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曹广晶做客央视《对话》--三峡工程是信得过的
2010/8/17 11:27:51    新闻来源:三峡工程报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右)与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主持人陈伟鸿(左)在三峡大坝前对话。

    7月31日,在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三峡大坝前的录制现场,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中国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请来自1998年长江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嘉宾带话给荆江两岸的人民:三峡工程修建后,荆江两岸的父老乡亲从此可以安居乐业了。请你们放心,三峡工程是信得过的。

    今年入汛以来,受全流域降水影响,长江防汛形势较为严峻。继7月20日三峡枢纽经受了建成后首次超过每秒70000立方米中型洪水的检验,7月28日三峡枢纽又迎来每秒56000立方米流量的第二次洪峰。三峡枢纽通过科学调度,充分发挥蓄水、拦洪、削峰等防洪作用,确保了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

    面对长江流域的防洪形势,社会公众对三峡工程的关注再次升温。三峡枢纽如何兼顾上游和中下游防洪需求,结合当前和未来洪水发展过程对防洪调度的要求,全面发挥防洪作用?如何解答社会公众对三峡工程防洪能力、作用发挥的担忧、疑虑或质疑?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对话》栏目走进三峡,聆听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者的讲述与解读,探寻三峡枢纽防洪作用发挥的秘籍与法宝。

    曹广晶在对话过程中解答了社会关注的三峡工程防洪能力、防洪作用、调度规程、调节功能、水情预报、枢纽运行等情况,以翔实的数据说明了三峡工程的建设在防洪减灾、节能减排、生态调度、提供能源和推动长江航运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揭示了三峡枢纽科学的调度规程,形成了精确预报、巨大库容、科学调度三大法宝,确保了三峡枢纽防洪作用的发挥。

    曹广晶说,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工程,是长江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的关键性骨干工程。三峡工程的建设,保障了长江中下游1500万人口安居乐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三峡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工程。“因为有了三峡,一切都变得安然”。他把三峡防洪的从容和自信带到了现场,也通过电视传达给更多的社会公众。

    来自湖北荆州、公安、宜昌的市民代表和河道管理等水利工作者,通过讲述1998年长江中下游抗洪救灾经历,两次防汛抗工作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发生的险情等状况,对比了今年面对大于1998年洪峰流量洪水时平静的生活,让社会公众对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和能力有了更深的认识。

    从事三峡枢纽运行管理、水情预报、电站运行等方面的技术专家与工作者也通过自身的工作情况,向社会公众解答了他们关心的问题。

    据悉,《洪峰中的三峡》8月1日晚将在央视经济频道《对话》栏目播出。这是《对话》栏目继汶川地震、三亚奥运火炬传递两期节目后,第三次在外景现场进行录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