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深切怀念我国水电运行管理的元老杨金栋
2023/1/14 9:07:12    新闻来源:张博庭

     惊闻杨金栋专家2023年1月初不幸病逝,深感遗憾。
     杨金栋同志是我们上一代水电工作者中最具知名度的专家之一。
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我刚刚进入水电部门工作时,尽管当时电力部机关里的大牌水电专家、名人很多,但他们几乎都是从事水电建设和科技管理的,而当时负责水电运行管理的只有生产司水电处的杨金栋处长。再加上杨处长不仅专业能力极强,而且为人谦和、热心助人,所以,杨金栋同志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电力部机关里颇具知名度的水电专家了。当年在我的记忆里,说到电力部,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有个管水电的杨处长。
     
我和杨处长熟悉,还因为他特别热心学会工作。我们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是19806月成立的,杨处长他们在198111月就组建了学会水电运行管理专业委员会,此后他还亲自担任了第二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利用专委会这个平台,他们把我国的水电运行管理工作开展得生龙活虎、有声有色,圆满地完成了各个时期的水电生产运行和管理任务。 

   当年在杨处长手下工作的年轻人,余卫国、裴哲义等同志也在杨金栋退休后,很好地接管了水电运行管理专委会的工作,成为了我国水电运管理行业的领军人物和知名专家。
     
现在,经过几代水电人的拼搏和努力,我国水电行业已经与当年的情况大不相同了。过去由于我们开发不足,发展落后,需要拼命学习国外的技术和引进外资。而现在,不仅我们水电的装机和发电量早已经遥遥领先世界各国,而且我国的水电科学技术也是誉满全球、引领世界。

     遗憾的是,无情的时间却也让创造这一切辉煌的一代代主人翁,纷纷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余卫国、裴哲义同志也都先后到了退休的年龄。而我们的水电运行管理的元老杨金栋同志,更是不幸与世长辞了。
     
然而,在悲痛、伤感之际,我们也会感到十分欣慰。从葛洲坝、龙羊峡再到三峡、白鹤滩等,一座座堪称“世界之最”的巨型水电站,正在源源不断地为我国提供着巨量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为我国的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一代又一代的水电人前赴后继,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将会千秋万代,与世长存。

   和他所共同开创的水电事业长青一样,杨金栋同志千古!

   (本文作者:张博庭,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原副秘书长。文中略有修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