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华电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
2023/7/24 22:29:35    新闻来源:中国华电

  7月17-18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在华电党校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动员公司系统全体干部员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作了题为《创新奋进担使命 奋勇争先建新功 全力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讲话,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叶向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外部董事王琳、章更生,集团公司领导邵国勇、王绪祥、张雯、李旭红出席会议。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一局局长洪承旭到会指导。


  江毅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公司上下紧紧扭住保障能源安全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两条主线,以主题教育和中央巡视为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经营发展态势持续向好,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公司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保供、安全生产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保供压力较大的企业调研督导,制订20条保供措施,抓好专项排查整治,周密做好迎峰度夏高温保电和防汛工作,多措并举保障云贵川等重点省区发电机组应发尽发。上半年,公司发电装机突破2亿千瓦,公司电力项目核准(备案)3361万千瓦,同类型企业排名第一;新增开工2148万千瓦,投产装机943万千瓦,投产容量是去年同期的10.4倍;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2.3%;净资产收益率、归母净利润、国有资本回报率、资产负债率排名保持同行前列;火电发电量完成2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电煤库存充足,可用天数居历史高位;发电量同比增长4.9%,供热量同比增长2.3%。公司连续十一年获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连续两年获评国资委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A级。


  江毅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成效: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积极配合中央巡视,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二是调整优化结构布局,全面加快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三是狠抓提质增效登高,服务稳定经济增长,价值创造取得积极成效;四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抓好生态环保治理,能源保供能力持续增强;五是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内生动力活力有效释放。


  江毅强调,下半年是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任务重,责任重。公司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把握“三个总”、用好“两个途径”、发挥“三个作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按照“咬定目标不动摇,绿色发展再提速,改革创新增动能,奋勇争先创一流”的工作要求,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创新奋进,奋勇争先,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以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坚定当好经济增长的顶梁柱、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维护安全的压舱石、共同富裕的支撑者。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抓好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凝心铸魂实现党的建设质量新提升;二是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环保,压实责任彰显能源保供新担当;三是突出抓好结构调整优化,能快则快开创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四是突出抓好价值创造能力提升,勇于登高取得经营改善新成效;五是突出抓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聚智聚力实现创新动能新增强;六是突出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奋进奋勇争先干出新作为。


  会议期间,江毅传达了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保供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对能源保供工作作出部署。江毅强调,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部分地区电力缺口较大,保供任务依然很重,公司上下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能源保障难题、做好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工作的实际成效。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加大电力保供力度,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工作,加强协调联动,全力保障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供应安全稳定。


  叶向东在总结讲话中就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坚决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保供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设备维护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健康稳定运行;二是奋力完成年度发展任务。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加快开工投产进度,为公司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三是确保实现年度经营目标。深化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坚守依法合规经营底线,提高风险防控水平,奋力实现登高目标;四是着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围绕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加强科研项目策划,搭建集团层面创新平台,提升协同创新水平;五是抓好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部署,聚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六是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保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好中央巡视和国家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帮助协调解决一线实际困难。各单位要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勇于登高,上半年工作完成较好的单位要再接再厉,争取更好业绩;落后进度的单位要用好三季度关键期、四季度冲刺期,自我加压、奋起直追,凝聚起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传达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精神,集团公司战略部、财资部、生技部、工程部、科信部、党建部、新疆公司、福建公司、华电煤业、华电科工、湖南公司、甘肃公司作了交流发言,市场部、企法部、山东公司、内蒙公司作了书面发言。


  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分为6个小组,围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狠抓提质增效增高等9个议题谈感受、说打算、提建议,积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分赴各组,与代表们深入讨论交流,一一回应意见建议,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逐条抓好落实。


  会议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师、副总师、巡视组组长,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巡视组副组长,有关中心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专职董事和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集团公司总部其他厂级及以上人员在总部分会场参加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