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笔谈丨国家能源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司司长 周健
2023/10/11 22:46:41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能源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司司长 周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第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机关党委(人事司)作为局党组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履职尽责,为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持续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过去一年,国家能源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巩固向上向好政治生态,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工作安排落地见效。协助局党组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突出发挥党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能源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研究制定局党组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持续健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坚定走好“第一方阵”、建设模范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镌刻在灵魂上、体现在实际工作中。

  二是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全面系统研学、以上率下促学、丰富载体联学、立足岗位精学“四学”机制为牵引,扎实开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大调研”“能源革命建新功”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能源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是突出大抓基层基础,持续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常态化组织开展党建人事工作综合调研,加强局属单位党建工作分类指导,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我局9个基层党支部分别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命名为“四强”党支部。

  四是突出正确用人导向,扎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局党组“一个规划、两个意见”和选人用人“三个导向”,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组织开展第三轮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和优秀干部调研工作,健全完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体系。通过公开招录、军转安置、调任转任等方式大力拓宽优秀人才引进渠道,大力推进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建立人事司与挂职干部“一对一”联系制度,不断提升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是突出强化严的基调,从严从实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扎实开展年度“三合一”考核,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与能源企业不正当交往专项整治、经商办企业摸排等工作,从严从实做好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公务员辞去公职、退休人员兼职,因私出国(境)管理及任职前谈话等工作,坚决防范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始终保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态势,让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能源工作的全面领导,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建设堪当能源强国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加强党对能源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二是聚焦“凝心铸魂”,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紧密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办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专题课”“特色课”。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做好能源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是聚焦“大抓基层”,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四强”党支部为目标,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形成“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浓厚氛围。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惩戒机制,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严把党员“入口关”,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是聚焦“堪当重任”,确保选贤任能。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深入贯彻实施局党组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规划、两个意见”,坚持选人用人“三个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能源干部队伍。

  五是聚焦“自我革命”,推进正风肃纪。健全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重要岗位的管理监督,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增强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推动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六是聚焦“党建队伍”,建设模范部门。要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党务干部的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到能源高质量发展主责主业上,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实到党建高质量发展具体行动上。要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引导广大党务干部以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