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专家:未来新能源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将显著提升
2023/10/8 21:58:13    新闻来源:新浪财经

 随着新能源的大规模快速发展,未来新能源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将显著提升,或将超过今天石油的重要性。


  这是在27日于北京开幕的第11届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上,与会专家给出的判断。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随着全球能源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新能源占比持续提升,新能源供应链安全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共同关注的话题。


  “这也意味着未来能源安全的内涵将进一步扩展。”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副司长安丰全说,“因此,我们不仅要提高能源利用的经济效率,还要注意提升能源的技术效率。此外,还要考虑多管齐下,在国内增储上产的同时也要积极利用国际资源。”


  我国是新能源生产和设备制造大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在新能源技术创新方面,2022年,我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26.81%,创全球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


  “我国发挥新能源全产业链集成制造规模优势,有力推动全球风电、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昌林说,当今世界,气候变化、能源资源与供应链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仍然对能源高度依赖,能源转型与国际合作尤为重要。


  “气候变化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加强政策协调,既要立足各国国情合理安排能源转型节奏、统筹各类能源的发展规划,又要避免构筑新能源产业壁垒。”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执行董事余国认为。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杨昆建议,积极开创能源国际合作新局面。“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能源电力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要深入推进国际能源绿色低碳合作,加强投资开发、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咨询设计和金融服务等各环节联动。”杨昆说。


  “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能源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在这一背景下,我们举办此次论坛,旨在推动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能源转型政策交流,并加强各国智库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秘书长刘强表示。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主办,主题为“新形势下的能源安全与清洁转型”。当日有中外代表约100人参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