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资源丰富前景乐观 零距离感受俄罗斯水电产业
2011/3/3 9:19:53    新闻来源:人民网
  提及俄罗斯,相信没有人会否认其能源大国的地位,但留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还是其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事实上,在俄罗斯,特别是在西伯利亚地区,还蕴含着丰富的水力资源。在那里,水电的发展也有着相当的实力与潜力。

  早春2月,记者与一队媒体同仁踏上了这片仍覆盖在冰雪之下的国土,亲眼所见了水电设施,亲耳聆听了水电企业的发展历程与构想,亲身感受了俄罗斯水电产业的现状。

  水力资源十分丰富

  来到俄罗斯,首先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里的河流。在短暂的访问过程中,所到之处都可见到或大或小的河流,不禁令人感叹俄罗斯水资源的丰富。事实上,俄罗斯作为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地跨欧亚大陆,不仅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其水力资源也是十分丰富的。根据俄罗斯能源预测署(EFA)的数据,俄罗斯年均降水量为600至800毫米,年均径流总量达4262立方千米。俄境内的大小河流有300余万条,湖泊280余万个,其中超过1000公里长的河流就有58条之多。

  有数据显示,俄罗斯的理论水能蕴藏量估计为每年2.295万亿千瓦时,技术可开发量达每年1.67万亿千瓦时,经济可开发量为每年8520亿千瓦时。记者访问的第一站、位于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安加拉-叶尼塞河流域的潜在电能就高达4800亿千瓦时。加上俄罗斯地处高纬度地区,蒸发较少,因此有着良好的水电发展基础。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全球装机最大的前10个水电站中,俄罗斯就占了3个。

  值得一提的是,在俄罗斯的广阔领域内,西伯利亚地区是以水电和煤电为主的,其中,该地区水电的装机容量大约能占到电力装机总容量的49.2%。这也与西伯利亚地区丰富的水力资源密不可分。仅东西伯利亚地区的河流水量就占了全俄罗斯河流水量的30%。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发电商、En+集团旗下的俄罗斯能源集团有限公司(EuroSibEnergo)1950万千瓦的装机总量中就有1500万千瓦来自水力发电。根据该公司的数据,仅西伯利亚地区的河流就具备每年发电3000万千瓦时的潜力。

  水电发展潜力巨大

  据了解,早在前苏联时期,水电就已经提供了俄罗斯大约20%的发电量。上世纪50、60年代,前苏联还进行了大规模的水电站建设。其中,俄罗斯第二大水电站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就是这一时期兴建的。

  根据EFA统计数据,截至2009年,水电已经占到俄罗斯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1%。俄罗斯还于2003年出台了《2020俄罗斯能源战略》,提出要保持水电在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例。此后,俄罗斯在2009年8月又推出了《2030年俄罗斯能源战略》,希望通过三个阶段的发展,实现从依靠常规的油气、煤炭等能源转向依靠水能、核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这些都从政策层面给了水电很大的鼓励与支持。

  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据多方估计,未来10年,俄罗斯的电力需求每年可能增加3%。另外,由于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其可以将电力出口到欧洲和亚洲市场。而这些都为其水电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水电企业信心十足

  水电发展的良好前景也给了水电企业以很大的信心。俄罗斯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Evgeny Fedorov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水电属于可再生能源,不会污染环境,可以促进国家减排;同时电力生产成本相对低廉,且不受制于燃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另外,水电还可以迅速提高产能,以及弹性地应付需求高峰。这些优点使得公司十分看好水电的发展前景。“由于燃料费用通常会占到电力成本的65%左右,因此水电在市场上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公司旗下的水电厂每年还可以减少大约8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他告诉记者。

  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电站正在逐步更新设备、完善设施建设,以适应如今的发展需求。”En+集团董事会主席Oleg Deripaska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图文并茂地向记者描述了如何依靠地理优势,将该集团旗下位于西伯利亚地区水电站出产的电力出口到邻近的中国。

  记者手记

  2月17日、踏上俄罗斯领土的第二天起,记者一行即马不停蹄地走访了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莫斯科三座城市;先后参观了俄罗斯能源集团有限公司(EuroSibEnergo)旗下位于西伯利亚地区的两座水电站、一座热电厂。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俄罗斯能源集团有限公司(EuroSibEnergo)与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长电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于2月24日宣布,正式成立合营企业,以开发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水力及火力发电项目。记者从俄方了解到,该公司希望能够由此逐渐进入中国市场。En+集团战略总监Dmitry Yudin在莫斯科向记者表示:“中国正致力于减排工作,EuroSibEnergo也希望能够通过合作为中国提供清洁能源。”

  短短5天旅程,相比俄罗斯的辽阔疆域也许只能算作管中窥豹,然而一叶知秋,笔者仍然对俄罗斯水电发展的现状与前景有了初步的认识。密集的参观、与企业管理层及工程技术人员的交谈,使笔者不仅打破了此前认为俄罗斯能源仅局限于石油天然气的错误认识,而且了解到了水电在西伯利亚地区所占的重要地位,同时感受到了水电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乐观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覆盖在厚厚的冰雪之下,但是西伯利亚地区满山的青松、白桦,几乎清澈见底的河流、湖泊还是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这与该地区大力发展水电这一清洁能源不无关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