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技术交流促提升 凝心聚力共发展——国家能源水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23年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3/8/9 18:41:13    新闻来源:水电总院

为充分发挥国家能源水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及所属各分中心技术优势,共同促进水电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能源绿色低碳转型,2023年7月21日,“国家能源水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23年技术交流会”在西宁顺利召开。来自研发中心及所属分中心,以及中国电建技术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水电总院副总工程师孙保平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交流会以“水电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水电总院副总工杨泽艳作了《中国水电及抽水蓄能的发展与展望》的主旨报告,在全面系统回顾我国水电和抽水蓄能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对目前行业发展的重点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并结合三十余年工作经验提出了对行业发展方向的思考。山洪灾害研究与防治分中心部门总工唐修波、抽水蓄能工程分中心能规院副院长姚晨晨、高边坡与地质灾害研究治理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庆超、水情测报与水电站调度研究分中心规划院总工祁进、高混凝土坝分中心和大型地下工程技术分中心抽蓄院副总经理王晓东、流域与水电工程生态分中心副主任常理、高土石坝分中心副主任黄青富和水电总院副总工杨志刚分别做了题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对未来销售电价的影响研究》《水电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的作用初步探讨》《双碳目标下西北地区清洁能源发展思考》《龙头水库在新型电力系统下的作用和效益分析--以龙盘水库为例》《流域水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规划建设关键技术与示范》《世界首座“百米坝高、百亿库容、百万装机”水电站重建工程生态功能修复与提升关键技术创新及实践》《特高面板堆石坝关键技术深化研究创新与进展》和《水电工程治安反恐防范“标准释义及专项设计”》的报告。

主旨发言

高混凝土坝分中心和大型地下工程技术分中心主任、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王仁坤,中电建华东院副总经理、抽水蓄能工程分中心主任刘加进、中电建中南院副总经理兼总工潘江洋、中电建西北院副总经理石立、中电建贵阳院副总经理魏浪,以及水电总院副总工杨志刚、薛联芳等作为点评嘉宾对9篇报告进行了精彩解析。

嘉宾点评

本次技术交流会既专注包括抽蓄在内的水电工程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作用发挥的技术探讨,又注重水电前沿技术与工程实践深度融合的理论提升,是一场学术思想分享和科研成果共享的盛会,有利于加强水电行业技术交流、共同促进互动协同发展。未来,研发中心将继续秉承初心、勇担使命,积极搭建科研和技术交流平台,不断完善创新体系,为新时代水电高质量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