏浪的水文测验中、镌刻进每一夜灯火通明的长堤守望里。

他们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同筑就了防汛抗洪的坚强屏障!

鏖战:五库吞川势如虹 精调方显“绣花”功

为保证黄河下游河道平稳泄水、滩区群众安全,加强水工程调度,是黄河中下游秋汛防御的关键举措。

战鼓催征,汛来点将。黄委第一时间布局谋阵,干流小浪底水库、三门峡水库,右岸支流伊河陆浑水库、洛河故县水库,左岸支流沁河河口村水库,和声应战。

五大水库吞川纳洪、滞洪削峰,在一轮轮与洪水的博弈中,护佑黄河中下游的沃野千顷和百姓黎黎。

100亿立方米洪水,此为小浪底、三门峡水库能够“吃下”的洪量,另外,陆浑、故县、河口村水库合计还有10亿立方米的“肚量”。

110亿立方米——这是在应对这场历史罕见秋汛中,可供黄委“辗转腾挪”的全部水库库容。

小浪底水库

三门峡大坝

面对超常巨量洪水,一方面,水库库容是有限定量,考量枢纽大坝及库区安全,不可能把上游来水全部吃到小浪底水库“肚子”里;但一方面,又要在最大限度拦洪、削峰、错峰的同时,确保下游河道承载能力和滩区人民安全,也不能随意把洪水排出去。既要审时度势,又要统筹平衡,这是一个复杂、系统、科学的决策过程。

水库调度的另一个难题来自于自我加压——黄河下游滩区生活着189.5万群众。郑州花园口流量一旦超过5000立方米每秒,下游就会漫滩,不仅黄河大堤安全难以保障,更会对滩区工农业生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因此,在此次洪水过程中,黄河干支流五大水库联合调度、精细调度、科学调度是“艰难但必要”的选择。

如何既“精”又“准”做好调度、算清“洪水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了此次秋汛洪水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

难行的路是上坡路,难开的船是顶风船!

黄委全力投入,审慎思虑、决断胆魄,走稳战胜洪水、保家为民的制胜一着——

“所谓'精',就体现在对黄河干支流水库精准、精细、精确的调度上,可以说是'一流量一立方一厘米'调度,下足了'绣花'功夫。”黄委防御局局长魏向阳告诉记者,在整个秋汛调度过程中,黄委锚定防御目标,实施了最为精准的实时调度。

汛情发生伊始,黄委立即成立以“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为抓手,由防御局、水文局,黄河设计院、黄科院精兵强将组成的“防御大洪水方案组”。这些专家团队是黄河洪水的最强“精算师”“智囊团”,对流域水雨情进行实时滚动预报,对洪水演进过程进行滚动精细推演和模型方案分析。

黄科院科研人员排查堤防隐患

跟踪观测河势变化

黄河设计院为水利工程“体检”

“我们每2小时滚动修订水库调度方案一次,以时段30分钟、50立方米每秒流量为调度控制单元,经模型预演、交互调算、专家分析后,给出水库调度建议,提交黄委领导调度决策。”黄河设计院规划院水文泥沙所副所长李荣容说。

在防汛调度决策中,“智慧黄河”的技术加持,让调度方案制定如虎添翼,整个过程更加精准、快速、高效。黄委研发的黄河中下游三门峡、小浪底、陆浑、故县、河口村水库五库联合防洪调度系统,可与预报数据耦合进行实时调度计算,增加数据模型计算精度;洪水调度情景展示平台及洪水风险管理系统,可以实时跟踪雨水情势、分析不同量级洪水河道演进时间。

秋汛洪水防御期间,黄委还最大限度挖掘了干支流刘家峡、万家寨、张峰等水库的防洪运用潜力,及时动态调整三门峡、小浪底、陆浑、故县、河口村水库下泄流量,凑泄花园口水文站流量在4800立方米每秒左右,控制小浪底水库库水位不超过274米运用,并尽最大努力缩短小浪底水库在270米以上运用时间。充分利用河道泄流能力和干支流泄水时间差,错峰补偿调度,解决东平湖水库、金堤河排水入黄难题。

通过“绣花”般精巧的水库联合调度,本次秋汛洪水防御全过程成功避免了黄河干流和支流洪峰叠加,也避免了下游漫滩和由此引起的对黄河大堤的威胁。

“如果没有小浪底水库为主的水库群拦洪削峰滞洪,根据复盘推演,此次洪水过程,花园口水文站将会出现两次10000立方米每秒以上量级洪水。”黄委水文局副局长霍世青分析。

精细、精确、精准的水库联合调度,为战胜罕见秋汛洪水赢得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决胜:苍茫大河波浪宽 英雄如山挽狂澜

10月5日,雨歇天晴,随着黄河2021年第3号洪水的生成演进,秋汛防御战转为最严峻的防守阶段。

长历时、高水位、大流量!洪水导致河南、山东黄河防洪工程出险概率不断增加、防守压力成倍增大,加之长时间坚守“人困马乏”,黄河下游河道工程面临着最严峻的考验。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检查指导黄河下游秋汛防御工作时指出,面对艰巨繁重的防御任务,沿黄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全力应对,实现了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从有名向有实有效转变,防御力量从专业单元到群防群治的拓展,防御任务从总体要求到责任落实的细化,防御措施从被动抢险到主动前置,防御目标从险工险段到全线全面的延伸等五个方面的重大转变。

隶属郑州河务局防守的黄河花园口,是下游黄河大堤的起始点,防汛地理位置异常重要。

10月10日傍晚,秋风萧瑟、洪波未消,但黄河花园口段灯火璀璨的黄河堤防却让人心安神定。71千米堤防宛如一条发光长龙,卧波大河之侧,镇守一方安澜。为加强秋汛巡查防守保障,郑州河务局积极协调国家电网,在靠河工程架设照明线路,759盏照明灯、27台应急照明车,让黄河郑州段堤防实现全线照明。

明亮灯光下,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战汛景象。河务、群防队伍以1:3的比例上足巡查人员,在河务部门技术人员指导下,24小时加强薄弱堤段和险工险段巡查;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专业防汛机动抢险队和大型自动化抢险设备高效有序,加紧对大溜顶冲、靠溜紧和根石走失严重坝垛进行除险加固;应急保障部门会同地方政府,结合抢险需要,加快石料、铅丝等抢险料物的采运、补充,避免出现没有备防石的“空白坝”。

雨夜坚守

离开河南境内,滚滚洪水涌入山东黄河河段。

黄河干流、大汶河、金堤河“三河涨水”“峰峰相叠”,“三线作战”的考验扑面而来,防御工作开展得异常艰难。

面对严峻复杂的秋汛防御形势,山东河务局全局上下尽锐出战、义无反顾。积极加强“预报”,动态预测黄河干流、东平湖、金堤河各断面流量和水位表现;创新“预警”,通过抖音等新媒体,发布预警信息短视频,提高预警信息的即时性和接受度;智慧“预演”,全面推广移动防汛指挥调度系统,“智犇安澜”号防汛移动新基站大放异彩;强化“预案”,进一步细化实化防洪预案、抢险方案,确保“实际、实战、实用”。

如果说做好“四预”文章是提前出击的阵前歼灭战,牢牢守住大堤安全,则是“以守为攻”的主动防御之道。

河务部门和沿黄各县(区)领导干部一线指挥,3.3万名抗洪抢险人员河地联合,驻守一线,分包坝段,2722多台(套)大型抢险设备集结待命。截至10月30日12时,河南、山东两省对213处工程、坝裆进行了抛石加固;共完成黄河下游276处工程的3597次抢险任务,抢险用石80万立方米。

工程抢险

甩抛铅丝网片

安设水尺

沿黄村民投入抗洪抢险

抗洪抢险关键时刻,党旗插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鲜红的党旗,在防御黄河秋汛洪水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防汛一线飘扬

黄委直属机关党委向全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倡议:恪尽职守、英勇奋斗,坚决打赢这场黄河秋汛洪水防御硬仗!

全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闻汛而动、闻令而上,把防御黄河秋汛洪水作为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阵地,带动广大职工严防死守,争当抗击黄河秋汛洪水的铁军勇士。

“我们身在红色兰考,抗洪抢险、冲锋在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把党旗插在坝头上,让沿黄百姓看到咱们共产党员的身影,心里踏实!”

“请组织派我到一线参与防汛工作!我将无条件服从命令,冲锋在前,坚决完成任务!”

“我是一名老黄河,也是一名老党员,防汛必须算我一个!”

“入党誓词不是说说而已,关键时刻,就要履行承诺,冲锋一线!”

……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党员干部,就是百姓的“宽肩膀”“主心骨”。整个秋汛防御期间,全河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战斗到抗洪抢险取得全面胜利的那一天。

防汛一线的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黄河视察,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针对防汛救灾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迅速查漏补缺,补好灾害预警监测短板,补好防灾基础设施短板。”

如山厚望!殷殷嘱托!是鼓舞,更是奋进的力量!

10月27日,黄河入海前的最后一站,利津水文断面流量由最高5220降为1990立方米每秒,汹涌洪水波涛渐缓,安然入海。

27日12时,黄委宣布终止黄河中下游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黄河下游滩区189万群众、137.6万余公顷耕地免遭漫滩洪水损失,140万群众避免应急搬迁,得以安然过冬。

英雄似山搏激流,俯身为民志不休。黄河人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汛的战斗中取得全面胜利,用责任与担当、使命与坚守续写了人民治黄岁岁安澜的传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