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电电力和禹水电:乘风破浪勇向前
2022/2/21 19:07:20    新闻来源:国电电力

岁末年初,在浑江之上的太平哨电站里一片忙碌的景象,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和禹水电的检修队伍正在紧张地进行5号机组的检修工作,此时户外温度已低至零下20度,检修人员用实干的热情、火热的干劲点燃冬季里的大修现场。而当时间的手指划过2021指向了充满希望的2022年时,检修现场的所有人选择了在坚守和奋进中,以昂扬姿态迎接新年的到来。

回望已经过去的2021,对于国电电力和禹水电来说又是一个不凡的一年,和禹人从年初干到年尾,提前52天完成水电发电任务,全年水电发电量超计划13.89%,在浑江的滔滔江水中,和禹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崭新的成绩,用赤诚和实干迈好“十四五”时期企业发展的第一步,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全速前行。

稳发电 筑牢安全根基

2021年,是该公司成立的第十四个年头,也是实现连续安全生产的第十四年。安全是生产的前提,在保证安全的路上,该公司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夯实安全基础,持续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在该公司全员上下的不懈努力下,安全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该公司从做好安全生产顶层设计着手,从年初便开始统筹安排,全力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

2021年1月,《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环保工作的决定》一号文件正式下发,对该公司各部门全年的安全工作任务进行分解,139条工作任务涵盖公司安全生产方方面面,同时发布安全生产方针和安全管理承诺,为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指明方向夯实基础。

在桓仁电站的中控室,几个刚从现场巡检回来的安监人员正在签到簿上,详细记录刚刚巡检情况,同时提醒现场运行人员近期防寒保温工作的注意事项。每个月的月初,该公司安监部门还会对上个月度检查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将结果发布在公司网站,详细说明各级管理人员现场检查情况。

“现场设备巡回检查不再只是一线运行人员的工作,作为管理人员,更应该深入现场了解实际,真正掌握机组的运行情况,将监督指导工作做到有的放矢。”该公司安监部门负责人说起了巡视检查签到记录的初衷。

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工作,该公司真正从管理上下足功夫,强化作业现场到位管理,促进全员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也正是因为有了像安全签到记录这样有效的激励措施,为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了额外保障,各级管理人员在生产现场进行督促、检查、指导、提醒,真正将解决实际问题,从办公室前移到生产现场,第一时间保障安全工作监督到位、落实到位。

安全管理跟上了,安全基础更得筑牢,班组是企业的组成细胞,也是打造安全管理的一线阵地,该公司从班组建设着手,积极开展风险分析预控,及时将安全管理要求、相关管理制度传达给一线员工,同时紧抓安全生产学习,每月不定期对各班组进行安全活动开展检查,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和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2021年11月10日,当大部分人已经进入睡梦中时,在桓仁电站中控室里,值长李亚军正在电脑前进行发电量信息上报工作,再次确定了下中控台上的日期,映着灯光看到了他脸上激动的笑容,“今年的发电任务又提前完成了,提前52天!”听到值长的话,中控室里的所有人感到了无比欣慰,振奋人心的消息如寒冬里的一炉暖火,温暖炙热的心。

“春汛抢发电,冬季抢检修、汛期抢调度,正是牢牢抓住了安全生产这根弦,才能让我们能够连续两年提前一个半月完成发电任务。”面对稳步提升的安全生产能力,该公司发电一部党支部书记赵雪峰说道。

心中怀揣责任,脚下迈出担当,正是在该公司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打破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在浑江流域唱响连续14年安全生产的壮丽赞歌。

保质量 年初干到年尾

2月底,浑江两侧的山上冰雪尚未消融,而在该公司回龙电站里,一群检修人员正紧张地更换着变压器,之所以选择在这春寒料峭的季节里进行检修,为的就是赶在桃花汛前,保证机组以健康状态迎接春汛。

“回龙电站主变压器自1988年进行过一次技术改造,至今已连续运行超三十年,而给我们更换新变压器的时间只有20天,期间还要进行调压井快速闸门大修、低压封闭母线更换、操作台电缆整治等多项重大技术改造。”检修一部负责人张伟说到。“对于全体检修人员来讲是个不小的考验。”

同以往检修一样,检修队伍所承担的每项任务,都是面对复杂情况时,在安全、质量、工期的道路上,不断冲刺的过程。这次,除了要克服浑江边上有名的倒春寒之外,检修人员还要在紧张的工期里完成改造攻坚。

困难常有,如今面对难题,只有一条路——迎难而上。

党员先锋队、老兵突击队、青年突击队,该公司在发挥管理优势基础上,以支部为单位,激发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些红色而又火热的名字,在历次检修中都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在检修现场,哪里是攻坚的主战场,那里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仅仅电缆治理这一项,中控台和操作台就有350多个电缆,1000多根线芯。”青年突击队队员邹建强回忆着,“其中接线正确率达到100%,全过程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完成检修。”

3月19日,回龙变压器更换完毕,在众人紧张的期待下,新变压器一次送电成功,经过技术改造后的设备也运行得更加稳定。

至此,该公司全年的检修工作吹响了冲锋号角。

5月,该公司桓、回、太三座电站完成春检。9月,桓仁5号机组开始大修。11月初,满载检修设备的工程车奔赴吉林磨盘山电站,进行两台机组的大修工作,每一次检修,都是一场同时间赛跑、同安全较量的比赛。

然而,对于一个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检修队伍来说,能够从年初干到年尾,并出色地完成检修任务,他们有这样的自信,更有这样的底气。

“为了更好地完成检修任务,我们在部门内开展了一次重要改革,将原有小班组合并成电气、机械、水工三个大班组,打破各个专业壁垒,事实证明经过班组整合,增强部门活力,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大大提升了检修能力。”张伟说到。

改革催生动力,创新驱动发展,该公司主动求变、科学应变,从变局中求发展,实现检修综合实力不断突破。

促发展 因水智水而兴

因水而生,依水而兴,浑江水流多曲折,水力资源充沛,在全长445公里干流上,该公司桓、回、太三座梯级电站屹立大江之上,在滔滔浪花之中唱响清洁电力的“绿色”之歌。而在两岸百姓眼里,该公司三座电站的身后不仅仅是三座拦江大坝,他们更像是拦洪蓄水保障民生的守护者。

2021年10月3日,狂风呼啸暴雨倾泻,几个身着雨衣的检修人员,冒着倾盆大雨穿梭在太平哨电站大坝之上。

“报告,我们已经到达太平哨电站7号闸门启闭机室,请求开启闸门。”现场检修人员在收到开启闸门指令后,第一时间到达闸门启闭室内。随着闸门缓缓开启,洪水冲泻而下,翻腾的浪花直奔下游。

2021年10月3日至11日期间,浑江流域连续遭遇三场强降雨,区间最大降雨量达到336毫米,单日入库最大流量超过每秒2700立方米,降雨洪水均创历史同期最大值。

这既是一次抢发电量提高经济效益的机遇,更是一次迎战洪水确保安全生产的挑战。

面对排山倒海般的凶猛洪水,该公司及时开启回龙、太平哨两站高孔闸门进行泄洪,同时合理启闭闸门,确保泄洪安全,桓仁电站水库更是充分发挥调蓄能力,实现零流量错峰,削峰率实现100%,有效地降低洪水对上下游的影响,保证一方百姓的平安。

对于水电人来说,水为机组提供了动能,更是创效增效根本,然而,责任面前唯有担当,该公司在开闸泄洪保障流域安全的同时也实现水能的最优地利用,这靠的是该公司科学的流域调度和稳步提升的大坝安全水平。

洪水过后,桓仁水库水位达到最高蓄水位为302米,同时根据理论电量平衡分析法进行科学调度,通过抬高电站运行水头及提高机组效率,洪水期间多蓄水2亿立方米,浑江梯级争发电能7500万千瓦时,真正做到扛起责任追逐效益。

“洪水可怕,但是站在大坝之上,我们一点不怕。”面对汹涌澎湃的洪水,该公司检修二部水工班技术员杨中兴显得格外自信,这源自日常对大坝精益维护,源自对大坝安全的高标准要求。“在国家大坝安全系统上,我们的太平哨大坝连续180天获得满分,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全国首位,大坝让我们更有迎战洪水的勇气和信心。”

敢立潮头勇追光,在做好发电、防洪工作的同时,如今忙碌的开拓者们正踏浪逐光,向着新能源开发建设不断加力。

寒冬时节,喜讯不断传来,总装机4.7兆瓦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获得政府备案,印证着和禹人坚决发展新能源的磐石之心,全员上下整装待发,再次踏上能源开发的新征程,创造和禹公司又一个辉煌。

浑江,见证了一代代和禹人开拓进取,努力拼搏的精神,拦江筑坝、搏击洪流、追风逐光、不断前行,如今,和禹人用赤诚和担当坚守在浑江,新的一年已经来临,站在新起点上,国电电力和禹水电必将勇立潮头、破浪前行,向着创建一流新能源特色企业的目标不断前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