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世界水资源大会 | 中外专家共话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23/10/7 22:50:04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本网讯(李时宇 黄克瑶 陈磊)“水者,人之所甚急”。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母、生存之本,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力点。如何更好地保护水资源,应对环境方面的挑战?近日,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在京闭幕,围绕中国治水实践与全球水治理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寻生态治理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贝尼迪多·布拉加(Benedito Braga) 世界水理事会名誉主席

  核心观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更多决策力量

  
本文摄影:陈磊 李时宇

  贝尼迪多·布拉加在研讨中指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期间审议的结果,预计到2015年,欠发达国家的贫困将会减少。

  分析国际可持续发展现状,布拉加认为,在2023年的今天,我们仍面临着增进世界人口福祉的巨大挑战。目前,专门针对水和卫生设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已从8个扩展到17个。

  论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景,布拉加认为,由国家主导的方式为实现目标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专业团队可以通过技术方案帮助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且这些解决方案必须被决策层采用,才会有实际的效果。他认为,中国在由国家主导持续发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这一实践上,走在了全球前列。

  夏军 中国科学院院士 武汉大学教授

  核心观点:积极将科技成果应用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上

  

  在研讨中,夏军结合中国的经验和视角,探讨如何在变化的世界中巩固水资源安全。他说,水安全早已成为一个迫切的国际议题,当今世界有25亿人和40%的粮食生产因不可持续的水资源利用而面临危机。中国由于人均水资源总量不高,空间分布不均,再加上近年极端天气频发,水资源安全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事关可持续发展大局。

  夏军说,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出台了“三条红线”以控制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污水排放。以法律、法规、政策等多种形式提倡节约用水,实行流域综合治理,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学界也在积极地将科技成果应用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上,比如“长江模拟器”就可以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模拟长江流域在不同情景下的生态演变趋势,并提供相应的预警和决策建议,在农业、航运、环保、防汛抗旱等领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菲利普·顾博维尔(Philippe Gourbesville) 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主席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

  核心观点:整合城市水信息系统将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在谈到水安全领域时,菲利普·顾博维尔认为,水安全概念概括了复杂且相互关联的挑战,未来数年,新科技将影响整个水循环及水务相关的管理服务。目前对领域和业务流程的分析表明,要想系统化保障水安全,就需要一个一致化和标准化的水信息系统,该系统能够在一个城市内整合,涵盖能源、运输、通信和安全等所有功能和服务。

  在描绘这个系统时,菲利普·顾博维尔说,水信息系统应实时向决策者和专业人员提供有关细节信息,以便于分析和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在实际应用中,将水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在农业领域,可以大规模提升农业灌溉效率,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充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建设水信息系统采用的新技术将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吴海斌 三峡集团总经济师

  核心观点:两翼融合齐飞,为全球水治理贡献三峡智慧

  

  围绕中国治水实践与全球水治理议题,吴海斌介绍了三峡集团在水资源开发及保护上的实践经验。在他看来,三峡集团肩负使命从长江出发,建成三峡工程,发挥防洪、发电、航运等巨大综合效益,并打造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体现出对水资源的合理、绿色应用。如今,三峡集团正向“管理三峡、保护长江”转变,全面开启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的战略转型,还在着力打造沿江最大的绿色生态走廊。吴海斌介绍,在积极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中,三峡集团整合内外部资源建成长江大保护五大平台,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为切入点,并创新提出“城市智慧水管家”模式,积极推动价格机制改革,将继续为可持续水治理贡献三峡智慧。

  王殿常 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长江环保集团董事长

  核心观点:应大力推进工程投资和技术创新力度,通过城市系统水治理,有效提升环境基础设施综合能效。

  

  针对城市污水治理难点和排水系统效能短板,王殿常认为,大力推进工程投资和技术创新力度,通过城市多过程系统水治理,将有效提升环境基础设施综合能效。近年来,三峡集团重点聚焦排水管网改造和水处理新技术推广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王殿常指出,水系统智慧管理及可持续的水环境治理,将是未来应对水风险挑战的关键。三峡集团创新提出“城市智慧水管家”模式,作为一种有益探索,形成与政府管理相适应的市场化治水新路径。

  王殿常认为,应大力推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开展长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他以三峡集团参与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为案例,阐述了长江流域开展湿地、湖泊及珍稀动植物保护等多项生态系统修复工作,应遵循自然修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理念。

  王宁 三峡集团国际事务中心副主任

  核心观点:水治理应从全生命周期出发,涉及水利用、水循环直至水保护,共促共享水资源的生态价值。

  

  水资源是人类最弥足珍贵的资源之一,保护水环境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在王宁看来,三峡集团专注于生态修复和长江的保护,是水资源生态价值的倡导者。

  王宁介绍,三峡集团统筹考虑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协调水生态价值链上的利益相关方,在开发大型水利设施的同时,实施城市供排水项目的综合管理,从城市水生态系统治理出发,加大长江沿岸河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保证提升流域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此外,还在推动使用电动游轮和氢能游轮促进长江航运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她表示,三峡集团从全生命周期的水治理出发,涉及水利用、水循环直至水保护,倡导共促共享水资源的生态价值。

  李翀 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 高级专业师

  核心观点:推动淡水系统的持久保护需要探索长效机制

  

  在推动淡水生态系统持久保护议题中,李翀认为支撑可持续保护的金融机制十分重要。

  在他看来,可以采取在已有财政投入基础上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或是在流域层面设立水保护基金等方式。此外,他认为可以借助市场化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比如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导向开发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重点探索将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清洁能源开发、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生态农业与生态旅游等资源产业项目有机融合,突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缺乏投资回报的瓶颈问题;支持和引导有资质、有能力的企业更多承担水生态环境治理重点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任务,支持企业作为创新链核心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推广,促进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降本增效,实现流域层面淡水生态系统保护项目自我造血、可持续运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