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解读三峡工程防洪与泄洪
2010/7/23 17:17:24    新闻来源:
作者: 来自:中国三峡总公司网站  发表时间:10-07-23 
  

    三峡工程的首要功能是防洪。目前,长江中下游的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地正在遭遇暴雨洪灾,三峡大坝通过不断加大控泄洪水来减轻下游的防汛压力。与此同时,也有民众对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产生质疑:为什么三峡大坝在汛期还要泄洪?这不是加大了下游的防汛压力嘛?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人士,对此进行了解答。

    泄洪是为了迎接下一次洪水的需要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介绍说,由于水库的库容量都是有限的,通常很难无条件地拦蓄一切洪水,具有防洪功能的水库和水电站的实际操作,必须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防洪调度。
    集团公司三峡枢纽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运行标准,三峡水库在正常运行期间的汛期防洪水位为145米,正常蓄水位是175米,总库容为392亿,可调度的防洪库容 221.5亿立方米。“如果我们现在就蓄满了洪水,那长江上游再来洪水怎么办呢?”据了解,长江年径流量约为一万亿立方米,超过七成降雨通常集中在七八月,如果只蓄不泄,待洪水再次来临时,三峡水库就无法发挥其拦峰、削峰、错峰作用。
    据介绍,三峡水库的调洪作用,并不是将每次洪水的全部水量拦蓄在水库内,而是将超过长江中下游河道安全泄量那一部分洪水拦蓄在水库内。待到洪峰过后,再抓住时机陆续放水至汛期水库限制水位145米,腾出防洪库容,迎接下一次洪水的到来。


    泄洪调度要服从长江防洪的总体要求

    张博庭介绍说,当长江下游出现洪水的时候,可以通过三峡大坝减小、甚至截断上游的来水,必然会产生减小下游洪水的防洪作用。当长江下游的洪水已经明显减退时,三峡大坝再抓紧有利时机,尽快把三峡水库的水位降低到汛限水位,可以保障长江再次出现洪水时发挥出正常的防洪作用。
    关于泄洪调度,枢纽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这必须按照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的要求进行。三峡水库在什么时间需要下泄多少水量,通常是由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等部门通过测算,并由长江防总根据长江防洪整体形式作通盘考虑。就泄洪调度权而言,出库每秒25000立方米由三峡集团公司自行调度;出库每秒25000 立方米到56000立方米由长江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每秒56000立方米以上,则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来定夺。


    三峡工程建成后并非长江防洪可一劳永逸

    三峡枢纽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三峡工程可以有效控制长江上游地区的来水,对紧临长江防洪形势最为严峻的荆江河段,起到削减洪峰和错开不同区域间洪峰的作用。三峡工程对长江上游特大洪水的调节作用,是其他任何工程都不能替代的。在工程建成后,荆江河段防洪形势已发生根本转变。
    但是,相对长江中下游河道泄洪能力与洪水峰高量大等突出的矛盾,三峡工程的防洪库容仍显不足,解决长江中下游的防洪问题,还要包括三峡工程在内的堤防、分蓄洪区等长江综合防洪体系,各种方式综合运用。“三峡工程的防洪能力有限,不能包打天下,三峡工程建成运行,不能完全解决长江的防洪问题,不能使长江防洪一劳永逸。”
    据介绍,根据三峡工程运行的相关参数,遇到不大于百年一遇的洪水,可控制枝城站最大流量不超过每秒56700立方米,不启用分洪工程,沙市水位可不超过44.5米,荆江河段可安全行洪。如果遇到千年一遇的洪水,经三峡水库调蓄,通过枝城的相应流量不超过每秒80000 立方米,配合荆江分洪工程和其他分蓄洪措施的运用,可控制沙市水位不超过45米,从而可避免荆江南北两岸的洞庭湖平原和江汉平原地区可能发生的毁灭性灾难,实现防洪目标。


富庶的江汉平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