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一带一路”十周年】绘出“工笔画”上的“电建蓝”
2023/10/11 22:38:51    新闻来源:山东电建

齐鲁大地,泰山巍峨黄河奔腾,千百年来沉淀出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人文精神,也诞生了以“诚信、责任、开放、共赢”为核心价值观的山东电建。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十周年。作为较早走出国门的中国电建企业,山东电建胸怀“国之大者”,勇当“行之实者”,紧随“一带一路”倡议和集团国际业务布局,以“以成就客户、幸福员工、奉献社会”为使命,在中东北非、东南亚、中亚、非洲等多个区域建成了一个个民生工程,铸造了一座座合作丰碑,用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构建出恢宏磅礴的“大写意”。

从“走出国门”到“走向世界”

在遥远的红海之滨,十二座笔直的烟囱高高矗立在吉赞产业聚集区内,分外夺目。这是山东电建EPC总承包承建的当今已投运的全球大型电站之一——吉赞燃机联合循环电站(简称吉赞电站项目)。

作为中国电建国际化发展的骨干企业之一,2014年山东电建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积极投身沙特和阿美工程承包市场,吉赞电站项目便是山东电建与阿美石油首次合作的重要成果。该项目共有五台“二拖一”联合循环机组,每台机组配置两台西门子5000F重型燃机和一台再热、抽气凝汽轮机,采用炼油厂油渣气化的合成气和码头输入的超低硫柴油作为燃料,总装机容量为3850MW,除为JIGCC气化单元和炼油厂提供电力和蒸汽外,还将输送2.4GW电力至沙特电力公司电网系统,对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阿美石油公司在业内以工程技术标准高、程序要求严格闻名。首次执行阿美项目的山东电建全力以赴,与相关设计公司、设备厂家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累计通过当地供应商采购设备、材料合同额多达1.9亿美元,有力地带动了国内设备出口和沙特当地经济发展。

2014年10月,山东电建战胜来自日本、意大利、西班牙等多家国际知名油气专业公司,中标沙特阿美MGS一期燃气增压站项目,成为首个以EPC方式进入沙特油气工程领域的中国电建企业。这是全球首个采用SMART PLANT 3D软件完成全专业设计工作的燃气增压站类项目,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成功组织实施难度极高、危险系数极大的56寸管道带压开孔作业的项目。一千多个日夜,MGS一期项目于2017年12月顺利完工,并荣获美国建筑业学会(CII)2017年度工程项目执行奖。山东电建人将蓝图“造进”了现实,赢得业主及参建各方的尊重。

受益于一期项目的良好表现,阿美石油公司再次选择与山东电建合作并签署MGS二期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在一期人才、经验的基础上,山东电建坚持高标准开局、高起点实施,于2021年8月11日顺利机械完工,并被央视阿拉伯语频道(CGTN)专题报道。阿美石油公司东西管线管理部总经理曼苏尔更是表示,在他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MGS一期、二期是迄今为止阿美系统中所有项目的标杆!

2018年11月,山东电建与中水国际组成联合体共同中标沙特萨拉曼国王国际综合港务设施项目(简称沙特国王港项目)。作为一项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沙特国王港项目由阿美石油公司联合韩国现代打造,是沙特“2030愿景”国家改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由萨勒曼国王亲自奠基并命名,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超级船厂”,极大刺激当地经济的快速增长。自2019年1月开工以来,项目履约团队在集团和公司党委的坚强带领下,将“党建引领、党委统领、支部率领、党员带领”作用嵌入生产经营攻关和重大项目履约一线,调整优化组织机构,降本增效推动履约,先后攻克了船舶底板建设、主接收变电站上电、巨型龙门吊采购及安装等关键节点,项目整体履约进度达83%。

沙特国王港项目开创了阿美石油公司“BIM+智慧工地”技术运用先河,荣获阿美石油公司2021年度项目管理过程改进杰出贡献奖5项大奖。阿美高层多次前往现场实地考察,对山东电建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赋能项目管控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许,表示将在其全部在建项目推广使用该套系统。

项目办公室及营地均采取高标准建设,在改善营地环境的同时,也为项目员工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健身场所。该项目也从全国各大建筑企业参评的56个海外工程营地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2020年度“中国海外工程杰出营地奖”与2021年度沙特优秀中资项目大奖,《人民日报》多次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报道,各项建设成绩受到外界的高度肯定。

从“国之相交”到“民之相亲”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山东电建坚持“干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的发展理念,用心打造民生工程,用情谱写和谐篇章,以实际行动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蓝图愿景到落地生根。

在吉赞电站和MGS一期、二期项目建设期间,山东电建积极响应沙方需求,加大员工的国际化、属地化雇用和培训。项目高峰期间,山东电建招聘了沙特员工超过1000名。除了引入当地政府开办的培训机构外,项目还开展了师徒帮带的培养机制。沙特籍法务阿拉姆·阿斯卡尔原先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女律师,项目建设中被派驻山东电建担任代表。因为热爱中国文化,喜欢中企融洽的工作氛围,阿拉姆辞去律所工作,正式加入山东电建团队。入职以来,阿拉姆凭借自身的努力,在山东电建与当地政府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并多次获得优秀外籍员工荣誉。

在沙特北方邻居伊拉克境内,山东电建还负责着米桑省阿马拉市及其周边的52所学校建设任务。伊拉克学校群项目不仅是重要的民生和政治工程,同时对改善伊拉克教育设施、提高国民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自2022年初开工建设以来,山东电建为当地民众创造了50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具有高学历优秀人才的目光。阿斯拉和玛利亚姆是伊拉克学校群项目上的一对当地亲姐妹。自入职以来,她们与山东电建中方员工融洽相处,以其认真和细心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并被亲切地称为伊拉克学校群项目最美姐妹花。

在山东电建中方员工的眼里,阿斯拉和玛利亚姆不仅具有伊拉克传统女性的美丽与善良,更具有当代伊拉克女性的坚韧与执着。项目总工马文忠说,阿斯拉和玛利亚姆工作思路清晰、执行力强,能很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携手推进项目履约的同时,山东电建员工与当地员工也结下了深厚友谊。开斋节期间,项目部特地为伊拉克籍员工准备了传统甜品巴克拉瓦,让她们充分感受到对其宗教信仰和文化习俗的高度尊重与包容。

像阿斯拉、玛利亚姆这样见证中伊友谊的当地雇工项目上还有很多。跨文化交流融合是伊拉克学校群项目属地化管理的一大亮点。针对表现优秀的外籍职工,山东电建专门设立外籍员工特别贡献奖,加大对当地民众的帮扶力度,扎实履行央企社会职责,用心、用情拉紧两国人民的情感纽带。在中外籍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山东电建承建的伊拉克米桑省52所学校均已完成混凝土基础施工,并陆续进入主体结构封顶、墙体砌筑、装饰装修等施工,工程总进度达53.95%,累计实现96个里程碑节点目标。

从“国之大者”到“行之实者”

如果说,时间见证了山东电建“一带一路”发展的轨迹,那么,数字则实实在在体现了山东电建发展的成就。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山东电建依托迪拜世界一流商务中心这一独特优势迅速成立国际公司,立足中东、辐射全球,并在沙特、越南、委内瑞拉、伊拉克、缅甸、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和代表处,先后参与建设90余个海外项目,涉及房建、市政、油气化工、节能环保、新能源等近10个业务领域。

自2004年以来,山东电建已连续11年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评选的“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连续19年入围“中国承包商80强”榜单,最高排名61位;获得“2022年度最具国际拓展力承包商”。承建的安哥拉SOYOI联合循环电厂建设与安装项目、乌克兰尼科波尔246MWp光伏电站,参建的越南油汀50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双碳”目标提出后,山东电建在海外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力,持续探索并优化项目管控模式及履约管理体系,为“一带一路”创造更多的绿水青山。公司领导班子锐意进取、谋势而动,对接集团“水、能、砂、城、数”战略,积极推进海外业务多元化发展,先后签约并落地实施缅甸地面光伏IPP项目、沙特WAD 120MW光伏、沙特贾富拉海水淡化项目等一大批业务领域多元、生态效益显著的国际基础设施与新能源项目。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被输送到千家万户,为沿线国家电力市场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清洁的能源保障。

十年风雨路漫漫,不忘初心铸辉煌。山东电建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愿景变成一个个实景,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作为大国崛起之路上的逐梦者,山东电建将继续秉承“源自东方,向世界奉献光明”的美好愿景,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为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电建智慧和力量!


MGS一期项目


MGS二期项目


沙特国王港项目


伊拉克学校群项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