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如何以科学的态度面对自然灾害?
2010/8/13 8:23:3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文/水博

  舟曲的特大泥石流发生之后,人们在抗灾救灾的同时不免要对灾害的发生以及如何尽量预防、避免灾害的问题进行探讨。然而,如何以科学的态度面对自然灾害,则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现在是网络发达的信息社会,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到各方面的信息做出自己的判断,发表自己的观点。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进步,灾害信息的透明度有效地增强了全国人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同时提高了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和灾害自救的水平。同时一部分社会公众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各种极端思潮宣传的误导,过分的强调自然灾害中的人为因素。必须承认,我们人类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确实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和失误,因此,面对自然灾害的发生,反思我们自己的行为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我们也要警惕另一种有人借着自然灾害的发生,达到攻击、贬低自己的竞争对手的倾向。例如,现在社会上流行的一些反对科学、反对发展甚至反人类的极端环保,他们认为人类的存在,是破坏地球的恶魔。所以,只要出现任何自然灾害,他们都要想方设法的找到导致自然灾害的发生的人为原因,然后,总是要把它炒作成“不是天灾,而是人祸”。甚至我们的一些科技工作者,也受到了这种思想的影响,自觉不自觉地成为了极端环保思潮的义务宣传员。

 

  舟曲的特大泥石流发生之后,有些反水电的人士曾经诬蔑是因为舟曲的水电建设才导致了舟曲的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其实这绝对是一种违背科学合事实的无稽之谈。从科学道理上看:舟曲的水能资源丰富,就说明舟曲的地形是山高水急,河水中蕴藏着极大的能量。在江水的奔腾中这些能量必然不断的切割着边坡,随着河谷被深切周围的岸坡变得越来越陡峭。一旦遭遇暴雨或地震就会出现大量的滑坡、崩岸、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只有在修建了水电站之后,河水的能量被用来发电,才能减少河水对河谷边坡的不断切割,从而从根本上减少造成地质灾害的成因。另外,在修建水电站的过程中为了水电站的施工安全,电站建设者也必须要对周围的危险地质情况进行处理。所以,即使在建设水电的过程中,也能在某种程度上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

 

  特别是在水电站建成之后,由于水库的形成,能够增加周围的水汽,有效地改善周围的局部小气候,有利于植被的快速生长,从而进一步改善环境减少地质灾害的出现。我们知道很多地质灾害的产生原因,与植被遭破坏、水土流失直接相关。所以,一般来说水电站建成之后到发挥出最佳的地质减灾效果,还要有一段时间。只有当水电站建成几年之后,促进了周围的植被的生长,防止了水土流失,水电的地质减灾效果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可以说水电站建设的时间越长,它的地质减灾效果就越明显。

 

  从客观事实上看,我国西部的水能资源丰富,但开发程度却很低,至今只有百分之十几,而且开发的时间还普遍比较晚,水电建设的地质减灾效果还无法充分的发挥出来。所以,西部地区地质灾害的发生和损失普遍都比较严重。但是,由于我国东部的经济发达,水电开发建设的比较早,而且绝大多数水电资源都已经基本上开发完毕,因此,我国东部发生滑坡、泥石流的几率就明显的低于西部。

 

  从国际上的情况来看也是一样,法国是世界上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最充分的国家之一。由于河水的能量不会再用来冲击河谷制造地质灾害,因此,同时样是水电开发非常密集的法国的地质灾害却非常非常少。这种现象几乎是普遍的,最近,我们和国际大坝委员会的中国组织中国大坝协会联合开展了一项研究,发现全世界普遍的现实都是,水电开发程度越高的国家和地灾区的生态环境越好,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和造成的损失越小。总之,无论是科学和事实都已经向我们证明,人类社会的文明、科学发展是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的根本方向。

 

  一切反对对文明、反对科学、反对发展的极端态度,往往如果不是极端的偏见,就是抱有某种目的哗众取宠炒作。例如,舟曲的灾害发生之后,还有极端主义者宣称西部地区所有的工业、农业、交通项目,都是造成灾害的原因。我不太了解水利水电之外的其它行业,应该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是,我觉得这种说法未必符合事实。不仅我们水电建设的是减轻地质灾害的有效手段之一,而且,其他工程建设的结果,也未必就不是减灾防灾的手段之一。

 

  例如,汶川大地震之后,我们所有因为修建水库而采取过了工程措施的边坡,都没有发生问题。在大地震中,一些水电站厂房成为当地受灾群众的唯一避难场所,解救了很多人的生命。这个例子不仅局限在水利水电建设。众所周知,地震中北川县遭受损失最大的恰恰不是县城原来认为危险的地区。由于那里采取了工程防护措施,反而没有发生毁灭性的破坏。倒是那些原来认为比较安全,而没有采取人工处理的边坡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其实,工程措施的防灾作用非常重要。即使在铁路、公路的修建中,也要考虑到工程的安全性,对危险的地质区域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笼统地说某类、某项工程建设就是造成地质灾害的原因,往往都是缺乏事实依据的炒作。其实,人类文明是巨大的历史进步,绝不会是倒退。只要我们以科学的态度进行开发建设,代表人类文明的工程项目在很多情况下都是防灾、减灾的重要手段和措施。

  此外,在对待自然灾害的问题上,我们还要有一种客观、科学的态度,因为人不可能战胜自然,所以,我们的工程建设,即使再完美,也不可能完全杜绝自然灾害的发生。这就是我们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从另一方面看,自然灾害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它是造就我们今天色彩斑斓的大千世界的功臣。没有大地震就没有我们的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没有大量的泥石流,就不会有我们连绵起伏的西部山区,让人们安居乐业的各种坝子。总之,只有具备这种科学的态度,我们才不至于在自然灾害发生之后,总是沉浸在怨天尤人的痛苦中。

 

  最后,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任何社会总有各种的反对派,在我们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国家里,虽然法律上没有反对派的地位,但是我们却不能否认反对势力的存在。出于反对政府的目的,尽量把天灾宣传人祸是各国反对派都管用的一种手法。包括国外的反对派也都不例外。例如,我国的汶川大地着年发生之后,就有个别的外国媒体曾经炒作是我国的西部大开发造成的。特别是有些谣言的社会破坏力非常大,一旦把发生自然灾害的原因成功的归结为人为失误,就很有可能引起大规模的社会不满情绪,甚至造成严重的群体事件。美国的一个研究机构曾经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在某种意义上说,伪科学、伪环保对人类文明社会的危害远比恐怖主义更严重。这种说法,虽然还不能说是社会主流意见,但确实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此,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而且艰巨任务。特别在特大自然灾害发生之后,我们特别需要保持冷金的头脑,以科学的态度面对灾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