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百年一遇”的洪水为什么会年年遇?
2010/7/23 9:33:5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水博

 

  今年以来,严重的洪涝灾害在我国各地频繁出现,不少网友感到奇怪,为什么说是“百年不遇”的洪水我们却要年年遇?就连著名的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的记者也质疑说“往年看汛期新闻,最常见的也就十年、二十年甚或五十年一遇,百年一遇已属罕见。今年百年已成小儿科,先是有南方某地发生五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紧接着,青海又出现格尔木河流量超两千年一遇的洪水标准,随着越来越多的“N年不遇接连不断的出现,我们不禁要问,真的有这么多“N年不遇吗?”

 

  看来目前社会上很多人对“百年一遇”的洪水年年遇,感到很不理解。要理解为什么“百年一遇”的洪水会年年遇,我们首先搞清楚什么叫“百年一遇”的洪水。所谓“百年一遇”并非就一定是每一百年才能遇到一次,而是该地区出现这种洪水的概率是1%。“百年一遇”的洪水,平均来说应该是一百年出现一次,但是,实际上也有可能在几年的过程中就连续出现。特别是在当前由于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过量,导致的气候异常、极端气候增加的情况下,不管是洪水还是干旱,百年一遇的极端气候出现的几率,肯定会大幅度的增加。也许过不了多久,我们真的需要认真地修正一下我们关于极端气候的各种指标了。

 

  除了气候变化的原因,“百年一遇”年年遇的情况也与我们国家的地大物博有关。我国境内有成千上万条河流,因此,按照概率估计我国境内的所有河流每年发生上百次“百年一遇”的洪水都是很正常的。所以,从全国来看不仅“百年一遇”的洪水,就是千年一遇的洪水年年遇也并非不可能。

 

  除此之外,我们也不能否认,所谓“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甚至“万年一遇”在某种场合也已经成为了一种形容的词汇。所以,现实当中很多“百年一遇”的说法,其实未必就是一种科学的表述,而不过仅仅是一个形容词。这些恐怕就是为什么我们“百年一遇”的灾害,常常会年年遇的原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