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瞭望】出海记
2023/9/19 20:53:43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从中国的三峡到世界的三峡,三峡集团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功走出了一条与国际化市场深度融合、跨国经营优势和本地化发展深度融合的国际化经营道路。走出去、引进来、融起来,三峡之局,在高在远

  文?|?王仁贵?陈浩杰?张安彤

  
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卡洛特水电站全面投入商业运营。图为卡洛特水电站全景(2022 年 6 月29 日摄)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

  成立之初,三峡集团就提出了“建一流工程,建一流企业”的目标。如今,三峡集团已实现了从三峡走向长江、从长江走向海洋、从中国走向世界的跨越式发展。

  而加快建成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清洁能源集团,则更具象地将“国际化”与“一流化”合并解答:到底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在世界经济舞台赛出成绩、赛出品牌。

  中央的期待是: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三峡集团已建、在建以及运营项目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装机约2000万千瓦,资产总额约2000亿元,每天可提供1亿千瓦时绿色电力。

  成绩显眼,源自“基因”。在三峡人看来,“国际化”正是三峡的“基因”,三峡工程从提出到规划、论证、建设,无不与世界接轨。

  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三峡集团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国际化经营之路,一条快步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三峡之路。“今天,我们更有实力和能力、更有基础和条件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三峡引领?编队出海

  葡萄牙电力公司单一最大股东、德国最大海上风电运营商、秘鲁第一大配电公司、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商和最大私营水电公司……它们的背后都有三峡集团的身影。

  三峡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胜亮介绍,三峡国际现有欧洲公司、巴西公司、拉美公司、南亚公司及下属项目公司等海外子企业和分支机构,市场覆盖欧洲、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服务于当地的清洁能源投资开发。

  2011年三峡国际获准组建,成为三峡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开展境外清洁能源投资的唯一平台。

  成立以来,三峡国际坚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通过绿地投资和股权并购等形式,广泛参与海外清洁能源合作,建成投产了一批优质清洁能源项目。

  雷鸣山说,十几年来,三峡集团把“走出去”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以境外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投资为重点,探索和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又形式多样的国际化经营模式——有“股权并购,搭建平台”的葡电模式,有“规划入手,高端进入,获取整个流域开发权”的巴基斯坦模式,有“参股项目,并购为主,扩大规模,逐步升级”的巴西模式,有“整合产业链,编队出海、EPC总承包”的马来西亚沐若模式,等等。

  “葡电模式”可以窥见三峡集团出海征战的思维逻辑和实战操作:

  2012年,三峡集团投资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以下简称“葡电”)21.35%股权,成为葡电单一最大股东。通过合作,三峡集团借助投资葡电全球业务资源,加快对海外高端电力市场的投资开发步伐。

  “合作十年来,葡电市值增长了两倍,国际信用评级大幅提升。三峡集团带动了20多家中国企业和大量中国人赴葡开展投资交流合作,投资总额超过100亿欧元。”吴胜亮说。

  吴胜亮介绍,在开拓海外业务时,三峡集团有两大着力点,一是以三峡品牌为龙头,充分发挥自身水电产业链整合能力和优势,提升和巩固“三峡品牌”的引领地位;二是积极整合水电行业上下游资源,带领中国产能、装备、技术和标准一道“编队出海”。

  这种国际化经营模式既能增强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又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编队出海”的优势在马来西亚沐若水电站建设中得到了充分展现。

  2014年,马来西亚砂捞越州政府向三峡集团发出了承建沐若水电站的邀请。

  这一马来西亚的“三峡工程”成为国内水电产业链龙头企业的“集体大作战”,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水电八局有限公司等国内优秀设计、装备及施工队伍均参与其中,不仅中国水电设计与施工标准得到国际认可,而且来自国内90%的机电设备及金属结构也为项目高质量建设和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类似项目还有卡洛特水电站。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于2015年开工建设,2022年6月全面投入商业运营,在巴基斯坦最需要电力的时候,提前54天投产,源源不断地将经济可靠的绿色电能输送到当地。

  卡洛特水电站是三峡集团采用中国标准并整合中国水电设计、施工、装备与建设管理全产业链编队出海的示范项目。近期,卡洛特项目公司荣膺“中巴经济走廊实现共同繁荣突出贡献”奖。

  在水电大国巴西,三峡国际公司所属巴西公司也运用三峡集团经验和标准,对朱比亚、伊利亚两座水电站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使机组性能达到巴西先进水平。全部改造完成后,朱比亚水电站每年可多发电约1.6亿千瓦时,这座半个世纪“高龄”的水电站由此焕发新生。

  三峡集团的实力赢得了巴西监管机构的认可。根据巴西能源监管机构(ANEEL)发布的《2022年巴西监管评估和运营绩效报告(水电站部分)》(148座直调电站),三峡巴西公司11座电站获得“优秀”评级,4座电站进入前十名、9座电站进入前二十名,较几年前有大幅提升,三峡集团成功在巴西电力行业树立了国际一流清洁能源公司的品牌形象。

  “输出去”靠能力?“引进来”靠智慧

  如今,“三峡品牌”已成为一张代表中国水电行业全球竞争力的名片。

  几年前,与陆上风电相比,我国海上风电正处于起步阶段。为了弥补海上风电建设的经验不足,锚定要做海上风电“引领者”,三峡集团也将目光投向了海外。

  2016年7月,三峡集团欧洲公司与黑石公司签署股权交割协议,正式成为德国稳达公司(WindMW)控股股东,稳达公司全资拥有德国梅尔海上风电项目,由此三峡集团将业务覆盖到了海上风电发源地,成为我国第一家控股已投运的境外海上风电项目的企业。

  通过并购,三峡集团获得了一支具有海上风电设计、建设、运营、融资完整经验的专业团队,还获得了欧洲相关领域的先进理念、技术以及经验。三峡集团、兄弟央企相继派送多批技术人员赴德学习交流,为中国企业在国内开展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建设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与启发,也对国内海上风电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三峡集团在国际市场上“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故事不断续写。

  吴胜亮回忆说,2012年完成对葡电的股权交割后,作为三峡集团战略投资部分管集团投资管理工作的负责人,他也随即开始常驻欧洲,负责欧洲区域的业务开发和管理工作。

  彼时,三峡集团刚开始探索“走出去”国际化发展之路。如何管理好200多亿元当时中国在欧洲的最大电力投资,没有常规可循。以收购价过低为由,当地还对三峡收购葡电一度采取各种抵制。

  “投资葡电之初,三峡集团就坚持长期主义,走出了一条从发现价值到创造价值的共赢之路。”吴胜亮表示,三峡集团通过积极引入中资银行,为葡电提供融资支持,让处于欧债危机中的葡电重获新生。

  投资成功的“蜜月期”过去之后,三峡集团坚持合作共赢理念,持续做好后续的管理和合作。三峡集团从深度参与葡电董事会入手,同时保持葡电经营层的独立性,双方在投资、融资、科技、人才、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开展系列互利合作,被葡萄牙总统称赞为“有格局的投资人”。

  三峡集团作为葡电单一最大股东,经过十多年合作,助力葡电国际信用评级稳步提升,市值增长两倍。

  葡萄牙前驻华大使杜傲杰对三峡集团投资葡电给予高度评价:“三峡集团不仅提供了最好的投资条件,还有最好的商业计划书,这给葡电带来了更多的流动性,也加快了三峡集团的国际化进程。这才是真正的合作共赢,是葡中经贸合作的典范。”

  “走出去”的合作共赢外,“引进来”练好“内功”也至关重要。

  2021年底,三峡国际成功引进国内外优秀战略投资人,成为三峡集团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次有效尝试,标志着三峡国际的经营业绩、管理团队获得国际资本市场的全方位认可。

  “三峡国际自此迈上了建设'治管规范、业绩优良、发展持续、风险可控、能力突出、品牌卓著、中外融合、员工幸福'的新型跨国国有控股企业之路。”吴胜亮表示,业务的国际化是初级阶段,公司的国际化才是最终目标。正是秉持这样的国际视野,三峡国际业务在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中逆势增长,2022年主要经营指标创成立以来最好水平。

  对标国际?行稳致远

  2016年11月,中秘两国签订了《能源领域开发合作机制备忘录》,中国三峡集团与秘鲁能矿部签署了《关于深化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协议》。

  随后,三峡集团在秘鲁开展了一系列的投资。2016年启动圣加旺Ⅲ水电站开发建设,2018年以14.1亿美元收购查格亚水电站。在此基础上,2019年9月三峡集团控股上市公司长江电力成功中标路德斯公司83.64%股权,成为2019年中资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也是中资企业首次进入秘鲁大型公用事业领域。

  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与国际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出海十几年来,三峡集团成功建设了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实施一系列重大跨国能源并购,也谱写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篇章。

  在“编队出海”的征途中,三峡集团也面临着地缘政治、安全风险等各方面挑战,三峡集团把防风险放在最根本、最关键、最紧要的位置,推动国际化经营行稳致远。

  出海耕耘国际市场,考验的是能力与实力,对三峡集团这样的“国家队”来说,还应加上智慧与担当。

  雷鸣山强调,三峡集团在推进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硬联通”、扎实做好水电标准“软联通”的同时,积极践行ESG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与所在国民众“心联通”,用责任行动彰显全球企业公民形象。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雷鸣山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三峡集团将继续发挥优势,积极参与高质量国际产能合作,共同培育绿色合作新动能,携手拓展绿色合作新空间,助力建设清洁美丽世界,为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三峡力量。

  (《瞭望》2023年第38期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